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全球節能減碳趨勢,近年來已有許多車廠除了研發 Hybrid 混合動力車款之外,也漸漸的將心力投注於零排放的純電動車款,而在台灣,亦於 2010 年 6 由台中市政府、Nissan 以及裕隆日產三方簽署電動車推廣合作備忘錄,並於 2011 年 3 月將 Nissan Leaf 引進,成為國內電動車推廣的先驅者之一。

如今為了能夠從現在即開始與國人溝通未來電動車的趨勢,因此經濟部工業局大力推動的「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劃」,選於 2011 年 11 月 16 日上午舉行啟動典禮,在經濟部施顏祥部長、經濟部工業局邱求慧組長、車輛工業同業公會陳國榮理事長、台中市蔡炳坤副市長、格上租車許季睦總經理、裕隆日產蔡文榮總經理、納智捷汽車胡開昌總經理、裕隆酷比許國興總經理的率領之下,宣佈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劃正式啟動。

經濟部工業局大力推動的「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劃」,於 2011 年 11 月 16 日上午在各界與會人士的見證之下正式啟動。

在活動當中,經濟部施顏祥部長表示,「電動車是目前全球車輛節能減碳的最佳選擇,推動電動車已是全球趨勢,而推動智慧電動車產業是政府落實節能減碳的首要任務。」為推動低碳島之政策目標,政府除了將智慧電動車列為四大智慧型產業之一,並在去年發佈智慧電動車發展策略與行動方案,在政府以及企業的合作之下,促成格上租車以及台中市政府的兩項電動車先導運行專案,未來,還將會加入台南市政府與高雄市政府等運行專案,以串連起台灣由北到南的電動車運行推廣,同時也促使充電基礎建設之發展。

經濟部施顏祥部長表示,「電動車是目前全球車輛節能減碳的最佳選擇,推動電動車已是全球趨勢」

新北市電動車租用第一站:板橋車站

在率先運行的兩項專案當中,格上公司提出的大台北租賃旅遊先導運行專案,初期將於新北市板橋車站設立電動車租賃據點,並投入 100 輛電動車做為都會觀光使用,民眾可以透過短時租賃或短期租賃方式租用,並有 Luxgen MPV 電動車及 Tobe 電動車可供選用。而未來也將會在公有停車場及觀光景點廣建充電站。

格上公司提出的大台北租賃旅遊先導運行專案,初期將於新北市板橋車站設立電動車租賃據點,並有 Luxgen MPV 電動車及 Tobe 電動車可供選用。

台中市政府:電動車率先投入公務使用

而取得地方政府推動電動車首案的台中市政府,希望藉此進而達到減少車輛廢氣污染,淨化空氣品質之目標,並選用 Luxgen MPV 電動車及 Nissan Leaf 電動車作為公務車,現階段將有 64 輛電動公務車投入公務接駁、環保稽查及警務巡邏等工作,未來還將建置 161 座充電站,其中 64 處建置於市府各電動車使用機關,另外 97 處則在公有停車場的專屬停車位上,提供免費停車與充電等服務,將台中市打造為最適合電動車運行之環境。

取得地方政府推動電動車首案的台中市政府,除了選用 Luxgen MPV 電動車與 Nissan Leaf 電動車作為公務車,現階段將有 64 輛電動公務車投入公務接駁、環保稽查及警務巡邏等工作,未來還將建置 161 座充電站。
廣  告

如今電動車在台灣的運行已邁入新的階段,未來電動車是否在國內能夠順利運行,除了倚靠政府與企業配合推動之外,諸如民眾對於電動車的認知以及接受度,以及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能否按照計劃順利完成建置等,皆在推行電動車上路的路途上扮演著關鍵角色,而 U-CAR 也將持續關注電動車在台灣運行的後續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