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於今年法蘭克福車展上首度展演的 SLS AMG Roadster,已搶先在國內與車展同步展示,Mercedes-Benz Taiwan 於 7 月 15 日即已先行預告 SLS AMG Roadster 將先行登臺,並同時開放新車預售接單,報出 1,425 萬元起的新車售價。

於 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正式發表的 SLS AMG,乃是由 AMG 部門所獨立開發、設計概念源自 Mercedes-Benz 300SL Gullwing 經典跑車的全新超跑力作,而在 2011 年 5 月 29 日,Mercedes-Benz 更先行公開了採電動軟篷配置的 SLS AMG Roadster 的定裝照及車輛規格細節,並預告在 2011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上將進行全球首演。而 Mercedes-Benz Taiwan 為了能讓國內的車迷們一睹為快 SLS AMG Roadster 的性感面貌,於 7 月 15 日即已先行預告 SLS AMG Roadster 將先行登臺,並同時開放新車的預售接單,並報出 1,425 萬元起的新車售價。

為了讓國內的超跑買家可以搶先目睹 SLS AMG Roadster,Mercedes-Benz Taiwan 更將安排預購車主參加專屬賞車活動,即使未遠赴法蘭克福車展參與 SLS AMG Roadster 的新車發表會,在台灣同樣可欣賞 SLS AMG Roadster 的美麗線條,而 Mercedes-Benz Taiwan 更邀請媒體參與新車搶先鑑賞會,但需至原廠正式公開車輛展演後,媒體部份才能於 9 月 13 日正式新車照片露出,而 U-CAR 也在原廠認定的新車曝光時間為各位讀者做第一手報導。

敞篷性感風情

SLS AMG Roadster 在外觀上延續了 SLS AMG 雙門硬頂車款的設計基礎,包含了仿效自 300SL Gullwing 經典跑車的大型立體水箱護罩設計、附有鋁質飾條的引擎蓋及葉子鈑散熱孔造型,頭尾燈線條及保桿造型也如出一輒,主要的變更乃是自 A 柱以後的車頂線條。為了符合軟頂敞篷的造型設計,獨特的鷗翼式車門開啟方式已不復見,已更改為一般向兩側開啟的開關車門方式。原廠特別為 SLS AMG Roadster 所打造的三層編織式軟篷,可進一步強化車室內關篷時的靜肅性表現,提升行駛質感。

SLS AMG Roadster 配置的電動軟篷僅需 11 秒就可完成啟閉的動作,且在時速 50km/h 以下皆可使用,增加軟篷使用上的便利性表現。

據原廠提供的數據顯示,SLS AMG Roadster 配置的電動軟篷,在短短的 11 秒即可完成開啟或關閉的動作,且在時速 50km/h 以下皆可做動,即使碰到突如其來的傾盆大雨,也可在行駛中完成關篷的動作,無需擔心被淋成落湯雞。而為了容納電動硬頂的機構設置,行李箱空間也因此縮減了 3 公升。此外針對敞篷車的剛性強化部分,工程師們首先將強化了車側車架剛性,另外儀表板橫樑也經過強化,並在油箱與軟篷之間多加金屬橫樑針對後軸剛性做進一步加強,50%實心鋁合金以及 6%鋼材比例都較雙門車款為高,強化少了車頂後的車身剛性表現,因此 SLS AMG Roadster 車重較雙門 Coupé車型多了 40 公斤。

廣  告

強化開篷駕馭舒適性

此車在內裝部份採用與雙門車款相同的中控台配置,其中包含了獨特的十字柵圓形出風口、雙環式儀表、含換檔撥片的三幅式 Nappa 真皮/麂皮跑車化方向盤、以及由皮質包覆的中控台,置於中控台上方的 7 吋液晶螢幕具備了 Comand APS 多媒體系統,其具有前置 6 片 DVD 換片機 、硬碟記憶 MP3 音樂檔 、MP3 光碟播放及記憶卡插槽,而許多與車輛相關的行車資訊及功能設置,亦可藉由這套系統進行設定,不過其仍不具備衛星導航功能。

內裝部份採用與硬頂車款相同的基礎造型,並以大膽的紅黑配色強調跑車的性能風格,方向盤部份也特別採用真皮與麂皮的包覆設計,中控面板則施以大面積的鋁質金屬飾板,強化車內的質感表現。
為了因應敞篷車款的特殊需求,SLS AMG Roadster 不但在頭枕後方追加了固定式的防滾護桿之外,在座椅部份更導入了 AIRSCARF 頸部暖氣系統,搭配電熱座椅的設定,即使在寒冬中仍能享受開篷駕馭的獨有樂趣。

至於在內裝與雙門硬頂車型的差異性,主要在於內車門飾板因應開啟方式的不同,而進行了細部造型上的修改,另外在中央扶手前方更新增了電動敞篷的啟閉金屬拉把,而因應敞篷車款開篷時的駕駛設定,原廠特別導入了 AIRSCARF 頸部暖氣系統,藉由中控台上方的按鍵可設定三段式的暖氣出風量,搭配國內引進車型列為標準配備的雙座電熱座椅,以及車內雙區恆溫空調的設定,即使在寒冬中仍可開啟軟篷,享受敞篷車獨有的駕馭樂趣。

不打折的強悍性能表現

一般由雙門車款衍生而來的敞篷車款,常會因應敞篷機構的配置及強化少了車頂的車身剛性節構,導致車身重量增加而略微影響了加速性能表現,SLS AMG Roadster 雖然較硬頂車款增加了 40 公斤,在動力輸出上也維持與雙門車款相同的設定,皆是採用一具由 AMG 開發的 6.2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6800rpm 時輸出 571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也具有 66.3 公斤米的表現,變速箱同樣搭載一具 AMG Speedshift DCT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且具備了 Controlled Efficiency、Sport、Sport Plus 及 Manual 四種換檔模式,以及特殊的 Race Start 起跑引擎轉速控制系統。

SLS AMG Roadster 在動力輸出上採用一具由 AMG 開發的 6.2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6800rpm 時輸出 571 匹最大馬力變速箱同樣搭載一具 AMG Speedshift DCT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即使車重較硬頂車款增加 40 公斤,但仍具有與硬頂車款相同的 0~100km/h3.8 秒、極速 317km/h(電子限速)的性能表現。

但根據原廠測試數據顯示,車重增加的 SLS AMG Roadster 在性能表現上,完全不遜於現有的雙門硬頂車型,不但可在同樣短短的 3.8 秒完成 0~100km/h 的加速,極速亦達到相同的 317km/h(電子限速)表現,無需為了選擇敞篷車款而在性能上有所妥協,SLS AMG Roadster 提供與雙門車款完全相同的強悍性能表現。

預計 10 月開始交車

據 Mercedes-Benz Taiwan 表示,與法蘭克福車展同步在國內展演的 SLS AMG Roadster,不但於 9 月 13 日即正式在臺灣發表,而且更在新車發表前即已提供國內買家進行新車預賞活動,另外為了讓預訂車主縮短等待的時間,第一批車款預計最快在 10~11 月初就可進行交車,讓國內的 SLS AMG Roadster 準車主可在最短的時間內,享受這輛 Mercedes-Benz 最新敞篷超跑帶來的駕馭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