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品牌 Qoros 為了佈局歐洲市場,聘請歐洲設計團隊積極開發一系列全新產品之外,更將首款作品的處女演出獻給 2013 年日內瓦車展,而 Qoros 先行公佈首款房車作品廠圖之後,近日更接著釋出首批旅行概念車和跨界 Hybrid 概念車的廠圖。

然而 Qoros 全新系列車款的產品名稱,卻於日前卻發生一了段小插曲,原本房車 GQ3 的名稱卻在首演之前,更換為 Qoros 3 Sedan、旅行概念車則為 Qoros 3 Estate、跨界概念車款則更改為 Qoros 3 Cross Hybird。

中國新生品牌 Qoros 於 1 月份時宣布除了房車產品之外,還將帶來旅行車版以及跨界油電混合車款,而隨著車展開幕日的逼近,原廠也進一步釋出另一波廠圖以及相關資訊。

Q 的命名爭議,Audi 抗議後贏得官司

Qoros 首次公佈房車產品時將其訂名為 GQ3,不過如今原本加於數字前、象徵著品牌精神的英文字母「Q」被取消的原因,原廠雖然沒有正面說明,然而根據德國權威媒體 Die Welt 的報導中指出,其原因是在於 Audi 得知 Qoros 使用與旗下運動休旅車款 Q3、Q5 與 Q7 類似的命名方式後,認為「Q」是 Audi 早已替旗下運動休旅車款先行註冊之商標、如今也是 Audi 家族重要的一部份,因此對於 Qoros 採用類似的方式替車款命名提出抱怨,而向德國漢堡地方法院 (Landgericht Hamburg) 提出抗議。

由於 Audi 已先行採用 Q 與數字的方式替旗下運動休旅車款註冊,因此 Qoros 首次公佈房車產品時將其訂名為 GQ3 時,卻引起的 Audi 的注意、並向地方法院提出抗議,最終審理結果則是 Audi 勝訴,Qoros 將無法採用 GQ3 為新車名稱。

而在地方法院接手審理此案之後,根據 Die Welt 於日前的報導顯示,漢堡地方法院於 2013 年 1 月 14 公佈審理結果,最終由 Audi 贏得本次官司,Qoros 將無法使用在產品名稱的數字前加上英文字母「Q」,成為如今 Qoros 產品名稱更改的重要因子。然而審理結果出爐之後,Qoros 發言人曾表示,GQ3 於歐洲申請註冊商標時時並未碰上類似問題,而且當時有關當局亦正式致函 Audi 告知此事,因此對於 Audi 會向法院提出抗議感到意外。若要是回想起來,Infiniti 於 2012 年 12 月份宣布以「Q」為全新產品命名方式時,卻未有類似的爭議傳出。

Audi 認為英文字母「Q」早已註冊為旗下運動休旅車專屬的商標,因此對 Qoros 替新車命名方式向法院提起抗議,不過要是回想起來,Infiniti 於 2012 年 12 月份宣布以「Q」為全新產品命名方式時,卻未有類似的爭議傳出。

處女作 Qoros 3 Sedan 配備完善,蓄勢待發

儘管在首演之前發生這段小插曲,Qoros 仍信心十足地面對即將到來的日內瓦車展全球首演,並且於近日公佈了更多新車相關資訊,而在前 Mini 首席設計師 Gert Volker Hildebrand 率領的設計團隊操刀之下,之前已可領略到 Qoros 3 Sedan 所擁有的歐式風格造型設計,不論是流線的車頂、C 柱與窗框折角、門把位置、後視鏡造型或是尾燈導光條的應用,都展現出十足的歐系風格。

Qoros 3 Sedan 在前 Mini 首席設計師 Gert Volker Hildebrand 率領的設計團隊操刀之下,不論是車頂、C 柱與窗框折角、門把位置、後視鏡造型或是尾燈導光條的應用,都展現出十足的歐系風格。

車室內裝鋪陳則是以舒適、實用與現代化等為主軸架構而成,橫貫中控台的水平線條安排,其實也展露著歐系車款的簡約風格,並透過皮革、烤漆飾板與少許金屬元素提升整體質感,而原廠資料中顯示,中控台上配置的 8 吋觸控式車載通訊娛樂整合系統,完全是由 Qoros 自行研發,以現代人操控智慧型手機的邏輯將衛星導航、音響系統、藍芽通訊系統整合,提供更為完善的座艙機能,另外,2,690mm 的軸距亦為 Qoros 3 Sedan 帶來 450 公升的行李箱承載容積,搭配分離式後座傾倒功能之後,則讓空間運用更加靈活。

