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SLS AMG 在還沒有正式發表時,透過一系列的宣傳活動該車早已成為車迷間的熱門話題,直到 2009 年 IAA 法蘭克福車展正式發表後,其傳承自 300SL Gullwing 的經典鷗翼式車門設計,與結合現代尖端科技的強大性能,這輛由 Mercedes-Benz 原廠改裝部門-AMG,一手打造的 SLS AMG 已成為車廠不可忽視的極致性能之作,而當時推出 SLS AMG 時就曾預告,之後也將打造出敞篷車型,經過 2 年時光,就在 2011 年 5 月 5 日,Mercedes-Benz 終於透過網站發佈的偽裝測試組圖證實,SLS AMG Roadster 軟頂敞蓬版即將在 2011 年 9 月 13 日於法蘭克福車展公開亮相,雖沒有了鷗翼車門,極速依然可達 317km/h (電子限速) 。

SLS AMG (上) 推出時就曾預告將會有敞篷車型,如今 Mercedes-Benz 終於透過網站發佈的偽裝測試組圖證實,SLS AMG Roadster 軟頂敞蓬版即將在 2011 年 9 月 13 日於法蘭克福車展公開亮相,雖沒有了鷗翼車門,極速依然可達 317km/h (電子限速) 。

強化車體與軟頂敞篷的絕佳默契

在原廠發佈的圖片中,雖然車頭與車尾的三芒星廠徽被黑色膠膜所遮掩,不過從長車頭、短車尾與識別度即極高的前保桿,已訴說了與 SLS AMG 乃系出同門,不過少了堅硬車頂與鷗翼車門、採軟頂敞篷設計的 SLS AMG Roadster,其車體剛性是否能足以承受 571 匹馬力所帶來的強大力量,成為 AMG 工程師開發時的最大挑戰。

少了堅硬車頂與鷗翼車門、採軟頂敞篷設計的 SLS AMG Roadster,其車體剛性是否能足以承受 571 匹馬力所帶來的強大力量,成為 AMG 工程師開發時的最大挑戰。

為彌補少了車頂後對剛性造成的影響,AMG 主要採取幾項措施來解決此問題,首先工程師將車身側裙加厚,另外承載儀表板的橫樑也經過強化,為擋風玻璃框架提供多一份支撐力道,並在油箱與軟篷之間多加一支撐物,增加後軸的剛性,另外還採用了重量較重的減震桶,據原廠表示這些設計將可減低不必要的震動。除此之外,SLS AMG Roadster 的前後縱樑都採取與 SLS AMG 相同的實心鋁合金打造,而在完成剛性強化工程後,SLS AMG Roadster 車架與底盤總重為 243 公斤,僅比 SLS AMG 的 241 公斤多了 2 公斤。

廣  告

至於 SLS AMG Roadster 的最大特色在於敞篷設計,而經過三層編織的軟篷,可在時速 50km/h 下任意啟閉,並透過一顆簡單的按鈕,藉由電子液壓控制的軟篷車頂只需 11 秒即可完成開/闔動作,而在開篷狀態時軟篷車頂將呈 Z 字型收納於座位後方,此設計不只顧及空間的運用,也平均分配了重量,此外考量到 SLS AMG Roadster 可達 317km/h 的極速 (電子限速) ,軟篷的支架採鎂、鋼與鋁三種金屬組合而成,不僅能提供足夠的支撐力道,也符合車體輕量化的設計原則。

軟篷的支架採鎂、鋼與鋁三種金屬組合而成,不只能提供足夠的支撐力道,也符合車體輕量化的設計原則。

另外安全玻璃與軟篷之間採無縫式接合而成的後檔,也具有相當程度的吸音能力,SLS AMG Roadster 在精心設計的軟篷,與鋼性強化的車體完美結合後,經由原廠測試車手 Nardo 與 Idiada 於 Papenburg 高速賽道實駕後,證實即使 SLS AMG Roadster 在高速下,軟篷車頂也不會造成車內與前檔的震動與噪音。

敞篷車頂與車身的密合度,也是影響車輛性能的關鍵因子,另外安全玻璃與軟篷之間採無縫式接合而成的後檔,也具有相當程度的吸音能力。

而除了通過高速測試的考驗,SLS AMG Roadster 也通過了原廠的各項測試,包含了降雨測試、低/高溫測試、紐柏林北賽道 10,000 公里加速性能測試等,另外也通過對軟篷超過 20,000 次的開/闔循環測試,其中有 2,500 次是在動態下操作的,並也證實電子液壓系統與馬達等敞篷元件能順利運作。

除了通過高速測試的考驗,SLS AMG Roadster 也通過了原廠的各項測試。

2011 法蘭克福車展首演,未來國內將引進

在完成各項測試後,Mercedes-Benz 表示 SLS AMG Roadster 終能在 2011 年 9 月 13 日於法蘭克福車展和世人見面,而台灣賓士也透露已有將 SLS AMG Roadster 引進國內的計劃,詳細時程則得待正式發表後才會有更完整的規劃,此外值得期待的是,若今年台北車展能緊接著法蘭克福展出,相信 SLS AMG Roads 將成為全場目光焦點,如有進一步相關資訊,U-CAR 將持續掌握。

圖片集
少了翅膀照樣飛,Mercedes-Benz SLS AMG Roadster 精選圖集
2011/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