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時間 2 月 5 日晚間,韓國車廠 SsangYong 雙龍汽車於韓國發表了新一代的 Korando Turismo,也就是海外販售的 Rodius/Stavic 之最新世代,從外觀造型與韓國市場車名,就能清楚了解到從 Korando 開始的全新世代家族風貌,動力系統則是搭載了自家 e-XDi200 LET 柴油引擎。依照品牌慣例,韓國市場都會先行發表,如歐洲、亞太地區等其他市場,則會在相隔數月後才有機會發表,臺灣總代理台灣雙龍汽車,預計在 2013 年第 4 季導入國內。

SsangYong 在臺灣時間 2 月 5 日,發表了 Korando Turismo,也就是最新一代的 Stavic,造型設計導入家族最新的設計軸線,首波推出 2.0 升柴油動力心臟車款,共計有 2WD 與 4WD 兩款選擇。國內總代理台灣雙龍汽車預計在 2013 年第 4 季導入,是否同步導入 2WD 與 4WD 車款則尚在評估中。

在 2010 年底時,SsangYong 於歐洲市場推出了新世代的 Korando,該車款的發表代表了兩層意義,一者宣告品牌重返運作常軌,一則闡述了新一代之品牌設計主軸,隨後發表的 Rexton W、Actyon Sports,都延續了從 Korando 開始、趨於平整且中規中矩的車頭造型。原廠在 2013 年初時,於英文官網中公佈了新一代 Rodius/Stavic 的設計草圖,並強調車系既有的行路性與功能性將延續其間,動力系統則會有 2.0 升柴油以及 3.2 升汽油兩款選擇。

在 2013 年 1 月初,SsangYong 於英文官網上揭示了新一代 Stavic 的設計草圖,相隔不到 1 個月的時間,韓國就先行發表,符合了品牌慣例的全球發表流程。

從目前韓國所發佈的資料來看,New Stavic 的車身尺碼與前代相似,長寬高分別為 5,130mm、1,915mm 以及 1,850mm,僅在車高與車長部分微幅提升,軸距維持在 3,000mm 之譜;而從外觀造型來看,車頭設計導入了新一代家族元素,大面積頭燈組與近梯型樣式的水箱護罩連成一氣,成為車頭造型的主要視覺焦點。車側則導入豐富摺線,讓身型看起來更壯碩且緊緻化,而車尾 D 柱後緣的尾窗,則與前輩有強烈關聯性。尾燈組則是上提,讓整體造型更顯精神。

現行資料來看,New Stavic 的車身尺碼除車高與車長,微幅調升 5mm 之外,主要還是維持現行 Stavic 的車格,軸距也維持在 3,000mm 之譜。
車頭設計導入了新一代家族元素,大面積頭燈組與近梯型樣式的水箱護罩連成一氣;車室空間陳設則維持既有之特色,靈活與便利的空間運用更不在話下。

雖然先前公佈歐洲市場將會推出汽油與柴油各一款的動力選單,但 SsangYong 發表的 Korando Turismo 目前僅有一具柴油動力心臟;這具代號 e-XDi200 LET 的柴油引擎,在引擎轉速 4,000 轉時能榨出 155 匹最大馬力,36.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是在轉速 1,500 轉至 2,800 轉之間形成扭力高原,相比現行搭載之 2.7 升柴油引擎的 165 匹與 34.7 公斤米相比,絲毫不顯遜色。

廣  告

在 2 月 5 日發表會中,SsangYong 雙龍汽車代表李裕一表示,Korando Turismo 代表了 SsangYong 經營正常化的實質表現;會有此發言主因在於品牌逐步回復運作常軌的同時,卻也面臨到不少內憂外患,根據韓國中央日報報導,受制於韓國的國正調查影響,SsangYong 汽車許多投資無法如預期進行,其中包含了 2012 年底時,否決掉 Mahindra & Mahindra 集團 (SsangYong 現行最大股東) 1000 億韓元的投資計畫。面臨韓國境內的政治與環境因素,如何闖出新局成為 SsangYong 營運上的另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