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0 年正式上市的 Peugeot RCZ,不但是 Peugeot 現行車系中最具性能風格的車款,獨特的造型設計更讓 RCZ 擁有難以錯認的獨特外觀,而 Peugeot 台灣總代理寶嘉聯合,也於 2011 年 5 月 13 日正式發表了 Peugeot RCZ 車款,提供 1.6 升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單一動力型式,但因應變速箱及引擎結構的差異性,提供 156 匹及 200 匹兩種輸出設定,售價分別為自排版 186 萬元及手排版 200 萬元。

由 308 RCZ 概念車量產而來的 RCZ 雙門跑車,於 5 月 13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提供兩種車型選擇,156 THP 售價為 186 萬元,200 THP 售價則為 200 萬元。

308 RCZ 概念完整呈現

Peugeot RCZ 乃是以 2007 年法蘭克福車展推出的 308 RCZ 概念車延伸量產而成,RCZ 外型大量沿用了 308 RCZ 概念車的原型設計,RCZ 更是 Peugeot 首部跳脫數字命名方式,以 Racing Championship 運動概念及 Z 性能車款作為命名,也是第一部採用全新企業識別獅徽車款,其造型設計在推出後獲得不少車輛設計獎項的肯定,包含第 25 屆國際汽車節評選全球最美車款、英國 Top Gear 年度最佳雙門轎跑車及德國 Red Dot 紅點設計大獎。

RCZ 打破 Peugeot 以數字命名的傳統,首度以 Racing Championship 運動概念及 Z 性能車款作為命名,也是第一部採用全新企業識別獅徽,其造型設計獲得諸多車輛設計獎項肯定。
RCZ 特殊的車身線條設計,擁有高辨識度的外觀,由 A 柱一路延伸至車尾的特殊鋁合金原色飾板,更是 RCZ 外觀上最主要的特色之一。

RCZ 雖採用與 308 車系相似的車頭造型,但是藉由車身線條的大幅改變,仍創造出截然不同的視覺觀感,車頭部份刻意採用了 Peugeot 全新家族識別獅徽,頭燈部份採用遠近雙模式的 HID 頭燈,並具有動態轉向輔助照明、頭燈射角自動水平調整及頭燈高壓清洗裝置,搭配雙柵式的水箱罩及結合霧燈的兩側進氣口設計,將 Peugeot 車系的造型特色發揮得更為徹底。

RCZ 雖採用與 308 車系近似的頭燈造型,但藉由雙柵式大型水箱護罩以及霧燈造型的變更,賦予其更為動感化的車頭造型,此外 156 THP 車款標配 18 吋多幅式鋁圈,200 THP 車款則是配置 19 吋胎圈。

此外,RCZ 更將概念車的設計元素完整保留,包含了 Double Bubble 雙圓弧造型車頂及後擋風玻璃,搭配兩側鋁合金門拱,將車頂的造型修飾的更為流線。RCZ 車尾採用具有高辨識性的 LED 尾燈組,另外更配置了速度感應式電動升降尾翼,可依行車速度感應進行三段式自動調整,可有效的強化高速時的行車穩定性及操控性表現,在一般行車速度下則會降低擾流係數,藉此提升油耗的經濟性表現。RCZ 風阻係數則具有 Cd 值 0.32 的表現。

RCZ 車尾圓潤的造型搭配搶眼的 LED 尾燈,以及後保桿下方刻意塑造的黑色下擾流及雙出排氣管,讓 RCZ 的性能風格更加強烈。原廠配置的速度感應式電動升降尾翼,可依行車速度感應進行三段式自動調整,有效強化高速時的行車穩定性。

RCZ 的內裝配置基礎造型,雖仍看的到 308 車系的影子,但大幅降低的座姿設定以及更為高聳的排檔座造型,則帶來濃厚的跑車風味。內裝及座椅則全數施以義大利 Nappa 真皮材質包覆外,椅面具有 Peugeot 全新獅徽跑車化的前雙座椅,不但強化了乘坐包覆性表現,更具有電動調整及記憶功能,更增加了電動溫控機能,提供奢華的享受。內裝大量使用金屬飾板點綴雙環式儀錶及出風口,中控台中央更鑲崁了圓形金屬指針式時鐘,顯現出時尚的造型風格

RCZ 內裝基礎造型與 308 車系相近,但是藉由更低的座姿設定及跑車化方向盤的配置,塑造出更為濃郁的性能化風格。
為了塑造出車室內的高級化鋪陳,RCZ 不但在中控台部份全數施以皮質包覆,更採用特殊的白色縫線凸顯質感,中控面板部份也施以鋼琴鏡面飾板點綴,中央更配置圓形金屬時鐘,強調時尚風格。

1.6 升渦輪引擎雙輸出設定

RCZ 搭載連續四次榮獲國際引擎大賞 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 Award 所頒發 1.4~1.8 升級距年度最佳引擎的 1.6 升雙渦流渦輪(Twinscroll)缸內直噴汽油引擎,其因應變速箱配置分成兩種動力輸出,自排車型搭載之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具有 VVT 可變汽門正時科技,可輸出 156 匹最大馬力及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箱採用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並可提供 Manual、Snow 與 Sport 三種換檔模式,藉由變速箱的換檔特性,強化駕駛各種需求的實用性表現。

