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目前最大車廠德國 Volkswagen 汽車,於今年 8 月 13 日和 Porsche Automobil Holding SE 保時捷控股公司達成的併購基本協議中,原則性的宣示了,雙方同意在 2011 年前讓 Volkswagen AG 與 Porsche AG 完成合併,成為一家擁有十個汽車品牌、年銷售輛可達 640 萬輛的車界巨擘--VW 集團。根據 10 月 20 日 Automotive News 的報導,此步併購案已進入實質資金注入階段,Volkswagen AG 將先投進 39 億歐元,購入 Porsche AG 達 49.9%之股權。

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前 9 月 14 日晚上,VW 集團在市郊的世紀劇院舉行名為「Via Vision」記者會,現場海報列出了當時集團內之 9 大品牌,而與 Porsche 的併購案也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著。

在前一任總裁 Ferdinand Piech 的大肆擴張之下,Volkswagen 汽車目前成為一個擁抱多達十個品牌的大型集團,包含了 Volkswagen、Audi、Skoda、Seat、Lamborghini、Bentley、Bugatti 等眾多世界知名品牌。以及購入性能大廠 Porsche AG 多達 49.9%之股權,雄厚投入的背後其實是有著淵源流長的故事可以述說。

最近因社會新聞事件上了版面的 Lamborghini Murcielago,頗受台灣社會大眾關注,然而 Lamborghini 目前亦為 VW 集團下 10 品牌之一。
廣  告

簡述之,Volkswagen 的第一代 Beetle 之出生,乃是由 Porsche 的創始者 Ferdinand Porsche 所設計開發出來的。而 Porsche AG 誕生後一開始的經營經費,便是由 Volkswagen 所支付 Beetle 設計使用授權費而來。雙方利用資源的互補與技術互助,長期合作發展。直至近年因 Volkswagen 大肆擴張後的考驗,與草創時期即備濃厚官股色彩隱含的保護主義下,產生了經營危機與績效低落。在此同時,Porsche 卻因精實生產的導入與新車款開發大受市場歡迎,而有了突飛猛進的成長業績。

從希特勒時期即開始經營的 VW 汽車,帶著濃厚的官股與國家意識之品牌,不過其紮實與精良的汽車工藝展現,也令其成為德國國民車首選之一,在全球每年更有接近 600 萬輛之產品出廠。

Porsche 為了延續彼此的合作契機與避免 Volkswagen 成為自由市場下之肥羊,便自行興起了併購 Volkswagen 之念頭,於是便在歐盟法下成立了 Porsche SE 保時捷控股公司,並於 2009 年 1 月持股 Volkswagen AG 過達半數,也就是說 Porsche SE 保時捷控股公司目前擁有 Porsche AG 全數 100%之股權與 Volkswagen AG 過半之股權。並且再以 Porsche SE 保時捷控股公司之協調規劃,2011 年前 Porsche AG 此品牌會併入 Volkswagen 集團,形成雙方之緊密互賴與技術分享。

Porsche 近年大受市場歡迎的 Cayenne 車系,其銷售量就佔了 Porsche 總銷量達 1/3,而所有 Cayenne 的車體,皆是由 Volkswagen 的 Bratislava 工廠所打造,可見雙方互賴之深。

同時 Volkswagen 集團目前也提供 Porsche 部分車款的生產與零件供應,其中也包括了 Cayenne 與 Panamera 的車體打造。相信將來雙方的合作結盟關係會更加深遠,並在技術的互補上能提供消費者更優質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