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車廠 Subaru 於 11 月陸續在日本、中國以及美國發表了第 4 代 Forester,而 4 代 Forester 不僅擁有了與前代車款截然不同的外觀設計,其新增的 2.0 升 DI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亦為本次大改款帶來不少話題性。而總代理意美集團也選於 2012 年 12 月 5 日,在臺灣舉辦了亞太區的第 4 代 Forester 發表會,邀請包括香港、菲律賓、泰國、印尼、馬來西亞等國家之媒體共襄盛舉。

繼第 4 代 Forester 於日本、中國以及美國展演後,總代理意美集團選於 2012 年 12 月 5 日,在臺灣舉辦了亞太區的第 4 代 Forester 發表會,邀請包括香港、菲律賓、泰國、印尼、馬來西亞等國家之媒體共襄盛舉。按照意美集團規劃,第 4 代 Subaru Forester 將於 2013 年 3 月底至 4 月初,正式導入臺灣市場。 (右為陳唱國際集團執行長陳駿鴻,左為第 4 代 Forester 開發總監:Takuji Dai 臺卓治先生)

按照意美集團規劃,第 4 代 Subaru Forester 將於 2013 年 3 月底至 4 月初,正式導入臺灣市場,並將另行舉辦專屬於臺灣地區的新車發表會。而除了盛大的亞太區首演發表會外,意美集團也規劃出了簡易的體驗活動,讓各國媒體對 4 代 Forester 的動力性能,以及越野能力進行短時間試駕。

產品實力躍進,定位全方面

U-CAR 曾對第 4 代 Forester 的日本原廠發表消息進行了詳細報導,而在本次亞太首演的發表會中,第 4 代 Forester 開發總監:臺卓治先生 (Takuji Dai),亦向與會媒體進行 Forester 開發理念以及設計進化的介紹。

第 4 代 Forester 開發總監:臺卓治先生 (Takuji Dai) 表示,原廠希望新一代 Forester 能夠成為,具有 SUV 車款固有價值與真實價值的產品。Subaru 原廠亦將第 4 代 Forester 定位為 Allround 全方位的 SUV 產品。

原廠希望新一代 Forester 能夠成為,具有 SUV 車款固有價值與真實價值的產品,而這需要分別從 3 個面向著手,分別為對車輛安全性、動力系統等基礎實力的提升,SUV 機能性的提升,以及駕馭性能的提升。而 Subaru 原廠亦將第 4 代 Forester 定位為 Allround 全方位的 SUV 產品,並希望 Forester 能夠具備 Fun 樂趣、Secure/Reliable 可靠以及 High Quality 高品質,共 3 個目標。

如同新一代 Subaru 車款,4 代 Forester 也在車頭上換上了更為方正的 6 角形水箱護罩和鍍鉻飾條,帶來了更具力量感的臉孔。第 4 代 Forester 之頭燈組也採用了想當豐富的線條,以多邊形的晝行燈條,將大燈組包圍,帶來相當高的識別度;此光條並非由 LED 構成,而是以光線折射進行多邊形的發光效果。

如同新一代 Subaru 車款,4 代 Forester 也在車頭上換上了更為方正的 6 角形水箱護罩和鍍鉻飾條,帶來了更具力量感的臉孔,而其多邊形晝行燈條也帶來相當高的識別度。

第 4 代 Forester 在車型規劃上,大致可分為採用自然進氣動力的 2.0i,與採用 DI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動力的 2.0XT。雖然 2.0i 與 2.0XT 車型,在水箱護罩與頭燈組擁有了相同的造型設計,而日本原廠亦遵循了 3 代車款的模式,針對自然進氣與 DIT 渦輪增壓兩種不同動力車型,賦予了 2.0i 與 2.0XT 明顯不同的臉部表情,清楚表明兩者不同之性能與市場定位。

2.0XT (上) 與 2.0i (下) 之車型差異,在於車頭截然不同的空力套件。雖然性能味十足,但是 2.0XT 所搭載的兩側進氣口造型,其實並未開通,僅以黑色網狀飾板覆蓋。

