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推動國內電動車輛標準檢測平臺發展,進而帶動國內電動車相關產業能快速切入國際市場,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推動下,ARTC 車輛中心 、財團法人臺灣大電力研究試驗中心 (大電力) 於 3 月 1 日與國際產品安全標準與認證機構 UL (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 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將就電動車全車電氣安全、電力電池、馬達、驅動器、充電系統與充電站等發展與國際接軌的標準與驗證程序,同時讓國內業者擁有得以依循的規格、標準,讓臺灣電動車相關產業能夠發展得更加穩定。

為電動車發展奠下基石

經濟部標檢局局長陳介山表示,電動車已是目前全球矚目的重點新星產業之一,在目前全球強調節能減碳的議題之下,電動車也是各國重點發展的運輸工具之一,在臺灣擁有的資訊產業基礎與智慧車輛模組的既有基礎下,如何藉此打入全球電動車零組件供應鏈中亦是亟欲疏通的課題。陳介山局長表示,擁有品質良好而且符合國際標準的產品是主要的前提,而為達此一前提相關的測試驗證標準便相當重要。為此標檢局也期望透過推動 UL 與車輛中心、UL 與大電力的交流與合作,能夠支援臺灣訂立與國際接軌的安全標準與認證系統,同時為國內業者分享最新的電動車驗正式測試技術。

3 月 1 日,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見證下,UL 與車輛中心 (ARTC) 、臺灣大電力研究試驗中心共同簽屬合作備忘錄,就電動車相關安全測試規範與標準制定共同合作。

車輛測試中心總經理黃隆洲也提到,目前車輛中心已投入電動車整車與電池組性能與安全標準研擬、測試驗證環境建構、先導示範運行、國際合作交流、國外標準制訂組織參與以及開發中產品驗證改良等多方面向。同時投入電動車系統整合與技術的研發,由「電控+電動」的角度切入,並於 2010 年整合業者成立聯盟、發表智慧電動車研發平臺。

臺灣大電力研究試驗中心總經理方俊德表示,充電設施與馬達/控制器在電動車發展之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充電系統與充電站設施的佈建將影響電動車能否蓬勃發展的關鍵;而馬達與控制器則在行車安全上扮演重要的關鍵,為了建構安全的電動車使用環境,大電力將著重於充電設施與馬達、控制器檢驗測量的領域之上。

廣  告

UL 全球副總裁暨大中華區總裁周方威則是談到,「安全性」才是電動車能否發展與成功推廣的關鍵。目前 UL 已在全球發表多項電動車相關的標準,並參與美、日等國家的相關計劃,投入電動車相關驗證標準籌畫與制訂。本次與車輛中心以及大電力的合作,便是期望為臺灣導入與國際接軌的相關安全標準與驗證,讓臺灣廠商所生產的產品能夠與國際接軌,並且提升國內電動車相關產業在國際上的接受度與競爭力。

以安全標準為先期規劃

記者會中也談到,在電動車的推廣與發展上,車輛使用的「安全性」是最主要的前提,無論目前相關產業的產品發展,或是未來的電動車示範運行都將以對消費者的安全為前提。所以目前合作備忘錄的簽署,主要重點著重於電動車相關安全驗證程序與標準的制訂,除了為相關產業訂立與國際接軌的標準之外,為消費者提供安全的用車環境更是最上位的價值。UL 與車輛中心、大電力合作的初期,將就電動車整車/性能、電池相關、馬達、充電器等相關安全規範進行制訂,未來逐步走向與中國的合作,並推動全球統一規格的計畫,讓台灣廠商能在電動車發展上奠下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