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Land Rover 的綠橢圓廠徽出現在眼前,腦中總浮現出叢林山石的粗獷景象。

看見象徵 Land Rover 的綠橢圓廠徽時,腦中總浮現出叢林山石、原野荒漠,然後身形硬朗的車款從中穿越而過,對於環保、對於油耗經濟性,和 Land Rover 的連結總不那樣強烈。不過,在環保浪潮的持續延燒下,Land Rover 也就向來給人高耗能、高耗油印象的越野 SUV 產品進行更新,期望讓旗下這些龐然大物能夠更為環保、更具油耗經濟性。而在這次主角的 Discovery 4 車系中,於 2011 年 7 月開始導入的 8 速 ZF 8HP70 變速箱,便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外觀微幅調整,內部風味不同

在年式更新後的外觀方面,Discovery 4 基本上維持了與 2011 年式相同的外表,方正、簡約的輪廓,仍是 Discovery 4 不變的線條。包括 B 柱後方略為突起的車頂、幾近垂直的水箱罩以及前保桿切線、車尾造型、前葉子板上的散熱鰓孔,以及 S 型非對稱上下開啟式尾門;還有採用類金屬塗裝的蜂巢網格狀橫柵水箱護罩與葉子板散熱鰓孔,皆是 Discovery 4 一貫的的特色。

外觀方面,2012 年式 Discovery 4 並未著墨太多,維持著 Discovery 4 原有方正、簡潔的線條,無論是蜂巢網格狀橫柵水箱護罩與葉子板散熱鰓孔,或是 S 型非對稱上下開啟式尾門,都是 Discovery 4 原有的設計。

不過,在 Discovery 4 車系臺灣市場的旗艦車型 Discovery 4 SDV6 HSE+車型之上,Land Rover 將腳下的四只輪圈一舉升級為 20 吋五輻雙色式樣,高光澤的黑色為底,搭配環繞輪圈與 V 形肋條的拋光銀,交織出動感十足的運動氣息。雖然 Discovery 4 骨子裡蘊藏著剽悍的越野性能,但看著腳下漂亮的輪圈,或許會讓不少人忍住將 Discovery 4 開往山林惡地越野的衝動。

在臺灣市場的旗艦車型 Discovery 4 SDV6 HSE+車型上,換裝四只 20 吋五輻雙色式樣輪圈,為 Discovery 4 增添不少動感氣息。

來到車室內部,2012 年式 Discovery 4 所經歷的更動,便不若外觀那般,僅止於輪圈的變動。雖然就車系入門的 HSE 車型而言,仍是維持與 2011 年式車型相去不遠的鋪陳,但在頂級 HSE+版本上,卻透過細節處理的不同,給予 Discovery 4 截然不同的風味。

在內裝細節的鋪陳上,HSE+車型運用深邃的黑色為基調,與採白色柔和色調的 HSE 車型有所不同。

回想過去 U-CAR 體驗過的 2011 年式 Discovery 4,質感頗佳的木紋飾板、皮革包覆的儀表板總成,以及柔和的內裝色調,呈現的是一股優雅且細膩的氛圍。不過,一打開 Discovery 4 SDV6 HSE+的車門,迎面而來的,卻是與先前截然不同的氣氛,以深邃的黑色為基調,將人帶進車室座艙之中。

方向盤式樣雖然維持不變,但隨著變速箱改搭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也一併加裝方向盤換檔撥片。

不若 HSE 車型以淺色皮革為基調的鋪陳,HSE+車型無論在皮革、塑料的選擇上,都選用深沉的黑色為底。同時,車門把手、中控台等處的飾板,也一改 HSE 車型所採用的核桃木飾板,換搭黑色鋼琴鏡面飾板,與車室內部原先如空調出風口、車門把手、方向盤喇叭與中控台等處的金屬元素搭配下,擁有更為動感的氛圍。

除了內裝改以黑色為基調之外,HSE+車形同時將車內的飾板改為黑色鋼琴鏡面烤漆,讓車室擁有一致的闇黑氛圍。
音響系統方面,HSE+車型同時將整合 17 支揚聲器、輸出功率 850W 的 Harman Kardon Logic7 音響系統列為標準配備。

同時,在配備方面,HSE+車型將整合 17 支揚聲器、輸出功率 850W 的 Harman Kardon Logic7 音響系統列為標準配備,並且搭配 RSE 後座影音系統,讓後座乘客能夠享有專屬的多媒體娛樂。同時,在邁入 2012 年式之後,HSE+還將環車攝影系統列為標準配備,讓車主在野外進行 Off-Road 時,只需透過中控台顯示的資訊,便能大致確認車身週遭的狀況,決定之後的動作。

