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Subaru 車廠近期最熱門之話題非 BRZ 雙門後驅跑車莫屬,BRZ 不僅是 Toyota 86 之兄弟車,更是 Subaru 目前唯一的後驅車款,其與 Toyota 共同打造、代號 FA20 之 D4-S 水平對臥引擎也帶來了極低的車身重心,使 BRZ 的操控性讓消費者和國外汽車媒體津津樂道。雖然曾有 BRZ 渦輪增壓版本的相關傳聞,但 Subaru 旗下首先搭載渦輪增壓版本 FA20 水平對臥引擎的車款卻不會是 BRZ,而是於 2012 年 5 月 8 日在日本上市的小改款 Subaru Legacy。

雖然曾有 BRZ 渦輪增壓版本的相關傳聞,但 Subaru 旗下首先搭載渦輪增壓版本 FA20 水平對臥引擎的車款卻不會是 BRZ,而是於 2012 年 5 月 8 日在日本上市的小改款 Subaru Legacy。

換上自家缸內直噴、渦輪增壓系統,300 匹最大馬力達成

如同之前 U-CAR 報導,在 2012 年紐約車展首演小改款 Subaru Legacy 擁有了更具家族化的樣貌,Legacy 於水箱護罩中央採用了 Impreza 樣式之鍍鉻飾板,呼應了由 Impreza 開創的新一代家族設計語言;而日規的 Subaru Legacy 在外觀上也與美規版本並無明顯差異,因此本次日規小改款最重要的地方不在於外觀上,而是日規 Legacy 2.0GT DIT 車型上的全新 2.0 升水平對臥 DOHC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 4 缸引擎。

日規的 Subaru Legacy 在外觀上與美規版本並無明顯差異,因此本次日規小改款最重要的地方不在於外觀上,而是日規 Legacy 2.0GT DIT 車型上的全新 2.0 升水平對臥 DOHC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 4 缸引擎。

據了解。小改款 Legacy 2.0GT DIT 車型之動力系統就是由 BRZ 上的 FA20 水平對臥引擎延伸而來,Subaru 將 FA20 引擎上的 Toyota 缸內直噴系統拿下,換上了自家的產品,再加上了渦輪增壓系統;在日本官網上更可以清楚看到這具渦輪增壓引擎擁有了 FA20 的引擎代號,代表 BRZ 的自然進氣引擎確實擁有渦輪增壓化之可能性。

Legacy 2.0GT DIT 的 2.0 升水平對臥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擁有了與 BRZ 相同的 FA20 引擎代號,但在渦輪增壓加持下,榨出 30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0.8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比起 BRZ 2.0 升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引擎所產出的 200 匹最大馬力,整整大了 100 匹。

Legacy 2.0GT DIT 的 2.0 升水平對臥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能夠在 5,600 轉榨出 300 匹最大馬力,並於 2,000 轉至 4,800 轉產出 40.8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在渦輪增壓的加持下,Legacy 之動力輸出比起 BRZ 2.0 升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引擎所產出的 200 匹最大馬力,整整大了 100 匹。搭配了模擬 8 速手自排的 CVT 無段式變速箱,Legacy 2.0GT DIT 能夠在日本 JC08 油耗規範下,達到每公升 12.4 公里之平均油耗,這對能夠產出 300 匹最大馬力的車款而言,已經算是不錯的表現;這燃油效率比起 Subaru 現行的 2.5 升渦輪增壓引擎,也擁有達 20%的進步幅度。

廣  告

新一代 WRX STI 之可能動力?

除了 Legacy 車系外,Subaru 旗下最知名的車款莫過於曾經立下拉力賽事戰功的 Impreza 車系,而 Impreza 車系中又以 WRX STI 車型最具賽車血統。據了解,新一代的 WRX STI 車型將會於 2013 年正式現身,美國汽車媒體 Car and Driver 於去年曾經透露,在美國上市的新一代 Impreza 將會擁有 WRX 以及 STI 兩種性能版本,屆時在美國市場中,將會分為 Subaru WRX 以及 Subaru STI,在車名上也會少了 Impreza 之名稱,而 Impreza 則將會以一般房車之姿在美國販售,與追求性能的 WRX 和 STI 脫鉤。

跟隨日本和英國之腳步,未來在美國販售的 Impreza WRX STI 將會去掉 Impreza 之名,讓未來的 Impreza 房車主攻大眾市場。Subaru 是否會將這種房車與性能車款拖鉤的趨勢擴及到其他市場,也將會是值得觀察的重點。

在日本和英國市場中,Impreza 車型也早與 WRX STI 車型分離,雖然系出同源,但是 Impreza 以普通房車的定位主打大眾消費市場,而 WRX STI 則針對熱血的消費族群。因此 Subaru 在美國市場選擇讓 Impreza 和 WRX STI 脫鉤也並不令人意外,至於未來臺灣進口的 Impreza WRX STI 將會擁有何種定位也是值得關注的議題。

國外媒體曾經透露,新一代 WRX STI 車款將會採用與 BRZ 相同的代號 FA20 之水平對臥渦輪增壓引擎,而如今搭載這具引擎,且能夠產出 300 匹最大馬力的日規版本 Legacy 之現身,也印證了這方面的消息。

未來在美國市場中,新一代 WRX 車款可能會擁有 300 匹以下的最大馬力,而 STI 車款則會擁有超過 300 匹的最大馬力,所使用的引擎本體也都會是代號 FA20 的水平對臥引擎。而如今搭載渦輪增壓版本 FA20 引擎,能夠產出 300 匹最大馬力的日規版本 Legacy 之現身,也印證了這方面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