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年初,許多國家與歐盟同步開始實施第 5 期排放法規,韓國柴油車車廠 Ssangyong 為了因應此法令上路,在繼 Rexton W 後,亦將 Rodius (臺灣命名為 Stavic) 這款 MPV 的引擎換為 2.0 的低轉速扭力柴油引擎,現已於 7 月 2 日在韓國境內推出,命名為 Rodius Euro 並訴求低油耗以及實用性。

Rodius (臺灣命名為 Stavic) 這款 MPV,本就是 Ssangyong 旗下較受注目的車款,換上新引擎後,廠商表示,希望達到節能省錢的目的。

從 2.7 升直五到 2.0 升直四,訴求省錢節能

Rodius Euro 換上了 e-XDi200 LET Korean-style 柴油引擎,於 4,000 轉可輸出 155 匹最大馬力,以及引擎轉速於 1,500-2,800 轉可輸出 36.7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平均油耗更達到了每公升可行駛 14.3 公里。在經過了 NVH (Noise, Vibration, Harshness)的靜肅抑震工程的調校,整體動力系統的運轉品質也將會有所提升。

除了引擎之外,其他基本配備幾乎沒有更改。

高乘載機能與 4WD 系統,Stavic 支援多元休旅

在 Chairman 的多連桿後輪懸吊系統,以及 M-Benz 的 5 速 E-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支援下,Ssangyong 表示,這款 Rodius Euro 將帶給大家流暢的駕馭體驗。其運用了四輪驅動技術,使之能行駛在更多不良路面上,像是雪地或是越野路面。最大乘坐量 11 人,原因來自於 3,000mm 長軸距設定,增加了其便利性,而原廠強調,在韓國市場採多乘載設定擁有一定的附加好處,包括乘坐人數在 6 人以上時,在高速公路上可行駛在大型車專用道上。

傳說中的 11 人座大空間。若乘客較少時,座椅可移動,提供舒適的空間給乘客,達到有效利用空間的目的。

Ssangyong Motor 的 CEO,Lee Yoo-il 表示, Rodius Euro 強調駕馭感以及多功能化的實用性,不論是在生意、家庭旅遊以及露營上皆適合乘駕,希望運用其優勢來吸引駕駛人目光。

廣  告

臺灣將導入 2.0 新動力,排程於 Rexton W 之後

在臺灣市場方面,節能的部分不但能為車主省下不少油錢,降低排氣量也能帶來稅賦的利基,因為於排放量從 2.7 升降低至 2.0 升,讓排氣量落在 2.4 升以內的課稅級距,若換算 Stavic 2.0 課徵的牌照稅以及燃料稅,將比 Stavic 2.7 減少近新台幣 4,574 元。目前 Ssangyong 總代理臺灣雙龍汽車表示,未來將會導入這款 Stavic 2.0,不過明確時間尚未定案,只知道會以前一陣子先行發表的 Rexton W 為優先導入國內市場,此款 Stavic 2.0 才會隨後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