早在 2007 年 8 月自馬來西亞推出後,U-CAR 已持續追蹤報導 Proton 車廠 Persona 車系的相關消息,這款由五門掀背車設定的 Gen‧2 車系,所衍生出四門房車設定的 Persona 車系,由於在血統上與 Gen‧2 車系擁有緊密的孿生關聯,卻能分頭吸納五門掀背與四門房車客層的互補定位,讓 Persona 車系在問世後,成為 Proton 總代理寶騰蓮花汽車鎖定導入的重點車系。

在寶騰蓮花總部停車場,總共走已完成認證流程的 Persona 手排與自排實車,以及 2009 年式 Gen‧2 與 Savvy 等多款新車一併入鏡,展現 Proton 在今年積極開拓進口車市場的企圖心。

然而,在經歷漫長的等待期,Proton Persona 車系的導入始終只聞樓梯響,未見總代理如預告地在 2008 年內宣佈發表。不過,持續關注 Persona 導入與 Proton 品牌動向的 U-CAR,日前親至前往寶騰蓮花位於台中大甲的總部後,帶來令人振奮的消息,不僅一舉拍攝已完成認證流程的 Persona 手排與自排實車,也獲得寶騰蓮花證實,Persona 將於四月正式上市與國人見面,加入 Proton 產品陣容。

同時,在 Proton 總部停車場還有 2009 年式 Gen‧2 與 Savvy 等多款新車一併入鏡,展現 Proton 在今年積極開拓進口車市場的企圖心。當然,這次的報導焦點,絕對是放在 Persona 全新四門房車系上面。

上市未滿一年熱銷 4.5 萬輛,馬來西亞風雲車肯定

回顧 Persona 自馬來西亞上市後一年多的發展歷程,不僅國內對導入 Persona 興趣濃厚,Persona 在全球上市後的表現也獲得出色的評價。在 2008 年 6 月更被 Frost & Sullivan 所屬 ASEAN 東協區域研究部門,針對東協地區汽車市場,針對新車設計、品質與銷售成績等評審要點進行評分後,2007 年 8 月上市後未滿一年即突破 4.5 萬輛銷售成績的 Persona,順利獲得馬來西亞年度風雲車大賞的正面肯定。

Proton Holdings Bhd 總經理 Dato' Haji Syed Zainal Abidin Syed Mohamed Tahir(右),於 2008 年 6 月代表 Proton 原廠,接受 Frost & Sullivan 所屬 ASEAN 東協區域研究部門頒發的年度風雲車獎項。

雖然,在去年 7 月份的報導中,寶騰蓮花汽車已透露 Persona 認證車抵台進行認證,並預計於 10 月份上市,然而,受到國內相關認證流程耽擱與汽車銷售景氣低迷的影響,始終讓 Persona 車系的上市時程懸而未決,最終未能如預期地在 2008 年底順利推出。現在,寶騰蓮花完成認證作業後,首批 Persona 訂車將於三月到港後,並預計於四月推出上市。現在,就搶先由 Persona 認證車,來近距離認識即將導入台灣的 Persona 產品特徵。

外觀與 Gen‧2 相似度高,四門成顯著區隔

由外觀來看,可以清楚感受到 Persona 車系,其實就是 Gen‧2 的四門房車版本,在 Gen‧2 車系導入小改款新造型下,Persona 包含前保桿線條、圓霧燈與頭燈組等車頭造型元素,反而是貼近國內尚未改款的現行 Gen‧2 風格,唯一明顯的差異來自 Persona 水箱罩廠徽兩旁多了鍍鉻飛翼設計。

Persona 包含前保桿線條、圓霧燈與頭燈組等車頭造型元素,反而是貼近國內尚未改款的現行 Gen‧2 風格,唯一明顯的差異來自 Persona 水箱罩廠徽兩旁多了鍍鉻飛翼設計。

至於車側造型則是 Persona 與 Gen‧2 兩者差異度最大的角度,四門房車設定的 Persona 取消 Gen‧2 一路延伸至車尾的流線尾柱設計,改採多了後行李箱的四門房車設定,讓 Persona 車系不若 Gen‧2 以流線掀背車型所強調的年輕運動性格,而是以較顯穩重的四門房車造型與手排版本搭載的七幅式輪圈,來貼近一般家庭客層的喜好。

車側造型則是 Persona 與 Gen‧2 兩者差異度最大的角度,四門房車設定的 Persona 取消 Gen‧2 一路延伸至車尾的流線尾柱設計,改採多了後行李箱的四門房車設定。

多了一截屁股的 Persona,車尾造型延續車頭與 Gen‧2 車系的差異重點,雖然燈組維持 Gen‧2 車系醒目 3 圓燈組設計,但是,車尾自廠徽兩側延伸的鍍鉻飾條與後保桿反光貼片,則是新增加的設計,另外,為了跟強調五門運動掀背的 Gen‧2 進行區隔,Persona 並未配備大型空力尾翼這項設計。

車尾自廠徽兩側延伸的鍍鉻飾條與後保桿反光貼片,是 Persona 新增加的設計,另外,為了跟強調五門運動掀背的 Gen‧2 進行區隔,Persona 並未配備大型空力尾翼這項配件。

1.6 升 Campro 直四引擎,支援五速手排與四速自排

據總代理寶騰蓮花表示,停放總部現場的 Persona 認證車與最終導入的車款,在配備設定上仍有一定的變動,尚不能作為販售版本的依據,僅能作為參考之用。不過,由認證車可以看到 Persona 的中控模組,大致具備 Gen‧2 相近設計與可觀的配備水準,包括雙前座氣囊、多功能方向盤、德國藍點音響與定速巡航等配備都有出現,至於原本 Gen‧2 車系在中控台上方的指針時鐘設計,在 Persona 車系則取消掉。另外,認證車搭配的絨布材質椅觸感頗佳,不過,若以寶騰蓮花以往產品規劃模式,絨布椅有可能升級至皮質座椅,以貼近國內消費者的喜愛。

由認證車可以看到 Persona 的中控模組,大致具備 Gen‧2 相近設計與可觀的配備水準,包括雙前座氣囊、多功能方向盤、德國藍點音響與定速巡航等配備都有出現。

由動力性能與油耗數據來看,Persona 搭載跟現行導入國內的 Gen‧2,相同的傳動設定,由 Lotus 調校的 1.6 升直列四缸 Campro 引擎,最大動力為 110 匹與 15.1 公斤米,變速箱則有四速自排與五速手排兩種設定。根據 2008 年 12 玥經濟部能源局的油耗數據顯示,Persona 四速自排繳出市區 8.72km/L、高速 12.89km/L 與平均 11.0km/L 的油耗水準,Persona 五速手排車型數據更佳,依序為市區 9.08km/L、高速 15.14km/L 與平均 12.1km/L。

Persona 搭載跟現行導入國內的 Gen‧2,相同的傳動設定,由 Lotus 調校的 1.6 升直列四缸 Campro 引擎,最大動力為 110 匹與 15.1 公斤米。

價格仍與原廠進行最終磋商

雖然已完成認證作業,但是總代理寶騰蓮花仍與馬來西亞 Proton 原廠,針對 Persona 售價進行最後的協商,要待跟原廠協商進價告一段落後,Persona 才將進入最終上市階段,若以產品位階來看,四門房車版本的 Persona 車系價格帶將與五門掀背版本的 Gen‧2 車系相當接近,不管如何,U-CAR 仍將追蹤最新的消息。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