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專精於 4 輪傳動 SUV 車款的韓國 SsangYong 車廠,於去年就曾發表過了 XIV-1 小型 SUV 概念車,預告了下一代 SsangYong 跨界 SUV 的設計方向。而 SsangYong 於 2012 年日內瓦車展上則帶來了 XIV-1 的衍生車款,那就是具有敞篷車頂的 XIV-2 概念車。SsangYong 原廠表示 XIV-2 代表了旗下未來全球戰略車的雛型,以粗曠和運動性能為 XIV-2 的產品核心,並將針對年輕族群進行全球化的造型設計。

造型進化,動感再加分

SsangYong 將 XIV 車系定位為 CUV (Crossover Utlility Vehicle) 跨界休旅車款,屬於以「A Special Experience of Fun 特殊的樂趣經驗」之設計觀念打造的全球戰略車。XIV-2 以 SsangYong 的 Robust Aesthetics Realisation 粗曠美學之實現為設計哲學,將 XIV-1 的設計概念更為拓展,讓駕駛能夠一方面擁有 SUV 樣式的粗曠造型,另一方面卻擁有小型 CUV 的好處。

乍看之下,XIV-2 在外觀上似乎與 XIV-1 相同,但原本 XIV-1 上的 4 環式的 LED 頭燈組,在 XIV-2 上則變為了圍繞頭燈輪廓的光條和 LED 頭燈組。

乍看之下,XIV-2 在外觀上似乎與 XIV-1 相同,同樣擁有了平整的引擎蓋和輪廓,但是 XIV-2 在造型上其實與 XIV-1 擁有許多的差異。首先就是頭燈上的變化,原本 XIV-1 上的 4 環式的 LED 頭燈組,在 XIV-2 上則變為了圍繞頭燈輪廓的光條和 LED 頭燈組。在 XIV-1 頭燈下方的進氣口於 XIV-2 則消失了,反而下移到了前保險桿上,這也將 XIV-1 保險桿上 LED 晝行燈的設計一併移除。

雖然整體的車體輪廓並沒有改變,雙門版本的 XIV-2 相較於 XIV-1 的 4 門設計更顯年輕時尚感。縮小的後車窗、放大的前門賦予了 XIV-2 強烈運動感,展現出了小型 CUV 的動態氣息。
採用了敞篷設計的 XIV-2 則運用了布料材質的敞篷車頂,並將會擁有 One Touch 式的啟閉功能,讓駕駛能夠迅速擁有上空快感。

原廠表示 XIV-2 將會擁有 5 門、3 門、Coupé以及車身加長版本,從車側來看,雖然整體的車體輪廓並沒有改變,雙門版本的 XIV-2 相較於 XIV-1 的 4 門設計更顯年輕時尚感。縮小的後車窗、放大的前門賦予了 XIV-2 強烈運動感,展現出了小型 CUV 的動態氣息。採用了敞篷設計的 XIV-2 則運用了布料材質的敞篷車頂,並將會擁有 One Touch 式的啟閉功能,讓駕駛能夠迅速擁有上空快感。

XIV-2 後保桿以凹字型的設計,塑造出了與 XIV-1 完全不同的視覺感受,不僅讓 XIV-2 更具肌肉感,也讓 XIV-2 多了份運動氣息。

在車尾造型上 XIV-2 與 XIV-1 截然不同,尾門沒有 XIV-1 方正的設計,反而讓尾門呈現許多的曲折。SsangYong 也賦予了 XIV-2 的尾燈更拉長之造型,並將其融入在尾門的曲折造型之中。原本位於尾門折線的 SsangYong 廠徽移至 XIV-2 尾門中央,賦予了尾門折線更為立體的線條。XIV-2 後保桿以凹字型的設計,塑造出了與 XIV-1 完全不同的視覺感受,不僅讓 XIV-2 更具肌肉感,也讓 XIV-2 多了份運動氣息。

符合歐規 6 期,產出環保動力

XIV-2 將提供 1.6 升直列 4 缸的汽油和柴油引擎做為動力來源,並同時提供了 6 速手排和 6 速自排變速箱供選擇。1.6 升直列 4 缸汽油引擎能夠產出 125 匹最大馬力以及 16.1 公斤米扭力峰值,1.6 升柴油引擎更能夠產出 130 匹最大馬力以及 30.6 公斤米扭力峰值。

XIV-2 將提供 1.6 升直列 4 缸的汽油和柴油引擎做為動力來源,並同時提供了 6 速手排和 6 速自排變速箱供選擇。

6 速手排柴油引擎版本的 XIV-2 每公里僅排放 106 公克的二氧化碳,而 6 速自排汽油引擎版本的 XIV-2 每公里也僅排放 127 公克的二氧化碳。在其他氣體方面,SsangYong 原廠也表示 XIV-2 將會符合歐規 6 期的排放標準。

XIV-2 從 XIV-1 的 3 幅方向盤改為 4 幅方向盤,並僅採用了單螢幕的資訊媒體系統,中控台則向上拉升,呈現不一樣的設計風味。

雖然 XIV-2 由 XIV-1 延伸而來,但相較於 XIV-1 的車長 4,140mm 寬 1,830mm 高 1,590 的車體尺寸,XIV-2 擁有了些為的變化,讓車體規格變為長 4,166mm 寬 1,820mm 高 1,566。即便擁有了變化,但 XIV-2 仍維持了 XIV-1 的 2,600mm 軸距長度。在內裝方面,XIV-2 採用了 4 人座的設計,並在內裝配色和造型上都有所變化。XIV-2 從 XIV-1 的 3 幅方向盤改為 4 幅方向盤,並僅採用了單螢幕的資訊媒體系統,中控台則上拉升,呈現不一樣的設計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