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促使台灣更能了解電動車款的脈動,由經濟部技術處指導、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ARTC) 主辦的「2011 國際電動車驗證技術與標準研討會」於 10 月 31 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展開,會中邀集來自歐洲、美國與日本的專家,針對全球電動車的驗證技術與標準,同時 ARTC 更是選於這重要的研討會當中,與德國權威性驗證機構 TÜV SÜD 簽署合作意向書 (MOU) ,雙方將就各項電動車驗證技術交流。

權威性單位多面向解析電動車發展

地球資源日益枯竭、氣候暖化漸趨嚴重,近年來,全球各大車廠投入大量資源與心力進入節能車款領域,已是不可抗拒的一大趨勢,並發展出諸如 Hybrid 混合動力車款亦或純電動車等替代能源車款,而隨著電動車數量將會日漸增長,電動車的相關法規、技術以及安全等方面的標準,將在未來電動車發展當中扮演一項重要角色。

因此研討會當中分別邀請如美國自動機工程協會 (SAE) 車輛標準部門主管 Jack Pokrzywa 與專家顧問團隊外、德國 TÜV SÜD 車輛領域副總裁 Alexander Kraus、法國汽車認證服務機構 (UTAC) 的 Serge Ficheux,以及日本自動車研究所 (JARI) 的 Hiroyuki Mitsuishi 等世界級專家,皆從各國標準、整車與電池安全、電磁相容、歐洲電動車法規發展動向等領域,來深入剖析最新的電動車驗證技術與標準議題。

研討會當中分別邀請如美國自動機工程協會 (SAE) 車輛標準部門主管 Jack Pokrzywa 與專家顧問團隊外、德國 TÜV SÜD 車輛領域副總裁 Alexander Kraus、法國汽車認證服務機構 (UTAC) 的 Serge Ficheux,以及日本自動車研究所 (JARI) 的 Hiroyuki Mitsuishi 等世界級專家,就多種面向來剖析電動車發展議題。

在上述機構當中,本次與 ARTC 簽署合作意向書的德國 TÜV SÜD,以提供全球各產業測試、檢驗、認證以及培訓方案而聞名,並且針對不論是在製造過程或是檢驗過程等皆有一套嚴謹的認證標準,因此在本次研討會當中,特別針對電動車發展過程中的安全提出見解。要能開發出一輛符合電動車的節能宗旨、同時又能兼顧安全,除了注重品質管理與安全管理之外,TÜV SÜD 車輛領域副總裁 Alexander Kraus 於論壇中特別提出,功能性安全 (Functional Safety) 對於整個汽車工業來說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面對佈有高壓電纜與電池模組的電動車時,TÜV SÜD 認為除了注重品質管理與安全管理之外,功能性安全 (Functional Safety) 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功能性安全乃是指產品倚靠系統或是零件在接受訊號時,可以發揮正常作用,以避免直接或間接的人員傷亡、財產損失亦或環境汙染等,例如:馬達中的溫度感知器若遇過熱時便自動停止馬達運轉,即屬功能性安全之一,因此不論是開發電動車或是一般車輛時,是否經過充足的風險評估與危險分析,以實踐功能性安全,尤其是佈有高壓電纜與電池模組的電動車。

廣  告

合作意向書簽署,聚焦三大領域

除了內容專業論壇之外,另一大重點即是 ARTC 與 TÜV SÜD 合作意向書的簽署,期望藉此能使國內電動車能有更加完善的測試驗證設備,並與國際接軌。

而除了內容專業論壇之外,另一大重點即是 ARTC 與 TÜV SÜD 合作意向書的簽署。為了讓國內電動車能有更加完善的測試驗證設備,ARTC 與 TÜV SÜD 選於研討會同一日簽暑合作意向書,ARTC 總經理黃隆洲表示,ARTC 與 TÜV SÜD 的合作已久,而本次合作內容則著重於電動車領域,以增進台灣對電動車整車、電池組及充電設施等三大面向在電氣安全與可靠性驗證技術能力,此外還希望藉此能確保與國外電動車標準同步接軌,同時也推動車輛中心取得 TÜV SÜD 電動車 E-Mark 認可實驗室,讓車輛中心持續協助電動車驗證技術。

ARTC 與 TÜV SÜD 的合作已久,而本次合作內容則著重於電動車領域,以增進台灣對電動車整車、電池組及充電設施等三大面向在電氣安全與可靠性驗證技術能力。

ARTC 與 TÜV SÜD 的長期合作包含輪圈及零組件驗證等,廠商只要在車輛中心內進行檢測通過,即可取得 TÜV SÜD 所發予的 E-Mark 證書,便可有效、快速地將產品銷往歐洲,而未來電動車世代的產品也亦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