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1992 年首度推出、Chrysler 汽車集團旗下堪稱美式跑車代表作的 Viper,雖然自第 2 代車款發表後於至 2010 年正式走向停產之路,但在眾多忠心車迷的期待下,第 3 代大改款車型終於在 2012 紐約車展上正式發表。而為了凝聚消費者對於此款車型的期待度,原廠也在新車正式發表前,不斷在官方臉書網頁上釋放新車訊息及局部照片,並終於在紐約車展上,正式揭開新一代 Viper 車系的真實面貌。

先前在官方臉書網頁上不斷釋放新車訊息及局部照片的第三代 Viper 車系,終於在 2012 紐約車展上正式公開了量產車型的樣貌。

經典造型延續彪悍美式風格

經歷大改款後的第 3 代 Viper 車系,依然維持了自初代車款問世以來即一脈相承的長車頭、短車尾之美式經典跑車設計風格,並大幅強化了車頭線條的肌肉感及線條變化,相較於前兩代車款較為粗獷而放蕩不羈的線條架構,可看出新一代 Viper 在車身造型上的修飾顯得細膩許多,而置於車頭引擎蓋中央的進氣口及兩側的崁入式散熱孔造型,更彰顯出其強悍的性能表現。

為了凸顯第 3 代 Viper 車系生物化的造型特徵,在車頭部份除了擁有全新的毒蛇廠徽外,並擁有面積縮小、置入全新 LED 日行燈組的頭燈造型,堪稱 Viper 車系經典設計的大型十字柵保桿進氣孔設計,也融入第 3 代 Viper 車系的車頭中,並使用了峰巢狀進氣孔及銀色進氣孔的點綴,凸顯其現代化的外觀造型。

第 3 代 Viper 車系除了延續前代車款經典的美式經典跑車肌肉造型外,並加入了更多精緻而現代化的線條設計,使其擁有更為現代化的面容鋪陳。

將視覺延伸至車側部份,第 3 代 Viper 車系保留了前葉子鈑大型散熱孔及經典的車側排氣管設計,而在車窗後方更以大型的碳纖維進氣孔強化性能風格。車尾部份依然可見到承襲自第 1 代車型的大型鴨尾設計,車尾中央包含牌照框部份特別改採輕量化的碳纖維材質,而尾燈也改採全新的 LED 燈組型式,強調現代化的科技質感表現。

廣  告

根據原廠資料顯示,第 3 代 Viper 車系藉由電腦重新設計的車體結構,不但大幅強化了車身抗扭曲性達 50%的提升幅度,並較前代車款減輕了約 45 公斤的重量,同時兼具輕量化的實際效果,原廠更刻意在車頭引擎的上方,追加了 X 型的強化拉桿,可有效強化前懸及車架的剛性表現,提供更為紮實的動態回饋表現。而在流線的外觀造型設計下,第 3 代 Viper 車系的車身風阻係數也達到 Cd 值 0.364 的表現。

車室質感明顯提升

Viper 車系雖擁有極為強悍的性能表現,但較為廉價的車室配置及內裝質感也遭致不少車迷的批評。有鑑於此,第 3 代 Viper 車系在內裝設計下可說是花費了不少的工夫,不但較前代車款有著更為流線化的中控台造型,更特別以黑紅雙色皮質完整包覆中控台、排檔座、門板、方向盤及座椅部份,並施以紅色縫線設計,展現出以往 Viper 車系從未擁有的豪華內裝質感設定,而車內兩張以紅色真皮包覆的賽車化座椅,更特別採用碳纖維材質,藉以強化車身輕量效果。

內裝質感的大幅提升,可說是新一代 Viper 車系的進化重點,除了擁有以全真皮包覆的車室座艙外,包含中控台及排檔座亦全數施以真皮包覆,展現舊款車型從未擁有的高質感表現,而兩張採用紅色真皮包覆的賽車座椅,亦特別運用了碳纖維材質打造,有效降低車身重量。

此外,第 3 代 Viper 車系在儀表部份也採用了全新的三環式設計,中央的大型轉速表內部更納入了液晶顯示機能,不但可隨著駕駛切換模式而顯現車輛的設定機能,更具有獨特的紅色毒蛇超轉燈圖案,提醒駕駛須進行升檔動作。而第 3 代 Viper 車系在中控台上方亦置入了整合音響、空調及導航機能的多工液經顯示系統,除了較為常見的衛星導航顯示及音響操作介面外,更首度加入了馬力、扭力輸出數值及油溫、水溫等溫度顯示機能,並具備了此代車款首見的起跑模式系統控制機能。

全新造型的三輻式儀表特別在中央轉速表區域,運用了彩色液晶顯示機能,除了可顯示車輛的設定機能外,並擁有特殊的紅色毒蛇標誌超轉燈設計,藉以提醒駕駛者換檔時機。
以真皮包覆的中控台上方具有整合音響、空調等機能的大型觸控式液晶顯示螢幕,其中更內建了各種引擎相關數據顯示及起跑引擎轉速控制功能,大幅強化車室的戰鬥風格。

640 匹 V10 強悍動力

延續前代車款的動力配置傳統,第 3 代 Viper 車系採用一具排氣量達到 8.4 升的 V10 OHV 自然進氣引擎,並採用全鋁合金的輕量化設計,這具引擎特別採用了全新設計的高流量進氣系統、高強度鍛造活塞及低排壓的觸媒轉換器等等提升性能表現,使其擁有 640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表現,以及高達 83.2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表現。變速箱雖維持與前代相同、由 Tremec 所製造的 TR6060 手排變速箱,但藉由終傳齒比的縮小,使其可在 6 檔紅線轉速 6,200 轉時達到車輛的最高極速表現。

第 3 代 Viper 車系採用一具 8.4 升 V10 OHV 自然進氣引擎,擁有 640 匹的最大馬力及 83.2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表現表現,引擎上方並有強化前軸剛性的 X 型拉桿設計。

第 3 代 Viper 車系將提供 Viper 與 Viper GTS 兩款車型設定,其中 Viper GTS 除了擁有兩段式設定的主動式懸吊外,內裝也擁有全真皮的包覆設定,在配備設定上較基本款車型更加豪華。而隨著第 3 代 Viper 車系於 2012 紐約車展上正式發表,原廠也一併推出以此款車型為基礎打造而成的工廠賽車 Viper GTS-R,並宣告 Viper 賽車將重回美國利曼賽事,與眾多廠隊一較高下。

Viper GTS-R 工廠賽車亦隨著第 3 代 Viper 車系於 2012 紐約車展上一併發表,並將以廠隊身份重新參與美國利曼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