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Motorrad 台灣總代理汎德公司新發表 S 1000 RR 高性能摩托車,以 89.9 萬元的售價提供給國內頂級重機車迷。

BMW Motorrad 台灣總代理汎德公司新發表 S 1000 RR 高性能摩托車,以 89.9 萬元的售價提供給國內頂級重機車迷,並強化 BMW 重機產品在高性能跑車的販售陣容,另外,汎德也透露 S 1000 RR 今年配額僅約 20 輛,台灣導入車型更追加價值六萬元的碳纖維排氣尾管,有興趣的車迷得保握機會。

而在 S 1000 RR 產品特色方面,可輸出 193 hp 最大馬力 1.0 升直列四缸引擎和 204 公斤的含油車身重量,為高性能摩托車樹立全新標竿,性能數據包括 0.94 的馬力重量比與極速 299 km/h 表現,大量移植 BMW 在汽車主動安全科技的技術,讓 S 1000 RR 首創四種動力輸出模式與賽道版 ABS (Race ABS) 及動態循跡控制系統 (DTC,Dynamic Traction Control) 雙效安全動能的整合更是安全防護科技的一大創舉與突破。

在 S 1000 RR 產品特色方面,包括可輸出 193 hp 最大馬力 1.0 升直列四缸引擎、0.94 的馬力重量比與極速 299 km/h 表現外,S 1000 RR 更首創四種動力輸出模式與賽道版 ABS 及 DTC 動態循跡控制系統,完全體現 BMW 在汽車與重機的主動安全科技。

人體工學與空氣力學設計

S 1000 RR 符合跑車騎士喜愛向前輪胎傾斜的騎乘姿勢,任何身型的騎士都能以最輕鬆的姿勢駕馭,油箱窄細的設計幾乎讓人忘了它有 999 cc.的容量,讓騎士隨時擁有絕佳的操控度。除了導入有形的尖端科技,BMW 也同樣重視騎士無形的騎乘需求:儘管植入同級車中最寬的 88 mm 缸徑,引擎寬度只有 463 mm,一方面使 S 1000 RR 的車頭更窄細,另一方面也提高進氣效率。

經過無數次精密的風洞(Wind tunnel)測試,BMW Motorrad 研發團隊取得專利擋風鏡擾流技術,改善騎士於高速行使下上半身與安全帽的風壓,將風組係數降為 0.32。為了將最適量的空氣吸入散熱器,BMW Motorrad 團隊更研發出專利空氣擾流概念,將空氣傳送至排氣歧管與油底殼,有效地分散與消除熱氣,精密計算出最符合空氣力學的設計。

在空力學上傾力研發的 BMW 團隊,成功在 S 1000 RR 推出專利擋風鏡擾流技術,以擋風鏡特殊開孔來改變氣流,改善騎士於高速行使下上半身與安全帽的風壓,將風組係數降為 0.32。同時,在車身下半段,以專利空氣擾流概念,將空氣傳送至排氣歧管與油底殼,有效地分散與消除熱氣,精密計算出最符合空氣力學的設計。

首部搭載 DTC 動態循跡控制系統

BMW Motorrad 團隊再度將 BMW 前衛的房車科技導入摩托車,將 DTC 動態循跡控制系統 (Dynamic Traction Control) 移植到 S 1000 RR 上,讓 BMW S 1000 RR 成為首部可搭載 DTC 動態循跡控制系統的超級摩托車,將主動式安全防護提升到最高層級。新一代 DTC 動態循跡控制系統在容易打滑和崎嶇的路面上能提供騎士絕佳的防護,偵測前輪與後輪的轉速是否一致,抑制加速時後輪任何輕微的側移,展現絕佳的循跡抓地力,避免車身失控。

不同於 ASC 防滑穩定控制系統 (Automatic Stability Control) ,DTC 動態循跡控制系統作動時會經由精密的感應器測量車身的側傾角,提供更全方位的保護。在雨天模式時,DTC 動態循跡控制系統在輪胎到達摩擦極限之前就會介入,讓騎士即便在路況不佳的情況下依然能夠享受最上乘的騎乘樂趣與最大的安全防護。轉換到跑車模式時,由於輪胎的摩擦係數較大,DTC 動態循跡控制系統會較晚介入,讓騎士於一般道路加速過彎時擁有最安全的動態騎乘感受。

。新一代 DTC 動態循跡控制系統在容易打滑和崎嶇的路面上能提供騎士絕佳的防護,偵測前輪與後輪的轉速是否一致,抑制加速時後輪任何輕微的側移,展現絕佳的循跡抓地力,避免車身失控。
汎德不僅透露 S 1000 RR 今年配額僅約 20 輛,目前以接單量達 15 輛,台灣導入車型更追加價值六萬元的碳纖維排氣尾管,有興趣的車迷得及早保握機會。

