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Audi 率先於法蘭克福車展開演前,公佈 Urban Concept 概念車讓全球車迷得以預覽車廠對於未來都市通勤的新概念,而如今無獨有偶的,Vollkswagen 也於 2011 年 9 月 2 日公佈同樣打著都會通勤微型電動車招牌的 NILS Concept 概念車,並也將會於法蘭克福車展上登場演出。

就外型上而論,NILS Concept 概念車有著與現行車款完全不同的設計,僅能從頭燈組旁的橫式格欄嗅出一絲品牌象徵,而 Volkswagen 表示 NILS Concept 概念車設計靈感源自於 F1 方程式賽車,因此 NILS Concept 採單座、後置動力設定,且擁有車長 3,040mm 及車高 1,200mm 的緊湊身形,輪距更只有 390mm,其車長還較 Volkswagen 最近推出的 Up!車款少了 50 公分。

NILS Concept 概念車設計靈感源自於 F1 方程式賽車,因此 NILS Concept 採單人座、後置動力設定,外露式輪胎設計,顯然也是受到方程式賽車的影響。

另外 NILS Concept 概念車外露式輪胎設計,顯然也是受到方程式賽車的影響,這點與 Audi Urban Concept 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而為了增加車身穩定性,原廠為其選用 17 吋鋁合金輪圈搭配前 115/80、後 125/80 的低滾動阻力輪胎。

若是看到 Audi Urban Concept 與 NILS Concept 後,會發現兩者有著相通的概念,尤其是皆源自方程式賽車設計概念的外露式輪胎。

至於車體部份,車身與車門接合處、後行李廂蓋及車頭部份,使用高強度鋁板製成,其餘區塊也皆採強度不同的鋁合金所打造,使車體剛性與輕量化訴求皆能得以兼顧,而 NILS Concept 概念車全車重量僅只有 460 公斤。

19 公斤小巧後置電動系統

NILS Concept 概念車的純電驅動系統部份,主要由最大輸出功率 25kW、最大扭力 13.2 公斤米的電動馬達所負責,而加上容量 5.3kWh 時的鋰離子電池模組以及變速系統,整套動力系統僅重 19 公斤,因此 NILS Concept 概念車 0-100km/h 加速可於 11 秒之內完成,極速則是可來到 130km/h,最大續航力為 65 公里,並只要連接上 230V 的一般插座即可為其充電;此外原廠還強調整套安裝於車尾的動力系統體積小巧,因此 NILS Concept 概念車還多出了一塊足以容納個人物品的空間。

NILS Concept 概念車的純電驅動系統,內包含了最大輸出功率為 25kW 的電動馬達、鋰電池模組及變速系統,皆安裝於車身後半部,且整套系統僅重 19 公斤。

上掀車門,極簡座艙

將上掀式車門打開之後,即可看見極其簡單的單人座艙空間,而大部份行車資訊皆透過方向盤前方的 7 吋 TFT 顯示器來傳達給駕駛,而安裝在右 A 柱上的 PID 可攜式資訊設備則與 Up!之上所採用的設備類似,其小型觸控螢幕整合了衛星導航、音響系統、旅程電腦及通訊系統,至於方向盤右側則為車輛啟動按扭以及可切換 D、N 與 R 檔的按鍵。

將上掀式車門打開之後,即可看見極其簡單的單人座艙空間,而大部份行車資訊皆透過方向盤前方的 7 吋 TFT 顯示器來傳達給駕駛。
廣  告

Volkswagen 表示雖然 NILS Concept 為一輛零排放的電動車,不過仍可帶給人有如 Go-Kart 般的駕駛樂趣,也因為車身夠輕所以 NILS Concept 如 Go-Kart 一樣,並未配有動力輔助轉向系統,並與雙 A 臂結構的前後懸吊系統搭配之下,將可讓人體驗純粹直接的操控樂趣。

不過享受樂趣之餘,安全當然首要為重,除了高剛性車體之外,原廠還為 NILS Concept 配置了 ESP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之外,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也涵蓋在內,其雷達偵測範圍達 200 公尺,緊急時還將可主動介入煞車使車輛停止,另外還具有前方碰撞警示功能,於車速 30km/h 以下偵測到即將發生碰撞時,可主動將車輛煞停。NILS Concept 與 Audi Urban Concept 將如何在法蘭克福車展上同場較勁,則令人拭目以待。

整套安裝於車尾的動力系統體積小巧,因此 NILS Concept 概念車還多出了一塊足以容納個人物品的行李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