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諸多波折、幾經轉手之後,SsangYong 汽車在 2004 年時由中國上汽入主,數年後的 2010 年上汽又全數釋出所持股份,同年年底,印度 Mahindra & Mahindra 集團購入 SsangYong 得 7 成股份,以製造軍用車款起家的 SsangYong 終於塵埃落定;雖然並非擁有龐大資金能不斷推陳出新的製造商,但在營運穩定之後的 SsangYong 旋即重啟研發。在 2012 年巴黎車展上,SsangYong 將推出 XIV 概念車系列的第 3 部作品,全電動的 e-XIV,並搶先在車展前夕揭示首波照片。

在 2012 巴黎車展上,SsangYong 將推出 XIV 概念系列的第 3 款作品,名為 e-XIV 的小型 SUV 概念車,以電動馬達為主要動力來源,搭配的小型引擎則是為了幫電池組充電。

在 2010 年底印度馬恆達集團加入後,SsangYong 重啟研發,並在 2011 年首爾車展上小試身手,推出了 Chairman H 改款、W Summit、SUT1、以及電動的 KEV2 概念車等,SUT1 更在 2011 年底的臺北車展中現身;在 2011 年下半年度的法蘭克福車展中,SsangYong 則展出了名為 XIV-1 的概念車,前後車門採用對開設計、5 門車格設定,加上車內採用大量 LED 背光燈組,展現頗為前衛科技的氛圍,也稍稍讓人感覺到品牌的重新力振。

在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SsangYong 推出了 XIV-1 概念車,下圖的 XIC-2 概念車則是在 2012 年日內瓦車展上正式揭露。

在 2012 年日內瓦車展中,SsangYong 則再次帶來了 XIV 概念車之系列作品,透過近年來非常流行的 Crossover 跨界混搭風潮,3 門設定讓 XIV-2 流露出頗為動感的氣勢,也就是在休旅車格中加入了 Coupe 跑格因子;XIV 系列的設定重點,其實就是期許能夠與消費者更為貼近,也提供旗下販售車系能擁有更吸引人的特質,這點從 XIV 的全名:eXciting user-Interface Vehicle 來看,就不難得知了。

繼 2012 年初日內瓦車展後,同樣是全球車壇盛事之一的巴黎車展上,SsangYong 將推出的這款 e-XIV,e 代表的就是電動 Electric;其實在 2009 年 SsangYong 韓國原廠宣告破產之前,研發團隊就已經著手開發 Hybrid 系統,只是在消息傳出後的沒多久就遭逢劇變,當然也就錯失了替代能源市場的先機與潛力。如今重返舞台後,朝向電動市場靠攏不僅是潮流、更是理所當然的選擇。

以電力來驅動的 e-XIV,雖然與 XIV-2 有相當濃厚的血緣,但包含頭尾燈組、前後保桿樣式等多處,展現不同的科技風采,車頂更採用太陽能板來取代一般的全景式玻璃天窗。
廣  告

以 electric 為名的 e-XIV,外型延續了 XIV-2 的諸多線條設計特質,同樣採用 3 門的設定並加入流暢動感身型;不過包含了投尾燈組、前後保桿樣式等多處卻點出不同風采,車尾斗大的 e-XIV 字樣更直接了當驗明正身。此外,車頂則用太陽能板取代全景式玻璃天窗,能更有效率的運用電力。為了能擁有更優異的續航力,動力系統配置採用電動馬達為主,輔以一具小型汽油引擎,做為行動充電的最佳道具。車身尺碼則分別是車長 4,160mm,車寬來到 1,790mm,車身高度則有 1,575mm,軸距部分則達到 2,600mm 之譜。

從首波公佈的內裝照片來看,e-XIV 不僅外型科技感十足,車室空間陳設的主軸也同樣未來氛圍;不過這畢竟是ㄧ部小型 SUV 的車格設定,因此後排座椅空間似乎不算餘裕。

XIV 系列概念車陸續在全球亮相之後,就有傳出 SsangYong 將進行量產的消息,但卻都未獲得任何的官方正式回應;在 2011 年時,SsangYong 執行長李裕一曾表示,將在 2013 年前推出 5 款改款,並於 2016 年前推 4 款全新車系,而從現行品牌產品線來看,目前僅推出了全新世代的 Korando,以及在 2012 首爾車展上推出 Rexton W。接下來很可能會針對國內亦有上市販售的 Stavic、Kyron、Actyon Sports 等進行改款。而屬於小型跨界休旅車範疇的 XIV 系列,即使投入量產,應該也還有數年時間需要等待了。

至於電動車款如 e-XIV,就 SsangYong 現今體值與營運狀況來看,最好的狀況,應當是持續研發設計以待時機更為成熟,否則孤注一擲的投入替代能源市場,僅會帶來更多負擔而非正向助力。因此 e-XIV 概念車變身成為量產販售版本,應當還有相當漫長的等待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