2.0i 與 2.0XT 之車型差異,在於車頭截然不同的空力套件。Subaru 為渦輪增壓動力的 2.0XT 配置了狹長的左右進氣口,為 4 代 Forester 之車頭添增了不少霸氣。雖然性能味十足,但是 2.0XT 所搭載的兩側進氣口造型,其實並未開通,僅以黑色網狀飾板覆蓋;而在少了 3 代車款引擎蓋進風口的情況下,2.0XT 的渦輪引擎主要是透過車頭水箱護罩之開口進行吸氣。

相較於 3 代車款,4 代 Forester 在車尾上採用更豐富的鈑件摺線,呈現出更具個性的尾燈造型,並以具立體感的多角形後窗與尾門,呈現出有別於前代車款的全新車尾設計。除了車型銘牌外,2.0i 與 2.0XT 在車側與車尾線條上都維持了相同的樣貌。

除了車頭,2.0i 與 2.0XT 其餘的外觀車型差異則在於所搭載之輪圈不同;2.0i 採用了 17 吋輪圈,而 2.0XT 則採用了 18 吋輪圈。但除此之外,2.0i 與 2.0XT 在車側與車尾線條上都維持了相同的樣貌。Subaru 原廠於日規車型發表時,即表示第 4 代 Forester 將 A 柱往引擎蓋方向前移了 200mm,而這也讓第 4 代 Forester 較前代車款多出了 A 柱 3 角窗,降低了 A 柱之視覺死角。而相較於 3 代車款,4 代 Forester 在車尾上採用更豐富的鈑件摺線,呈現出更具個性的尾燈造型,並以具立體感的多角形後窗與尾門,呈現出有別於前代車款的全新車尾設計。

除了車頭,2.0i 與 2.0XT 其餘的外觀車型差異則在於所搭載之輪圈不同;2.0i 採用了 17 吋輪圈,而 2.0XT 則採用了 18 吋輪圈。

內裝延續 Subaru 車系風格,機能演進

在本次的亞太首演活動中,意美集團一口氣帶來了 2.0i、2.0i Premium、2.0XT 以及 2.0XT Premium 共 4 種車型,而這些車型亦擁有了些微不同的內裝配置。但由於臺灣所導入之 4 代 Forester,在車型以及內裝配備方面仍未定案,因此本次亞太首演的 4 代 Forester 內裝將僅供參考。

延續了 Subaru 新世代車款的設計風格,4 代 Forester 採用了低調實用的鋪陳,並透過更多軟質塑料的使用,使內裝質感有所提升,整體的內裝設計則與新一代 Subaru Impreza 和 Subaru XV 極為雷同。

雖然如此,我們仍能夠一窺 4 代 Forester 的設計理念,延續了 Subaru 新世代車款的設計風格,4 代 Forester 採用了低調實用的鋪陳,並透過更多軟質塑料的使用,使內裝質感有所提升。而相較於前代車款,4 代 Forester 捨棄了 3 代車款上的流線中控台設計,呈現出更為方正、且俐落的內裝造型。

4 代 Forester 擁有了與新一代 Subaru Impreza 和 Subaru XV 極為雷同的內裝設計,無論方向盤、排檔桿、中控台按鈕、冷氣出風口都如出一轍。而相較於 3 代車款,4 代 Forester 最明顯之進化,則在於中控台上方彩色資訊螢幕之導入,能夠為駕駛帶來清晰的油耗數據,以及 X-Mode 4 輪驅動模式之狀態顯示。

相較於 3 代車款,4 代 Forester 最明顯之進化,則在於中控台上方彩色資訊螢幕之導入,能夠為駕駛帶來清晰的油耗數據,以及 X-Mode 4 輪驅動模式之狀態顯示。

除了內裝之細微變化,性能地位不同的 Forester 2.0i 與 2.0XT 車型,在內裝配備上最明顯的差異,則在於方向盤上不同的 SI-Drive 駕駛模式按鈕。強調運動性能的 2.0XT 車系擁有了功能更為強化的駕駛模式,能夠進行 S# (Sport Sharp) 運動加強模式、S (Sport) 運動模式以及 I (Intelligent) 智慧節能模式之切換。至於 2.0i 僅能夠對 S 運動模式,以及 I 智慧節能模式,兩種模式進行切換。

