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1 年的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上,Mercedes-Benz 以下一個 125 周年為展演設計重點,宣告車廠邁向未來的全新走向,並設置了三層樓的展演場地,而為了呼應 125 周年的展演主軸,Mercedes-Benz 更於此次車展上首度推出了 F 125! Research Vehicle 概念車款,並以特殊的 F-CELL Plug-in Hybrid 混合油電動力呼應未來節能科技的趨勢,正呼應了此次車展的展覽主題。

以下一個 125 周年為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主軸的 Mercedes-Benz 車廠,在此次車展上除了一口氣推出兩款大改款車系及四款新車型之外,更發表以此次展演為主題概念的 F 125! Research Vehicle 概念車款。

此外,Mercedes-Benz 更於車展上首度展演多款新車,包含此次原廠視為展演重點的全新大改款 B-Class 車系,以及首度現身的第三代 M-Class 大改款車型。而在新增車型部份,則包括了第三代 SLK 車系中新增的柴油車型 SLK 250 CDI 以及終極性能車款 SLK 55 AMG。而深受性能迷擁載的 AMG 系列車款,此次除了 SLK 55 AMG 之外,更包含了 C 63 AMG Coupé Black Series 及上空超跑 SLS AMG Roadster,讓眾多車迷們可在此次的車展中一飽眼福。

由於此次 Mercedes-Benz 參與展出的大改款車系及車型眾多,原廠特別將展演場地設為三層式設計,每層皆有主題式車款展出,寬裕的展演空間讓車迷們在欣賞新車時不致擁擠。

為了容納此次展出的多款大改款車系及新增車型,Mercedes-Benz 特別將展場設計為三層式設計,每層樓皆有重點式的展演車系及車型,讓前來參觀的車迷們可以一次看見每款車系依等級而區分出的各種車型設定,也藉此建構出更為寬裕的展場空間,讓車迷們在欣賞新車時,無需因空間較為狹窄而擠成一團,影響了觀賞車展的雅興。

F 125! Research Vehicle 建構未來動力雛形

以強調 Mercedes-Benz 在節能科技上的成就而打造出的 F 125! Research Vehicle 概念車款,主要是以現行 S-Class 車系為概念車設計基礎架構,並以符合 2025 年的零排污標準為動力打造的基準,F 125! Research Vehicle 概念車款配置了 F-CELL Plug-in Hybrid 混合油電動力,架構出未來 Hybrid 車款的動力架構。

於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首度發表的 F 125! Research Vehicle 概念車款,乃是因應此次車展主題所特別推出的概念車型,車上多種設計明顯演繹出 Mercedes-Benz 未來車款的科技走向。

F 125! Research Vehicle 概念車款特別採用創新高功率輸出高密集度鋰硫電池(Lithium-Sulphur High Voltage Battery)、感應式充電與僅 7.5kg 的氫氣儲存科技、具有長達 1000km 的最遠續航力表現,搭配輕量化碳纖維鷗翼車門設計的特殊概念,完整傳達未來車款在節能環保動力上的進化展演。

廣  告

寄予厚望的大改款 B-Class 車系

在 2011 年 7 月即已先行預告、即將在法蘭克福車展登場的大改款 B-Class 車系,隨著 8 月廠照及規格的正式露出,如今在車展上終於可一窺大改款車型的廬山真面目。大改款 B-Class 車系在此次車展中,可說是本次 Mercedes-Benz 參展量產車型中最新的車款,也是本次展覽中的要角,其展演位置安排在三個樓層中最上層的位置,且包含多種不同動力設定的大改款 B-Class 車系一字排開,還包含了警車及多種專業用途的特殊塗裝車型,讓大改款 B-Class 車系成為本次 Mercedes-Benz 展館中、展出陣容最龐大的車系。

大改款 B-Class 車系乃是此次 Mercedes-Benz 展覽的重點車型,車系展演陣容最為壯盛,搭載多種動力及各式特殊車款一字排開,可看出 Mercedes-Benz 對此款車型的重視程度。

大改款 B-Class 車系除了在外觀上依循現今 Mercedes-Benz 車系的家族風貌,而有著大幅度的變更之外,實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部份,莫過於內裝質感的大幅演進。現行的 B-Class 因定位在入門車系,所以在內裝的設計、用料及配備的豐富度,與 C-Class 車系相比之下皆較為陽春,但現場展出的大改款 B-Class 車系,在內裝部份的用料、配備及質感不但較舊款車型明顯提升,甚且已達到 C-Class 車系的水準,加上其乃是屬於全新世代的大改款車型,內裝諸多設計甚且較現行 C-Class 更為新穎,令人對大改款 B-Class 車系刮目相看。

大改款 B-Class 車系不但在內裝質感部份較舊款車型大幅提升,車室配備部份亦有所精進,而排檔位置亦由前一代的落地式機構改為方向機柱式,藉以提升車室內的空間表現。

節能淨化的大改款 M-Class 車系

於 2011 年 6 月先行公開定裝照及車型規格的第三代 M-Class 車系,乃是此次 Mercedes-Benz 展館中的另一首演重點,除了在外型部份換上全新世代的家族風貌之外,大改款車型的重點在於動力輸出提升、排污降低與車輛各部位機件運作效率的提升,而內裝質感及行車資訊系統的強化,也是大改款車型上明顯的更新項目。

此次 Mercedes-Benz 展館中的另一新車重點便是大改款的第三代 M-Class 車系,其除了擁有與 B-Class 相近的車頭家族風貌外,動力方面在排污及油耗的提升,以及追加多種地形模式的 4MATIC 四驅系統,乃是車型改款重點。

為了進一步強化大改款 M-Class 車系的節能表現,除了全車系標配 Eco Start/Stop 怠速熄火裝置以及 7G-TRONIC PLUS 7 速自排變速箱之外,ML 250 BlueTec 4MATIC 及 ML 350 BlueTec 4MATIC 配置的兩款柴油動力皆全數導入 BlueTEC 技術,其採用了特殊的 AdBlue 排氣系統,藉由尿素注入排氣管中的化學作用,可大幅降低廢氣中的有毒物質及二氧化碳排放量,使得這兩款車型都已提前達到歐盟 6 期的排污標準,強化其節能環保的優異表現。

大改款 M-Class 車系將大型水箱護罩及日行燈的新世代家族設計特色,納入車頭外觀特色之中,而此車乃是選配了 AMG 運動化套件車款,前保桿具有大型化的進氣柵設計並鑲崁了日行燈,前保桿下方更具備電鍍防撞飾板,車尾大型尾燈具備新形 LED 光條尾燈,創造出十足的科技感。

而在汽油動力部份,大改款 M-Class 車系雖僅提供 3.5 升 V6 汽油引擎單一動力設定,但這具引擎在導入了 BlueDIRECT 燃油直噴技術之後,對於動力及油耗及排污部份,皆較舊款車型有著明顯的提升,改善 LSUV 車款以往因車身尺碼及車重所帶來油耗上的負擔。而在車輛底盤及操控部份,除了維持 4Matic 四輪驅動設定外,首度加入了 On & OffRoad 操控模式選配套件,其可因應地形設定提供六種不同的底盤控制模式,加上具有兩種模式的 Airmatic 氣壓式懸吊及車高調整設定,同時強化車輛在一般路面的操控性及越野路面的適性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