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Nissan 宣布一項名為 Nissan Green Program 2010 (NGP 2010) 的綠色計畫,預計在 2010 財政年度推出的車型上,搭載更省油、更環保的科技,讓旗下車款對環境更加友善。這項計畫的初步將以 Nissan 新開發的 3 缸與 4 缸汽油引擎、CVT 無段變速箱、怠速熄火系統、潔淨柴油技術,以及高效率的 Hybrid 系統為核心,創造排放量更低,同時更具燃油經濟性的產品。

Nissan 日前宣布一項綠色計畫,將推出一系列更省油、更環保的產品,讓旗下產品對環境更加友善。

至於 Nissan 綠色計畫則是以普及化零排放產品為最終目標,在實現目標之前,Nissan 一方面生產零排放電動車,另一方面則是持續精進燃油效率,同時減少車款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打造 Nissan 定義為「Pure Drive」的車款,作為邁向電動車之前的折衷方案。而 Nissan 旗下的首款 Pure Drive 產品,搭配怠速熄火系統創造 26km/l 的油耗的 March 也將於近期上市,接著搭載潔淨柴油技術的 X-Trail 以及 Fuga Hybrid 豪華房車也將於未來推出,正式啟動 Nissan 2010 綠色計畫。

讓 Leaf 這類零排放的電動車產品普及化,是 Nissan 綠色計畫的終極目標。

新世代 March 動力系統

在 Nissan 2010 綠色計畫的初期,包含以下幾個核心,首先是為即將於這個月在日本上市的 March 創造 26km/l 油耗表現的動力與變速系統,不僅使其成為符合 Nissan Pure Drive 定義的產品,同時也是 Nissan 2010 綠色計畫中的一環。與 Nissan 新一代 Xtronic 無段變速箱搭配的 1.2 升 3 缸引擎,透過簡化的引擎部件,以及比起傳統 4 缸引擎減少 20%的摩擦,部僅能夠提供足以媲美 4 缸引擎的動力,同時擁有更輕、更小的引擎本體。

在邁向零排放車款普及化前,Nissan 以其定義為「Pure Drive」的產品作為折衷,不僅擁有優異的油耗,也具有出色的排放表現,March 便是第一款上市的產品。

與 1.2 升 3 缸引擎搭配的新一代 Xtronic 無段變速箱,比起前代產品,不僅減少 10%的體積,同時成功減輕 13%的重量,給予其更為輕巧的身型,同時更增加 30%的加速性能。在加上怠速熄火系統的加持,成功為 March 創造 26km/l 的油耗表現。

1.2 升 3 缸引擎搭配的新一代 Xtronic 無段變速箱,為其創造 26km/l 的優異油耗表現。
Nissan 新一代 Xtronic 無段變速箱,與前代相比不僅減少 10%的體積,同時也減輕 13%的重量。

潔淨柴油技術加持 X-Trail

緊接 March 之後的第二款 Pure Drive 產品,搭載潔淨柴油技術的 X-Trail 也將在這個月於日本推出,Nissan 表示,X-Trail 所搭載得這具代號為 M9R 的潔淨柴油引擎,不僅能夠符合日本最新的排放標準,同時也是世界上目前最嚴苛的排放標準。在搭載潔淨柴油引擎的 X-Trail 上,Nissan 為其搭載最新的觸媒轉化器,讓廢氣排放的控制成為可能,也讓這款 X-Trail 能夠符合日本最新的排放標準。

繼 March 之後,搭載者具潔淨柴油引擎的 X-Trail 也將成為 Pure Drive 陣容的第二款產品,預計本月於日本上市。

高效率 Hybrid 系統

在潔淨柴油技術以及油耗表現出色的 1.2 升 3 缸引擎外,Nissan 也開發一套全新的 Hybrid 動力系統,透過電控離合器接合電動馬達、車輪與引擎的並聯式 Hybrid 系統。這套系統不僅能夠緊靠電動馬達行駛,在離合接合之後能夠讓引擎、電動馬達與車輪直接連結,保留了部分消費者喜愛的加速性與駕駛樂趣。另外,Nissan 也表示,這套系統精密的控制原件,能夠有效的減少引擎的運轉,在 Nissan 的測試中發現,大約有 50%的行駛時間,幾乎不需發動引擎便能行駛。而這套混合動力系統的應用,預計將於今年年底加入 Infiniti M 車系的動力編成。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也未在 Nissan 綠計畫中缺席,這套 Htbrid 系統預計將會在 2010 年底列入 Infiniti M 車系的動力陣容。

1.5 升雙噴油嘴引擎與 1.6 升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

Nissan 綠色計畫中,另外含有兩款汽油引擎,包括一具 1.5 升雙噴油引擎,以及 1.6 升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Nissan 表示,每個汽缸搭配兩具噴油嘴的 1.5 升引擎,不僅是世界首款量產的 1.5 升雙噴有嘴引擎,同時更能減少引擎產生的廢氣,並且增加引擎的效率。透過兩具噴油嘴,不僅能夠讓燃料更均勻霧化,改善引擎的燃燒效率,在加上 CVTC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的幫助下,與 Nissan 同級引擎相比,能夠增加 4%的燃油經濟性,同時也更能控制廢氣的排放,在減少油耗的同時也兼顧環境保護。而這具 1.5 升引擎,也將於今年六月與 Juke 一同在日本市場登場。

這具代號 HR15DE 的 1.5 升引擎,每個汽缸搭配兩具噴油嘴,能讓燃料更均勻霧化,擁有更高的燃燒效率,也能增進油耗表現。

最後則是 Nissan 新開發的 1.6 升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這具在 Downsize 概念下開發的產品,在小排氣量引擎的基礎上,結合缸內直噴技術與渦輪增壓,在精進動力輸出表現之外,同時兼顧油耗與排放表現。另外還搭載 CVTC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技術與脫氫類鑽石鍍膜,為其帶來優異的表現。Nissan 表示,這具引擎將擁有媲美 2.5 升引擎的動力輸出,同時僅有 1.8 升引擎的油耗表現,至於這具引擎的首度登台,將會與 Juke 一同於 2010 下半年現身。

搭配雙渦輪增壓與缸內直噴的 MR16DDT 引擎,1.6 升的排氣量擁有媲美 2.5 升引擎的動力輸出,與 1.8 升引擎的油耗表現。

Nissan 表示,除了上述幾款預計在 2010 年度推出的節能產品之外,Nissan 2010 綠色計畫,也將持續引入更多技術、產品以及服務進入市場,為消費者提供更多更有效率、更省油,同時也更環保的產品。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