強調運動性能的 2.0XT 車系 (上) 擁有了功能更為強化的駕駛模式,能夠進行 S#運動加強模式、S 運動模式以及 I 智慧節能模式之切換。至於 2.0i (下) 僅能夠對 S 運動模式,以及 I 智慧節能模式,兩種模式進行切換。

本次大改款中強調機能性的 4 代 Forester,擁有了 505 公升的行李廂空間;而如同市面上的多款新世代 SUV,4 代 Forester 亦擁有了後座座椅快速收摺功能,並在較高階的 Premium 車型上,配置了電動尾門之設計。

第 4 代 Forester 擁有了 505 公升的行李廂空間,而如同市面上的多款新世代 SUV,4 代 Forester 亦擁有了後座座椅快速收摺功能,並在較高階的 Premium 車型上,配置了電動尾門之設計。
廣  告

240 匹 DIT 缸內直噴動力、X-Mode 4 驅系統,短暫體驗

為了讓亞太媒體能夠在首演當天,了解第 4 代 Subaru Forester 全新的 2.0 升 DI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動力與 X-Mode 4 輪驅動系統,總代理意美集團特別在龍潭六福村遊樂園的大型停車場,圍出了直線加速、與 S 型複合車道,以及越野路況模擬車道,讓各國媒體能夠對 4 代 Forester 之性能表現擁有概略的體驗。

而在上路之前,當然得先了解本次試駕車輛的動力輸出,如同先前提到,4 代 Forester 擁有了兩種動力心臟,分別為 2.0 升水平對臥引擎,以及 2.0 升 DI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而其中 2.0 升 DIT 動力系統之引擎本體,則擁有了與 Toyota 86/Subaru BRZ 相同的 FA20 引擎族代號。

本次試駕的 2.0 升 DI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動力 (上),則擁有了 240 匹最大馬力以及 3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2.0 升自然進氣水平對臥引擎 (下) 大致上維持了與 3 代車款相同的動力輸出,也就是約 150 匹最大馬力。

雖然沒有釋出詳細的動力數據,但 2.0 升自然進氣水平對臥引擎大致上維持了與 3 代車款相同的動力輸出,也就是約 150 匹最大馬力。至於本次試駕的 2.0 升 DI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動力,則擁有了 240 匹最大馬力以及 3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動力方面比起日規車型的 280 匹最大馬力、或美規車型的 250 匹最大馬力,縮水不少。

據 U-CAR 了解,2.0 升 DIT 引擎的輸出之所以會在動力上大幅縮減,主是要是為了因應環保法規所致,未來臺灣販售之 2.0i 與 2.0XT 車型,也將會維持與本次試駕活動大致相同的 150 匹與 240 匹最大馬力;無論 2.0i 或 2.0XT 皆採用了 Lineartronic CVT 無段式變速箱。

採用 2.0 升 DI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的 2.0XT 車型當屬本次直線加速測驗的重點車款,在 Lineartronic CVT 無段式變速箱的配合下,2.0XT 以順暢的加速力道前進,當轉速來到 3,000 轉至 4,000 轉時,更為明顯的加速力道與貼背感則開始湧現。不過較短的車道長度,讓人無法了解這具 2.0 升 DIT 動力心臟的真正實力。

坐上 2.0XT,工作人員在車輛行駛至定位後即告知,可以全力踩下油門進行直線衝刺。為了一探這具 2.0 升 DI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的強悍動力,筆者二話不說,將油門踏板採到底,希望 2.0XT 能夠以全力進行衝刺。

起步後,搭配 Lineartronic CVT 無段式變速箱、且動力下修至 240 匹的 2.0XT,在加速過程中不能以來形容暴力來形容。在這段短距離衝刺中,2.0XT 以順暢的加速力道前進,而當轉速來到 3,000 轉至 4,000 轉時,更為明顯的加速力道與貼背感則開始湧現。只不過較短車道長度,讓 2.0XT 在出現明顯的動力輸出時,即需進行煞車動作,讓人無法了解這具動力心臟的真正實力。而本次短暫的試駕,非但沒有讓筆者更加了解 2.0XT 的真正動力性能,反倒留下了更多疑問。

