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積極研發車輛電子安全配備的 ARTC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在車輛駕駛警示系統相關技術,由研發階段轉移國內廠商生產後,初步實用成果也逐步成型。為降低國道客運巴士的交通事故率,經交通、經濟部與立法院等政府單位共同研擬後,由 ARTC 協同技轉廠商徽昌電子與帷亨科技,在今年 1 月開始進行車輛駕駛警示系統搭載於國光客運的試運行作業,該套系統涵蓋車距監控、車道偏移警示與盲點警示等三項主動安全系統,並於 3 月 23 日由搭載車輛駕駛警示系統的兩輛國光客運,正式對外公佈與啟動試運行計畫。

車輛駕駛警示系統在(左起)徽昌電子江世豐總經理、車輛中心黃隆洲總經理、經濟部技術處吳明機處長、立法委員羅淑蕾、交通部陳威仁次長、國光客運吳定發執行董事、帷享科技王志遠總經理等人的見證下進行試運行,未來將有機會裝載在所有客運車輛上,協助行車安全的提升。

若應狀況良好,交通部表示不排將相關車輛駕駛警示系統排入立法程序,讓未來每部客運加裝此類系統,以台灣自主研發生產的安全科技,協助駕駛防範事故發生,並確保乘客的人身安全。同時,ARTC 方面也表示,在將技術轉移給國內廠商後,除國光客運先行搭載試運行外,目前也規劃以民國 99 至 102 年的期間,逐步推動 Smart Bus 智慧公車平台,將視覺盲點輔助與瞌睡偵測等系統納入系統平台。

ARTC 也同步展示最新研發的駕駛者狀態監控系統,利用影像處理暨訊號整合技術,監測疲勞駕駛、酒醉駕車與替代駕駛等情形。
廣  告

三合一「車輛駕駛警示系統」提升行駛安全

根據國道公路警察局的統計,交通事故肇事原因往往都是未保持行車安全距離、變換車道不當或未注意車前狀況,而這些也都是駕駛最容易忽略的,容易造成嚴重事故,交通部列為重點宣導項目,民意代表也多所關切。因此,在共商研擬後,致力於先進安全車輛系統研發的車輛中心,提出了解決方案,也就是科專研發的事故剋星:前方碰撞警示系統、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與大型車盲點警示系統,並三合一為「車輛駕駛警示系統」,系統透過攝影機針對影像進行偵測與辨識,並經過電腦精密演算後,在危險情況時,及時主動提醒警告駕駛者,防範事故的發生。

前方碰撞警示系統、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與大型車盲點警示系統,並三合一為「車輛駕駛警示系統」,系統透過攝影機針對影像進行偵測與辨識,並經過電腦精密演算後,在危險情況時,及時主動提醒警告駕駛者,防範事故的發生。

車輛中心黃隆洲總經理說明,以日本經驗為例,在車輛導入先進安全系統後,可有效降低事故的發生(死亡事故降低 36.7%、受傷事故降低 36.1%);歐洲已將在 2013 年強制轎車、貨卡巴士需配有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大型車盲點區域的監控也在研擬中,可見運用先進科技,提升行車安全已是國際趨勢。

國光客運利用多攝影螢幕,在車內可將車距監控、車道偏移警示與盲點警示等三項主動安全系統顯示出來。

前方碰撞警示系統

在 ARTC 研發的前方安全警示系統,是整合前方碰撞與車道偏離兩套警示功能,利用安裝在前擋風玻璃的攝影機,攝影機偵測前方車輛與道路場景,並以嵌入式硬體平台即時估算車輛與車到現的相對距離、道路斜率與曲率、前方車輛相對距離與碰撞時間等參數,當系統查覺駕駛不經意偏離車道或與前車距離過進近時,適時給予發出聲響或燈號等警示,讓駕駛即時修正車輛行駛方向或降低車速以保持安全車距,確保行車安全。前方碰撞警示系統可支援車前 5-50 公尺的偵測距離,國光客運則採用 20 公尺的警示距離,並於車速達 60km/h 以上啟動偵測,若前方車輛進入 20 公尺範圍內,便會發出「前方碰撞」的警示語音,提醒駕駛進行煞車動作。

在 ARTC 研發的前方安全警示系統,是整合前方碰撞與車道偏離兩套警示功能,利用安裝在前擋風玻璃的攝影機偵測前方車輛與道路場景,經運算後提出相對應警示。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利用影像感測器判斷車輛是否不經意偏離車道,適時發出警示訊號提醒駕駛者修正車輛行駛方向或減速,避免意外事故發生。

在國光客運實際操作時,可以清楚看到利用影像感測器判斷車輛是否不經意偏離車道,適時發出警示訊號提醒駕駛者修正車輛行駛方向或減速,避免意外事故發生。

大型車盲點警示系統

由 ARTC 車輛中心研發成功,並獲得 2009 年德國紐倫堡發明展金牌,以及 2009 台北國際發明展銀牌肯定的大型車盲點偵測系統,原始研發系統是搭載於大卡車上面,現在同樣試裝至國光客運車上。該套系統的運作原理,是以攝影機偵測左右側與前方盲點區內之行人與車輛狀態。若系統察覺行人或車輛等物體存在於盲點區中,則以「預警-燈號」或「警告-聲響及燈號」方式提醒駕駛者注意,可有效避免變換車道或起步時可能會發生之危險。

而在國光客運的試運行車輛上,當駕駛啟動車輛後系統也隨之啟動,行進時操作車輛變換車道動作時(操作左右方向燈桿),若車輛左右側盲點區有車輛接近時,系統會語音警示:「左方或右方有車」。同原理,車輛起步時,若車頭前方盲點區偵測有行人時,系統也會啟動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