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高科技油電混合車,大多數人都會聯想到日本的 Toyota 車廠,而這次 Toyota 於 2012 年日內瓦車展中也帶來了另一個充滿科技感的油電混合車款,那就是以所有人都能夠負擔得起之未來油電小車為主題打造的 Toyota FT-Bh 概念車。FT-Bh 擁有了接近 Toyota Yaris 之車體尺寸,但是以輕量化和空氣力學至上的理念打造,換來更為優異的燃油效率。

Toyota 於 2012 年日內瓦車展中也帶來了另一個充滿科技感的油電混合車款,那就是以所有人都能夠負擔得起之未來油電小車為主題打造的 Toyota FT-Bh 概念車。(圖片攝自日內瓦車展官網: http://www.salon-auto.ch/en/en-images/)

Ecomotion 移動的效率,0.235 Cd 值風阻係數達成

FT-Bh 的車體尺寸為,車長 3,985mm 寬 1,695mm 高 1,400mm 且擁有 2,570mm 的軸距,這與現行款式 Yaris 的長 3,785mm 寬 1,695mm 高 1,520mm 和 2,460mm 之軸距相較之下,FT-Bh 於車長和軸距上分別長了 200mm 和 110mm,在高度上矮了 120mm,寬度則維持了相同的尺寸。因此各位可以將 FT-Bh 想像為一輛擁有 Yaris 的寬度,但擁有了較低的車高、更長的車身和更流線造型之小型概念車。

Toyota 賦予了 FT-Bh 極具科技感的外觀,在圓弧狀車頭的左右兩側採用了與車體分離的擾流設計,並在上面裝載了 LED 頭燈。

Toyota 賦予了 FT-Bh 極具科技感的外觀,在圓弧狀車頭的左右兩側採用了與車體分離的擾流設計,並在上面裝載了 LED 頭燈。在向下延伸的車頭線條上,FT-Bh 以許多的小三角形排列出了水箱護罩,而下方的進氣口則與水箱護罩的線條互相融合。FT-Bh 極為細緻的 A 柱和 C 柱也賦予了駕駛者更好的視野,同時賦予了車室空間更為寬廣的視覺感受。

從車側來看,FT-Bh 採用了前高後低的流線型線條,將車身比例注重在車體中央區域,這樣的設計概念與 Prius 的線條相當類似,都是以降低車輛的空氣阻力為主要目的。
Toyota 在車尾上設計了導流的凹槽和擾流尾翼,讓 FT-Bh 在空氣力學表現上更為出色,全車流線的設計也為 FT-Bh 帶來達 0.235Cd 值的低風阻係數。

從車側來看,FT-Bh 採用了前高後低的流線型線條,將車身比例注重在車體中央區域,這樣的設計概念與 Prius 的線條相當類似,都是以降低車輛的空氣阻力為主要目的。但 FT-Bh 的車尾設計並沒有如此簡單,因為 Toyota 在車尾上設計了導流的凹槽和擾流尾翼,讓 FT-Bh 在空氣力學表現上更為出色,全車流線的設計也為 FT-Bh 帶來達 0.235Cd 值的低風阻係數。車尾上則運用了交織的縫紋樣式,將尾燈前入其中,展現出了另類的科技感。

廣  告

輕量化極致,燃油效率追求

Toyota 對 FT-Bh 的車重目標為 Yaris 車款的 75%,也就是 785 公斤。雖然 FT-Bh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搭載了 1.0 升直列 2 缸阿特金森循環汽油引擎,比起現行款式的 Prius 輕了 90 公斤,但是仍比 1.0 升 3 缸引擎重了 60 公斤。因此在車體結構上,FT-Bh 採用了高強度鋼材、鋁合金以及鎂合金,並在車殼、內裝、底盤以及電力系統上減少了 340 公斤,讓整輛車的車重達到 786 公斤的輕量水準。

在車室中也可以看到 FT-Bh 對燃油效率的努力,運用了能夠提高熱能效率的車室材料,並將空調系統集中在乘客乘坐的區域,而搭配了 LED 燈具,讓 FT-Bh 能夠減少高達 50%的電力用量。

在車室中也可以看到 FT-Bh 對燃油效率的努力,運用了能夠提高熱能效率的車室材料,並將空調系統集中在乘客乘坐的區域,而搭配了 LED 燈具,讓 FT-Bh 能夠減少高達 50%的電力用量。

FT-Bh 配賦了 145/55R 的 18 吋輪胎,以更細更大的輪胎帶來較低的行駛阻力,但另一方面不犧牲應有的抓地力。在追求在這些努力下,讓 FT-Bh 擁有了每公升 57.2 公里的平均油耗以及每公里 49 公克的碳排放量。

FT-Bh 配賦了 145/55R 的 18 吋輪胎,以更細更大的輪胎帶來較低的行駛阻力,但另一方面不犧牲應有的抓地力。在追求在這些努力下,讓 FT-Bh 擁有了每公升 57.2 公里的平均油耗以及每公里 49 公克的碳排放量。若搭配了天然氣的動力系統每公升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則降到 38 克,若採用了插電式油電混合系同則更可達到每公里 19 公克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排放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