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越野和 SUV 車款的 SsangYong,於 2011 年 9 月份的法蘭克福車展,已經公開展示了新一代小型 SUV 概念車-SsangYong XIV-1。SsangYong 也延續著這樣的設計能量,於 2012 年 2 月 13 日發表了 XIV-1 概念車後繼車款-SsangYong XIV-2 概念車,並預計於 2012 年 3 月 8 日登場的日內瓦車展公開展演。XIV-2 雖然延續了 XIV-1 的設計概念,但以敞篷 SUV 設計帶來截然不同的感受。

SsangYong 於 2012 年 2 月 13 日發表了 XIV-1 概念車的後繼車款-SsangYong XIV-2 概念車,並預計於 2012 年 3 月 8 日登場的日內瓦車展公開展演。

打造全球戰略車,跨界 CUV

XIV 代表 SsangYong 的「eXciting user Interface Vehicle」概念,強調車輛與駕駛之間的互動,XIV-1 和 XIV-2 則分別代表在這概念下所延伸的 1 號和 2 號車型。SsangYong 也將 XIV 車系定位為 CUV (Crossover Utlility Vehicle)跨界休旅車款,是一款以「A Special Experience of Fun 特殊的樂趣經驗」之設計觀念打造的全球戰略車。

從原廠釋出的設計圖來看,XIV-2 和 XIV-1 擁有著高度的相似性,在外觀上皆以粗壯的造型、融合流暢的線條,帶來了年輕活力的視覺感受。 (圖為 XIV-1)

從原廠釋出的設計圖來看,XIV-2 和 XIV-1 擁有著高度的相似性,在外觀上皆以粗壯的造型、融合流暢的線條,帶來了年輕活力的視覺感受。XIV-2 配備了造型類似的 LED 頭燈,並以同樣的 Coupé概念車體,帶來充滿動感的車尾線條。儘管擁有極高的相似度,XIV-2 卻以敞篷的設計,帶來了截然不同地視覺感受。

敞篷 SUV,露天全景天窗落實

SsangYong 替 XIV-2 裝載了軟頂敞篷,並以電動的方式收摺。XIV-2 電動軟頂與常見的設計略為不同,XIV-2 維持了車頂邊框結構,讓軟頂以軌道式的方法在車頂上作動。這設計也讓 XIV-2 在維持車體剛性的同時,更具露天全景天窗的感受。

XIV-2 電動軟頂與常見的設計略為不同,XIV-2 維持了車頂邊框結構,讓軟頂以軌道式的方法在車頂上作動 (上圖)。軌道式敞篷設計也讓 XIV-2 在維持車體剛性的同時,更具露天全景天窗的感受。(下圖為 XIV-1)

雖然 XIV-2 在許多設計概念上都承續 XIV-1,但是這兩款概念車卻在車身尺寸上有些差距,XIV-2 車長 4,166mm 寬 1,820mm 高 1,566mm,XIV-1 的車身尺寸為長 4,140 mm 寬 1,830mm 高 1,590mm。車長上 XIV-2 較 XIV-1 長 24mm,車寬少了 10mm,車高矮了 24mm,雖然有這些差距,但是兩者的軸距設定皆維持在 2,600mm 水準。

廣  告

在動力上 XIV-2 同樣採用了 1.6 升柴油引擎和汽油引擎,SsangYong 也表示這兩款動力系統都將符合歐盟 6 期的環保標準,帶來良好的燃油效率。目前 SsangYong 尚未公佈 XIV-2 的詳細數據,U-CAR 也將為各位繼續關注 XIV-2 的相關消息,並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