同級車中最輕盈的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

賽道版 ABS (Race ABS) 是 BMW ABS 技術粹煉二十年後的科技結晶,重量僅有 2.5 公斤,騎士可以藉由左手把上的一個按鍵選擇適合的模式─雨天 (Rain) 、跑車 (Sport) 、賽道 (Race) 及光頭胎 (Slick) ─讓騎士在煞車時,即使面對多變的路況依然擁有最絕佳的主動式安全。在賽道與光頭胎模式下,當騎士煞車時後輪懸空偵測器將不會介入,讓騎士隨時擁有足夠的力道煞車。在光頭胎模式下,拉手煞車時 ABS 依舊會介入前輪及後輪的作動,但踩下腳煞之後 ABS 將不再介入後輪的作動。BMW 賽道版 ABS 將騎乘物理學重新定義,也為駕馭的極限設下全新標竿。

賽道版 ABS (Race ABS)可廣泛支援雨天 (Rain) 、跑車 (Sport) 、賽道 (Race) 及光頭胎 (Slick),譬如在賽道與光頭胎模式下,當騎士煞車時後輪懸空偵測器將不會介入,讓騎士隨時擁有足夠的力道煞車。以智慧的主動安全科技,迎合車主不同模式的駕馭需求。

2010 年式 R1200 GS / R1200 RT 同步上市

除了發表 S 1000 RR 之外,汎德公司也同步發表小改款 R1200 GS、R1200 GS Adventure 與 R1200 RT。新一代 BMW R 1200 GS/Adventure 的 1,170 cc.水平對臥雙缸引擎移植自 HP2 Sport,在任何路面狀況下都能擁有絕佳的動力表現,最大馬力在 7,750 rpm 時為 110 hp(較前一代增加 5 hp),引擎轉速 6,000 rpm 時扭力最高峰值為 120 Nm(較前一代增加 5 Nm),放射狀汽門的設計使引擎最高轉速由 8,000 rpm 提高為 8,500 rpm,引擎轉速範圍更廣的同時,新一代 GS 車款展現更動態的極致動能。

升級後的新引擎採用 DOHC(Double Overhead Camshaft)每汽缸雙凸輪軸的鏈條傳動設計,汽門由輕巧的搖臂操控,更寬的汽門直徑與修正過形狀的燃燒室使引擎低轉速時─尤其於 5,000 rpm 之前─的動力表現更加出色。

R 1200 GS/Adventure 搭載 BMW 專利 Telelever 前懸吊技術與 Paralever 後懸吊技術提供騎士騎乘時最高度的舒適穩定度。

改款後的 R 1200 GS/Adventure 在越野路段與一般道路上擁有同樣近乎完美的騎乘品質,BMW 專利 Telelever 前懸吊技術與 Paralever 後懸吊技術提供騎士騎乘時最高度的舒適穩定度。整合式防鎖死煞車系統(Integral ABS)在緊急煞車的情況下提供騎士最穩定且足夠的煞車力道,提供最大的安全防護。藉由左手把上的 ESA 按鍵,騎士不論在越野路段或是一般道路上都能依照負載的情形選擇彈簧與阻尼的電子設定,越野型電子避震器(Enduro ESA)提供更精密的懸吊設定,更符合騎士各種不同的騎乘需求。新一代的 R 1200 GS/Adventure 手把可作兩段式調校,後段手把讓騎士騎乘於一般道路時能維持最輕鬆的駕馭姿勢;當騎士以站姿騎乘於越野顛簸路段時,前段手把位置讓騎士更省力也更舒適。

汎德公司也由上至下同步發表小改款 R1200 GS Adventure、R1200 GS 與 R1200 RT。

除動力性能比照 R 1200 GS/Adventure 升級外,新改款後的 R 1200 RT 電子擋風鏡可作任何位置的調整,高度至多可調整 14 公分,提供所有身型的騎士在各種天氣或風速下最全面的防護,減少騎乘時的風聲干擾,儀表版上的深色金屬遮陽板可有效減少儀表版上的投射。儀表版中心間的方型螢幕可顯示機油溫度、剩餘油料、日期、目前檔位、懸吊設定、總里程數、單趟里程數…詳盡的資訊,讓騎士能隨時掌握最正確的車輛狀態。

新改款後的 R 1200 RT 電子擋風鏡可作任何位置的調整,高度至多可調整 14 公分,提供所有身型的騎士在各種天氣或風速下最全面的防護。

左手的多功能控制手把(Multi-Controller)設計源自 BMW 房車上的 i-Drive 系統,類似電腦滑鼠的使用概念,藉由轉動或向內推壓的方式即可改變音量大小、切換廣播頻道、更改廣播設定、切換音樂曲目…等,提供最大的便利性與安全性。USB 電子端頭或 i-Pod 專屬轉接線可連接至 MP3 播放器或 i-Pod,取代傳統的 CD 播放器,廣播更可設定 24 組記憶台,提供騎士於長途旅行時最豐富的娛樂視聽環境與最舒適愜意的休旅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