RCZ 提供 THP 156 及 THP 200 兩種車型設定,THP 156 採用可輸出 156 匹最大馬力的 1.6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搭配具有三種模式設定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THP 200 雖採用同一具 1.6 升動力機構,但在引擎部份具有 Bi-VVT 進排氣可變正時及 VVL 汽門無段揚程可變機構,THP 156 僅有 VVT 可變正時,所以 THP 200 最大馬力可提升至 200 匹的表現,且搭配一具六速手排變速箱。

六速手排車型配置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更追加了 Bi-VVT 及 VVL 汽門機構控制科技,將動力提升至 200 匹的最大馬力及 28.1 公斤米最大扭力,另外,RCZ 更特別配備了 Sound System 跑車聲浪裝置,於渦輪增壓作動狀態下藉由震動裝置內的膜片產生音頻,將引擎聲浪傳導至車室,強化引擎聲浪的戲劇化效果。

完整主被動安全強化設計

在車體結構部份,RCZ 採用三層式車頭撞擊潰縮結構,並加強衝力導引吸收及防滾籠型車體強化設計,藉以降低意外撞擊時對於車內乘客的傷害,另外 RCZ 更針對行人防護進行強化,配備 Pop-up 主動式行人防護引擎蓋裝置,若遇緊急事件發生時,彈升裝置可使引擎蓋在 0.1 秒內彈升 55mm,增加衝擊緩充空間,再配合鋁合金材質引擎蓋擁有吸收衝力特性,可降低對行人之傷害。

RCZ 配置 Pop-up 主動式行人防護引擎蓋裝置,在緊急事件發生時彈升裝置可使引擎蓋在 0.1 秒內彈升 55mm,增加衝擊時的緩充空間,加上鋁合金材質引擎蓋本身吸收衝力的特性,可降低意外時對行人之傷害。

主動安全部份,RCZ 採用 BOSCH 8.1 ESP 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並整合多項電子化主動安全裝置, 包含 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EBD 電子式煞車力分配系統、EBA 緊急煞車力道輔助裝置、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ITC 智慧型循跡控制系統、ASR 加速防滑控制系統。

RCZ 也提供 HSA(Hill Start Assistance Function)斜坡起步輔助功能,可協助駕駛人於上坡或下坡路況欲前進或後退時,自動將車輛進行制動 2 秒,提供駕駛人足夠的操作時間,對於手排車款來說,可以大幅提升車輛使用的便利性表現。

RCZ 採用與 308 車系相同的前麥佛遜後拖曳臂設計,但是藉由前後輪距的增加及車身重心大幅的降低,可塑造出更為性能化的操控風格。

在被動安全上,RCZ 標準配備 4 具 SRS 輔助氣囊、雙前座椅安全帶具預縮式功能,並附有拉力限制器,後座外側安全帶也同樣具備拉力限制器功能;此外,更具備安全帶未繫警示裝置,可以聲響及圖像方式提醒,包括後座也配置兩組三點式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可將安全座椅與椅背後方固定鉤進行固定,達到完整的防護表現。

在被動安全部份,RCZ 將四具氣囊列為標準配備,雙前座椅安全帶具預縮式功能及拉力限制器,後座外側安全帶也同樣具備拉力限制器功能。

另外,RCZ 更配備全新 ITC 智慧型循跡控制系統,此系統可幫助車輛脫離惡劣的路面狀況,並自動分析所有包括路面坡度、路面狀況(積水 / 積雪 / 結冰),車輛電腦將藉由獨立及輪替的方式控制驅動輪,讓車輛即使身處在惡劣的路況下亦可進行起步動作。

新車戶外展示搭配店頭發表活動

寶嘉聯合於薇閣大直館戶外廣場,展示一輛以 RCZ 200 周年限定特仕版為仿效對像的特訂車款,選配 Carbon 碳纖維雙圓弧造型車頂及後檔設計、19 吋燻黑鋁合金輪圈、黑色水箱護罩、全車四輪黑色卡鉗及 JBL hi-fi 高傳真音響含擴大器。

寶嘉聯合於發表當日展示一輛以 RCZ 200 周年限定版為仿效對像的特訂車款,加裝多項特訂裝備,讓外觀的性能風格更加搶眼。

此外,寶嘉聯合更推出 RCZ 限量客製化精品 –APPLE iPhone4 鋁合金手機殼,由 DRACO Design 與 Deff Japan 共同設計、製作,鋁合金材質呈現 RCZ 金屬科技質感,專屬 RCZ 字樣突顯個人身分表徵,並可客製化個人英文名代表其獨特性。

據總代理表示,RCZ 第一批到港車輛僅有 10 部配額,目前已有 8 張訂單,引進車款仍以自排車型為主力,約占了引進數目的 7 成左右,今年預估引進數量約為 22 部左右,為了讓消費者能夠更近距離欣賞 RCZ 獨特的線條設計,除了舉辦戶外展示會之外,也將在 5 月 21~22 日在 Peugeot 全省展示中心舉行店頭發表會,詳情請洽 Peugeot 全省展示中心或上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