除了搭載全新動力的 2.0XT,延續了與 3 代車款相同動力配置的 2.0i,則在本次改朝換代中,將原本的 4 速手自排變速箱,升級為 Lineartronic CVT 無段式變速箱。雖然其 150 匹最大馬力與 2.0XT 車型的 240 匹擁有了明顯差距,但在同樣的路程中,2.0i 仍展現出了輕盈且流暢的加速力道,相信此動力輸出已能滿足日常生活的駕馭需求。

為了展現強悍的越野能力,意美集團特地從日本空運來臺了滑輪裝置與上下起伏的道路模擬測試機,以展示 X-Mode 4 輪驅動系統,克服路面濕滑造成輪胎空轉,與地面崎嶇導致單輪懸空的情況。如同之前報導,X-Mode 4 輪驅動系統,不是單獨的機械式 4 驅系統,而是與引擎、變速箱以及 VD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整合的 4 輪驅動系統。

在路面濕滑的模擬機中,坡道上的左前輪與右後輪位置,分別配置了兩個滑輪,使前後輪各有一輪呈現打滑的狀況。雖然綿綿細雨讓測試場地更為濕滑,但在 X-Mode 4 輪驅動系統幫助下,第 4 代 Forester 卻輕鬆地從滑輪座上脫困,充分展現了脫困濕滑路面的堅強實力。

而在濕滑的模擬機中,坡道上的左前輪與右後輪位置,分別配置了兩個滑輪,使前後輪各有一輪呈現打滑的狀況。隨著 4 代 Forester 前後輪在在坡道上不斷打滑,資訊螢幕 X-Mode 圖樣中的輪胎也不斷閃爍。工作人員也在此時指示採下煞車,而在稍微放開煞車後,X-Mode 4 輪驅動系統即對打滑情況進行介入,輕鬆地讓 Forester 從滑輪座上脫困。

當輪胎發生打滑狀況時,中控台的 X-Mode 車輪圖樣即會閃爍,而在採下煞車,並釋放煞車後,X-Mode 4 輪驅動系統即會對打滑情況進行介入。而在駛上模擬崎嶇地形的平台後,4 代 Forester 展現出了強韌的底盤與車體剛性,無論在車外或車內搖晃,4 代 Forester 都無動於衷,穩穩地站在平台上。

解脫了滑輪的束縛後,越野模擬車道的第 2 關,則為單輪懸空的崎嶇地形挑戰。駛上模擬崎嶇地形的平台後,4 代 Forester 展現出了強韌的底盤與車體剛性,無論在車外或車內搖晃,4 代 Forester 都無動於衷,穩穩地站在平台上,展現出了 Forester 車系一貫的越野實力。

Subaru 新頭號戰將,Forester 年目標為 2,000 輛

在會後的訪談中,陳唱國際集團執行長陳駿鴻表示,第 4 代 Forester 將會成為 Subaru 總代理意美汽車的新重點車款,並希望銷售重心能夠從現行的 Legacy 車系,轉移至新一代 Forester 上,對第 4 代 Forester 抱持了相當大的期許。

陳唱國際集團執行長陳駿鴻表示,第 4 代 Forester 將於 2013 年 3 月底至 4 月初在臺灣上市,並希望時間能夠越快越好,而本次在臺灣舉辦第 4 代 Forester 的亞太首發,也表明了意美集團對臺灣市場的重視程度。陳駿鴻也表示,第 4 代 Forester 的全年銷售目標為 2,000 輛以上,而為了達成這點,Forester 的月銷售目標也需在 150 輛以上。

如同 U-CAR 先前報導,意美汽車希望能夠於 2013 年 3 月底至 4 月初,將第 4 代 Forester 在臺灣發表上市,時間快慢則將依政府單位的認證時程而定,而陳唱國際集團執行長陳駿鴻也希望時間能夠越快越好。至於 4 代 Forester 的定價方面,則將需視日圓匯率而定,因此意美汽車目前仍未對其售價定案。此外,陳駿鴻也表示,第 4 代 Forester 的全年銷售目標為 2,000 輛以上,為了達成這點,Forester 的月銷售目標也需在 150 輛以上,而本次在臺灣舉辦第 4 代 Forester 的亞太首發,也表明了意美集團對臺灣市場的重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