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展展前記者會之重要性為何?除了媒體率先帶著鏡頭進入會場一探究竟,讓消費者摸頭緒、探虛實外,同時各大車廠也無不藉此機會,透過傳播的力量,向世界宣揚自家品牌的未來導向與核心目標。「奔向零排放的比賽已經開始了」,Nissan 汽車總裁兼執行長 Carlos Ghosn 在 10 月 21 日展前記者會,是以這句簡短卻有力的陳述開場。

乘坐著 Land Glider 進場的 Nissan 總裁 Carlos Ghosn,一出場馬上受到鎂光燈的熱情歡迎。

達到零排氣 電動才是王道

接著 Carlos Ghosn 說道,當世界嚴然面對的環境挑戰,全球二氧化碳含量不斷上升。Nissan 能做的並且已經在做的就是降低汽車廢氣排放,透過更有效率的汽油、柴油或是 Hybrid 車款,來達到這個目標,雖然目前已有可見的進步空間展現,不過排放問題依舊沒有根源性的排除。唯一解決之道就是市場能夠大規模地提供零排放車款,也就是目前 Nissan 汽車所努力的目標:零排放、大規模生產與具有競爭力的市場價格。不僅如此,還要能與現行石化內燃機車輛大相逕庭,提供同樣的動力性能與安全、舒適、高質感表現。

會場佈置看板上,斗大的 ZERO EMMISION,是否就如同總裁 Carlos Ghosn 所指,Nissan 在 Hybrid 科技領域採務實前進策略,但就電動車之所及之範疇,廠內將會鎖定目標,全力以赴。

在此次 Nissan 汽車現場攤位排程中,Carlos Ghosn 率先點名了電動車 Leaf,零排氣、零微粒排放、無噪音,全新性能展現。初期規劃就完成了左、右駕版之設定,目標直指大規模量產,成為旗下全球戰略產品。5 人室內乘坐空間,完全利用電力即可提供超過 160km 之範圍旅程。廠內預計 2010 年起在日本國內提供客戶預定,並希望 2012 年達到大規模生產。

沒有排氣管設計的「Leaf」全新電動車款,象徵著能行光合作用製造空氣的葉片,希望能夠讓汽車空氣汙染成為歷史名詞。

也因為電動馬達的利用,讓汽車的設計概念有了全新的思維,有了更大的自由空間揮灑在結構上的變化,而 Land Glider 就是最明顯的例證。在房車與雙輪摩托車間的跨界概念,以特殊懸吊設計達到以側傾方式順暢過彎,接合如同蟬蛹般的子彈座艙,讓駕馭、視覺與能量有了新的啟程。

Land Glider 縱向雙座子彈型車身,提供完整的個人空間與駕駛樂趣,更遑論在城市內的輕鬆遊走與停車便利性,同時也是此次東京車展 Nissan 非常引以為傲的特殊產品。

另外囊括 Nissan 旗下 11 項先進科技的全新 Fuga 頂級豪華運動房車,同樣大器現身。ECO-pedal 節能加速踏板,利用監視感應器與回饋裝置,漸進修正駕駛習慣,達到適當的油門控制;ITS 智慧運轉系統,利用衛星導航警告駕駛盲點,增進行車安全。全新 Fuga 即將在下個月於日本市場排程上市,而搭載廠內研發 Hybrid 科技的 Fuga 也會在 2010 年秋天上報市場。

Nissan 全新豪華運動房車 Fuga 融合了動力、耐用、以及豪華的特質,成就出一輛不失優雅的運動房車,結合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傳動設定,展現了後驅車專屬的運動性能。
廣  告

Nissan 展開對電池技術的投資

不曾停止運轉的地球,如同萬物不停的改變,如同人類文明、生態環境與全球市場之瞬息萬異。Carlos Ghosn 總裁也對 Nissan 賦予同樣期盼,以 Blue Citizenship 藍色公民強大的責任符號,希冀 Nissan 汽車可以從零排放作為開端,打造可及的永續移動方式。與 NEC 合資的 AESC 汽車能源公司,並在日、美、歐等地皆投入研發生產廠,提供了 Nissan 自身具競爭力的電池產品。日前並與住友商事 (Sumitomo) 展開合作計畫,實行內容為電池生命管理,鎖定旗下生產之鋰電池,以 4R 永續模式達成:再利用、再販售、再組裝與再回收,不僅顯示廠內鋰電池產品的完整品質,更對資源再生做出系列配套規劃。

Carlos Ghosn 總裁也對 Nissan 賦予同樣期盼,以 Blue Citizenship 藍色公民強大的責任符號,希冀 Nissan 汽車可以從零排放作為開端,打造可及的永續移動方式。

在 Nissan 與 Renault 汽車的合作結盟中,也是 Nissan 未來打造大規模量產電動車的佈局之一。從自身的電池生產廠到完整的電動車排程計劃,5 千億日幣金額與超過 2 千名員工全心投入,再配合政府機關、相關道路設施的資源整合計畫,正一步步邁向 Nissan 所想像的乾淨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