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2011 年接近尾聲,今年許多大型車廠也對 2012 年的未來車市發表了不少節能和電動車款,國際研究單位-德國萊因 TÜV 針對全球 12 個主要的汽車市場展開了大規模的國際性調查。而這個研究調查題目為「2011 年全球消費者的電動車使用意願大調查」,這也是近年來針對電動車相關議題,少數具有指標意義的國際性大規模調查。這項報告於 2011 年第 64 屆法蘭克福車展發表的研究報告,提供了各車廠未來電動車產業發展的重要依據。

目前德國萊因 TÜV 的汽機車輛專家及安全測試實驗室座落於德國、日本、荷蘭、中國及美國等地。因此以各研究基地為基準,選出了全球 12 個主要汽車消費市場,他們分別為中國、丹麥、德國、法國、印度、以色列、義大利、日本、葡萄牙、西班牙、英國及美國,受訪人數共為 6,421 名消費者。每個地區分別都有 500 位以上的消費者參與這次的調查,受訪對象以年齡 18 歲以上的駕車人口為主。

技術強不等於消費者購買意願強

上圖顯示的是各國受訪者在未來五年內,對電動車的潛在購買意願,高達印度 92%和中國 88%的受訪者有此意願。

除了在傳統汽車市市場上擁有強大的潛力,跟據這次德國萊因 TÜV 的調查結果,印度及中國也最有可能是未來 5 年電動車發展最快的市場。在這份全球 12 國的市場調查中,被問到「未來 5 年購買電動車款潛在意願」這項問題時,印度與中國分別有 92%和 88%的受訪者最願意於未來 5 年內購買電動車款。

而談到「對電動車或油電混合車哪個汽車技術比較看好」時,中國 75%和印度 67%的受訪者皆認為電動車是未來汽車發展的方向。相對於其他國家比較看好油電混合車,中國與印度受訪者比其他國家受訪者自認對電動車發展更加了解。另一個意料之外的現象,強勢工業化國家如德國與美國 、日本,對電動車偏好程度反而低於經濟情況相對弱勢的葡萄牙, 西班牙等國家。

廣  告

調查結果也發現,各國的 53%和 42%受訪者分別認為日本與德國,發展電動車的技術是最為領先的國家。令人莞爾的是,這二國消費者購買意願反而不是很高,特別是日本,對購買電動車的意願更是敬陪末座,只有 34%。德國萊因 TÜV 判斷或許因為印度和中國的消費者自認了解較多的電動車技術,因此特別看好未來電動車發展,他們比其他國家更有意願購買電動車,對電動車投下信任票。

電動車品牌認知度,印象分數影響力顯著

即便電動車是發展中的產業,但消費者對傳統汽車產業的印象分數,顯著地影響了消費者對電動車品牌的選擇。

當各國的受訪者被問到「想要購買電動車時,會先想到哪個品牌?」Toyota 在各國調查中都名列前茅,Honda 次之。雖然其他各國入選的品牌多少有點差異,但 Renault 則是較多數歐洲國家受訪者會提到的品牌。

全球電動車品牌偏好度調查,前五名依序是 Toyota 34%、Honda 17.2%、Volkswagen 15.9%、Nissan 14.6%和 Ford 11.7%。有些車廠即便已經發展出純電力動力的技術,但在此次的跨國調查中榜上無名,顯見車廠在技術上的努力和消費者印象存在相當大的落差。

不同國家的不同購買考量

這份調查結果顯示,大多數國家受訪者購買電動車的主要誘因都是在降低成本,無論在是降低燃油成本或是電動車購買價格上都是如此。但全球的環保風潮也讓部分國家如中國 19%、義大利 34%、德國 39%的受訪者特別關注到石油耗竭或全球暖化等環保問題,其中德國的受訪者更是將環保考量列為最高優先,凌駕於成本考量之上。

上圖顯示的是電動車購買的驅動要素 (Purchase Drivers),多數國家將成本做為主要考量,而德國和中國則以環保因素做為購電動車的主要考量。

調查結果也顯示,有 7 個國家的受訪者將電動車購買價格列為首要障礙因素,如美國 29%,葡萄牙 29%,英 21%,西班牙 21%,義大利 21%, 以色列 25%及日本 38%的受訪者最關心電動車的購買價格。至於其他購買電動車障礙因素,各國的考量也不盡相同,德法二國各有 36% 受訪者主要考量方便性,擔憂電動車有限的續航里程問題。

上圖為購買電動車的障礙要素 (Purchase Barriers),有 7 個國家的受訪者將電動車購買價格 (Purchase Price) 列為首要障礙因素,而其他國家擔憂的因素包括充電距離 (Recharge Range)及充電站數量 (Availibility of Charging Stations) 等。

而其他國家擔憂的因素包括充電距離,充電時間及充電站數量等。在電動車的安全考量上,美國 26%、印度 26%、中國 26%、日本 22%的受訪者對電動車安全顧慮明顯高於其他國家,擔心原因包含車身輕不耐撞、可能發生短路、行駛時車子半路沒電及電池漏電等問題,但相較之下歐洲國家的葡萄牙,德國,西班牙,義大利則較不擔心電動車的安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