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跑車製造商 Lotus 對於打造輕量化跑車一向頗有心得,Lotus 也致力於運用小排氣量引擎搭配輕量化車身,打造出極具駕馭樂趣的車款。在 2011 年日內瓦車展中,Lotus 再次展現對車輛進行輕量化的功夫,以搭載 1.6 升汽油引擎的 Elise 為基礎,減重 24 公斤並且就懸吊再行強化,打造出更具競技色彩的 Elise Club Racer。

輕量化車體展現 Lotus 精神

在日內瓦車展發表的新年式 Elise Club Racer 之前,於 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Lotus 便以當時搭載 1.8 升汽油引擎的 Elise S 為基礎,打造更為競技化的 Elise Club Racer。如今,隨著 Lotus 為 Elise 車系更新動力陣容,導入擁有 134 匹最大馬力、排氣量 1,598c.c.的 1ZR-FAE 汽油引擎作為 Elise 的入門動力之後。Lotus 也改以這款搭載 1.6 升汽油引擎的 Elise 為基礎,打造新年式的 Elise Club Racer。

在 Lotus 為 Elise 車系導入 1.6 升汽油引擎作為入門動力後,Lotus 也以搭載 1.6 升汽油引擎的 Elise 為基礎,打造更為輕量化、更競技化的 Elise Club Racer。

Elise Club Racer 同樣沿用了這具 1.6 升汽油引擎,然而經過工程師的輕量化工程後,Elise Club Racer 透過簡化音響配備、隔音設施以及採用輕量化電池等措施,將 Elise 原先 876 公斤的車重減少 24 公斤之多,使得這具擁有 134 匹最大馬力、16.3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 1.6 升引擎,在 Elise Club Racer 車上只需負擔 852 公斤的車重。除此之外,Lotus 也就懸吊系統進行強化,同時導入 DPM (Dynamic Performance Management) 車身動態管理系統,駕駛能夠透過位於排檔座的 Sport 按鈕,選擇 Sport 運動模式為車輛帶來更具運動化的動態反應,提供更多的操駕樂趣。

座艙內部仍是 Elise 一貫的精簡,車門飾板則是繪有方格旗圖樣,中央空調出風口下方也印有「CR」字樣的方格旗圖騰。另外在排檔座上則新增了 DPM 車身動態管理系統的 Sport 模式選擇鈕。

不僅如此,Lotus 還為 Elise Club Racer 車主提供賽道限定的 Club Racer 動力升級套件作為選配套件,能夠將最大馬力輸出提升至 140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也能由 16.3 公斤米拉抬至 16.8 公斤米,替 Elise Club Racer 帶來更為強勁的動力輸出。然而 Lotus 表示,Club Racer 動力升級套件僅提供賽道使用,並不提供予將 Elise Club Racer 作為道路用車的車主選用。

座椅後方的防滾架上同樣會有 CR 字樣的方格旗圖騰

Lotus 表示,輕量化的 Elise Club Racer 正是體現 Lotus 精神的一款作品。在日內瓦車展發表的同時,也開放消費者進行下單訂購,建議售價為 34,450 歐元,換算臺幣約為 140 萬元左右。

Evora Enduro GT Concept 同場亮相

在競技化調校的 Elise Club Racer 之外,Lotus 也帶來一款純粹競技取向的 Evora Enduro GT Concept 概念賽車,就如同嵌入車名中的 Enduro 一詞,以及其基礎車款 Evora GT4 Endurance 一般,將會是提供作為參與各耐久賽事的賽車。Lotus 表示,以 Evora GT4 Endurance 為基礎強化的 Evora Enduro GT Concept 將會以 FIA GT2 與 ACO (l'Automobile Club de l'Ouest) GTE 組別的車輛規範進行打造,讓 Evora Enduro GT Concept 能夠參與 ACO 與 FIA 所舉辦的各項耐久賽事。

日內瓦車展中 Lotus 也帶來 Evora Enduro GT Concept 概念賽車 (右) ,並且施以 Lotus F1 車隊經典的黑金配色塗裝,與 Lotus Renault GP 車隊的賽車 (左) 一同亮相。

而 Lotus 也將以廠隊的姿態在今年投入 6 月於德國舉行的 Nurburgring ADAC 24 小時、7 月在比利時的 Spa 24 小時以及 10 月英國的 Silverstone 24 小時等耐久賽。除此之外,Lotus 同時表示將會量產 Evora Enduro GT Concept,以 Evora Enduro 之名提供與私人車隊購買,參加 FIA GT2 等級的比賽或是 ACO 所舉辦的耐久賽事。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