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大舉擴張旗下車款、搶佔各級距市場的企圖可以說是公開的秘密,而在 U-CAR 日前的報導中,亦曾帶來諸如 2 Series 與 4 Series 等全新產品的相關消息,而其實還有另一部 BMW 產品發展史的全新小型車種,也涵蓋於集團的計劃當中,一般據信該輛全新車種將歸屬於 1 Series 家族,並可能將被命名為 1 Series Gran Turismo。而日前 BMW 集團董事會成員暨研發與採購部總監 Dr. Klaus Draeger 在接受英國汽車媒體 Auto Express 訪問時,不僅再次明確表示 BMW 的確會帶來一款新的前輪驅動小型車款,同時更未否認此部新車將於 2012 年巴黎車展登場。

BMW 集團董事會成員暨研發與採購部總監 Dr. Klaus Draeger,日前在接受英國知名汽車媒體 Auto Express 訪問時透露有關全新小型前驅車款的相關資訊,事實上 Dr. Klaus Draeger 已不只一次在國際媒體間透露 BMW 集團內的新產品資訊。

運用 Mini 開發經驗,確保操控水準

1 Series Gran Turismo 的問世早自 2010 年即開始成為車壇關注的焦點,起因則是 2010 年 BMW 集團董事會主席 Dr. Norbert Reithofer 首度證實,BMW 品牌將會於市場推出一輛採用前輪驅動設定的全新小型車款。從此,車壇便開始臆測此輛全新車款將有的容貌與特色,而在 2011 年至 2012 年間亦有不少海外媒體捕捉到所謂 1 Series Gran Turism 的偽裝測試照,不過遲至今日原廠仍未透露任何官方訊息。

除了疑似的偽裝測試畫面被捕捉到之外,Dr. Klaus Draeger 在接受採時也談到,BMW 在開發前輪驅動車款小型車款方面,已俱備相當豐富的相關經驗,已取得知悉如何讓一輛前輪驅動設定的車款同樣能夠擁有精準靈敏的轉向特性,並且盡可能的避免前驅車款搭配大扭力引擎出現的扭力轉向問題。

從這段話來看,令人聯想到 BMW 集團旗下品牌 Mini 的產品特徵,也因此車壇上已高度預測此全新產品將與 Mini 大改款的底盤系統有所關聯。若是換個角度,現行 2 代 Mini 車系在市場上已運行 6 年,以 1 代和 2 代車系之間更迭的節奏來看,現行車款也差不多到了改朝換代的時機,而全新改款的傳動與底盤系統可能被母集團拿來做更高的運用,也符合當今許多車廠的發展趨勢與方向,所以,如今各界出現的預測其實也不無道理。

從 Dr. Klaus Draeger 的談話內容中,其實可以很容易令人聯想到同屬於 BMW 集團下、操控犀利、饒富駕馭樂趣的 Mini 車系,因此 BMW 新開發的小型前驅車款將會與未來大改款 Mini 共用底盤,已被視為可能性極高的發展方向。

實用性更高,主攻 Mercedes-Benz B-Class

至於 1 Series Gran Turismo 的產品定位以及市場策略也是眾人關注的焦點,眼見主要競爭對手 Mercedes-Benz 近年推出的新世代 A-Class 與 B-Class 等專攻入門市場的新世代產品,而 BMW 旗下新世代 1 Series 則是由於車型、傳動與科技配備的全面精進,勢必是需要另一部更加小巧實用且價格入門的車款來與之抗衡,並且為了與現行 1 系列掀背車型和 Mini 車系有所區隔,因此車壇各界預測計劃當中的 1 Series Gran Turismo,將擁有如小型 MPV 般的車身形式,以提供更加優異的實用性並和 B-Class 一同競爭,再加上海外諸多偽裝照測試照的流傳,使人更加對未來的 1 Series Gran Turismo 有著更多想像空間。

僅管原廠並未正式對外證實全新小型前驅車款的資訊,不過海外卻已有諸多相關偽裝測試照流出,並對其車身形式產生諸多臆測。雖然並無法證實圖中車款的真實身份,但有趣的是,背景中僅露出 C 柱的車款也正巧是來自於 BMW 家族內的成員。 (圖片引自:http://www.thenational.ae)

動力系統方面,BMW 近年在引擎 Downsize 的趨勢下,已相繼開發處動力效率更高的 6 缸與 4 缸渦輪增壓汽柴油引擎,其中代號 N20 系列的 2.0 升 TwinPower Turbo 引擎更是逐步廣泛應用至多款現行產品當中,不過渦輪增壓搭配 4 缸引擎看來還不是 BMW 的最小極致,而 Dr. Klaus Draeger 也不曾一次在國際車壇間透露新的引擎計劃,更曾明確指出新的 1.5 升 3 缸渦輪增壓引擎將會被率先搭載於大改款 Mini 以及新的 BMW 小型前驅車款之上,而且研發人員正設法使其最大馬力突破 200 匹。

廣  告

儘管 BMW 原廠目前對於 1 Series Gran Turismo 的問世沒有確切消息,同時也未正式透露全新小情前驅車款的發表登場,但從 BMW 於 2010 年證實此車開發計劃到現在也過了 2 年,加上車壇上日益浮出檯面上的各式資訊與偽裝測試照,此部全新車種的問世可以說是箭在弦上,至於是否會在 2012 年 9 月 24 日開幕的巴黎車展現型,U-CAR 將持續給予關注,並為網友帶來相關報導。

繼 2012 年 5 月份 BMW 1 Series 三門掀背車型發表之後,BMW 是否會再為 1 Series 增添 1 Series Gran Turismo 這位新成員,令人期待。而至今卻尚未推出的第 2 代 1 Series 雙門 Coupé以及敞篷車型據信可能將被新的 2 Series 取而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