整合車頭兩支、左右車側各 1 支,以及車尾 1 支,總計 4 支攝影機的環車攝影系統,在 HSE+車型上同樣列為標準配備。

8 速手自排植入後的平順與暢快

在 Land Rover 原廠為 Discovery 4 進行年式更新的同時,臺灣市場所搭載的 SDV6 3.0 升柴油引擎也名列動力精進調校的清單之中。這具結合序列式雙渦輪增壓系統與壓力達 2,000bar 的 Piezo 柴油共軌噴射系統等技術的柴油引擎,原先已能提供 245 匹最大馬力與 61.2 公斤米峰值扭力的動力輸出。而經過原廠的精進調校後,最大馬力向上提升至 265 匹,扭力峰值則維持 61.2 公斤米不變。

臺灣市場所採用的 SDV6 3.0 升柴油引擎,在年式更新後,動力輸出由原先的 245 匹最大馬力與 61.2 公斤米峰值扭力,提升至 265 匹最大馬力與 61.2 公斤米峰值扭力。

不過,最主要的更新,卻是落在變速箱的差異,將原有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升級為 8 速 ZF 8HP70 手自排變速箱,同時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讓駕駛能夠享有更多的駕馭樂趣。而在變速箱與引擎同步精進下,數據上最顯而易見的助益,表現在油耗與二氧化碳排放量等環保表現上。根據 Land Rover 所提供的數據,2012 年式 Discovery 4 能夠繳出 9.6km/l 的油耗表現,較先前 8.4km/l 的成績精進達 14%,二氧化碳排放量亦由 244g/km 減少至 230g/km,有著 6%的進步幅度。

換裝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同時,Discovery 4 也順勢改搭旋鈕式 CommandShift 排檔系統,熄火時降下收起的排檔旋鈕,在引擎發動之後會自動升起。

而換裝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同時,Land Rover 順勢將 Discovery 4 的排檔桿換為與 Range Rover Evoque 相同的旋鈕式 CommandShift 排檔系統,當啟動引擎後,便會從排檔座冉冉升起,熄火之後再自動沉入排檔座中。使得 Discovery 4 優雅且質感頗佳的的車室氛圍中,多添了幾分科技感。不過,實際上路之後,才發現,換裝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同時改採旋鈕式 CommandShift 排檔介面,不僅是環保表現更加、更具科技感而已。帶給駕駛的回饋,卻是上車之前所預想不到的順暢。

而避免與旋鈕式的排檔系統產生混淆,Terrain Response 進階地形反應系統介面則由原有的旋鈕式改為按鍵式。
廣  告

輕輕點下油門踏板,讓 Discovery 4 在市區中穿梭,雖然在油門調校上,Discovery 4 不若日系車那般靈敏、輕盈,有的是歐系車那種穩重,雖然油門前段的反應沒那麼靈敏,不過在這車長超過 4.8 米的龐然大物上,這樣的調校卻顯得更為適合。不會讓身形巨大的 Discovery 4 像是脫韁野馬般彈射而出,而是沉穩、溫合的邁開步伐,帶領這車重達 2,583 公斤的大車向前挺進。

雖然 Discovery4 是輛車長超過 4.8 米、車重達 2,583 公斤的龐然大物,但換裝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之後,卻能擁有沉著且平順的加速反應。

隨著不斷前進,越是發現換裝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對 Discovery 4 所帶來的助益,尤其,在乘坐舒適性上,這具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更是起了相當的幫助。綿密的齒比,搭配順暢的換檔反應,在市區道路的行駛上,幾乎感覺不出檔位的切換,檔位銜接時的頓挫感更是微乎其微,無論是乘坐在 Discovery 4 之上,或是親自坐在駕駛座駕馭,平順而暢快,絕對是在換裝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 Discovery 4 上所能直接感受到的回饋。

透過尺比綿密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消弭檔位切換時的頓挫感,讓 Discovery 4 的乘坐舒適度能夠更上層樓。

在 8 速 ZF 8HP70 變速箱的導入後,為 Discovery 4 所帶來的精進 14%的油耗表現,以及減少 6%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對於消費者以及車主而言,或許都不是最切身而深刻的感受,畢竟,油耗或是二氧化碳排放量,都不是直接而有形的回饋於車主或是乘客身上。植入 8 速 ZF 8HP70 變速箱之後,平順且舒適的乘坐感受,相信會是 8 速 ZF 8HP70 變速箱所帶來最為有形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