車室設計部份,以舒適、實用與現代化等為主軸架構而成,並透過皮革、烤漆飾板與少許金屬元素提升整體質感,中控台上配置的 8 吋觸控式車載通訊娛樂整合系統,則是將將衛星導航、音響系統、藍芽通訊系統整合為一,提供更為完善的座艙機能。

動力編成露出,首波主打 1.6 升 4 缸引擎

除了上述之外,本次 Qoros 3 Sedan 傳動系統配置也是首度露出,除了首波提供的 1.6 升渦輪增壓以及自然進氣兩具引擎之外,更令人關注的是,正於研發階段的 1.2 升 3 缸渦輪增壓引擎,以及加入缸內直噴科技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未來也將加入 Qoros 3 Sedan 動力編成。

其中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擁 126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為 15.8 公斤米;1.6 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則調漲至 156 匹,最大扭力則為 21.4 公斤米,原廠則是提供 6 速手排變速箱或 6 速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箱選擇。至於仍在研發階段的 2 具引擎均將擁有缸內直噴技術,而以原廠目前公佈資訊而言,1.2 升直列 3 缸渦輪增壓引擎將擁有 131 匹最大馬力,1.6 升渦輪增壓引擎則為 185 馬力,變速系統方面則為搭配 6 速手排或是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本次 Qoros 3 Sedan 傳動系統配置也是首度露出,除了首波提供的 1.6 升渦輪增壓以及自然進氣兩具引擎之外,更令人關注的是,正於研發階段的 1.2 升 3 缸渦輪增壓引擎,以及加入缸內直噴科技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

其餘配備部份,原廠將恆溫空調、8 吋觸控螢幕娛樂通訊整合系統、電動調整後視鏡、4 支喇叭等列入全車系標準配備,另外還可選配倒車顯影系統、HID 頭燈、定速巡航系統、電動調整座椅、6 支喇叭等,安全部份,原廠表示 Qoros 3 Sedan 採用高強度鋼材打造車架,並且可支援多組氣囊,以目前公佈的廠圖來看,車系最多可支援 8 組氣囊,至於更加詳細資訊則得要到全球首演後才可知曉。

原廠表示 Qoros 3 Sedan 採用高強度鋼材打造車架,並且可支援多組氣囊,以目前公佈的廠圖來看,車系最多可支援 8 組氣囊,不過有關車架用料或是其餘資訊則得需待正式登場之後方可知曉。

首款跨界休旅 Hybrid 之作-Qoros 3 Cross Hybrid 概念車

至於以 Qoros 3 Sedan 平台為基礎,所衍生出的 Qoros 3 Cross Hybird 和 Qoros 3 Estate 兩款概念車,也於日前讓世人見著了其真實模樣。Qoros 3 Cross Hybird 同時擁有著運動休旅車與掀背車款的姿態,並加入了由房車版所開創的家族設計語彙,同時也和多款歐系運動休旅車擁有著近似的車體輪廓。

而在混合動力系統方面,原廠表示,該組混合動力技術是和美國 Axle 合作開發而成,以最大馬力 139 匹的 1.2 升渦輪增壓引擎為基礎,配合最大輸出功率為 50 千瓦的電動馬達,還有裝置在汽油發動機和變速箱之間的啟動馬達 (ISG) 所組成,至於電池模組細節原廠則尚未公佈,不過原廠資料顯示,Qoros 3 Cross Hybrid 概念車可可於多種驅動模式之間切換,包括了電動馬達純電驅動、汽油引擎驅動或者是由電動馬達與汽油引擎共同驅動的 4 輪驅動模式。

Qoros 3 Cross Hybird 同時擁有著運動休旅車與掀背車款的姿態,並加入了由房車版所開創的家族設計語彙,所搭載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乃與美國 Axle 公司合作開發而成,以最大馬力 139 匹的 1.2 升渦輪增壓引擎,和最大輸出功率為 50 千瓦的電動馬達組成主要動力架構。

1,405 升實用空間-Qoros 3 Estate

至於 Qoros 3 Estate 旅行概念車的定位則是為了滿足歐洲消費者的使用習慣與需求開發而成,因此讓 Qoros 3 Estate 擁有較房車型更為優雅的資態,而至於造型設計概念則可以說是與房車型如出一轍,以水箱護罩上緣的寬幅鍍鉻飾條、銳利專注的大型頭燈組以及前保桿多層次推疊概念,均展現著 Qoros 的現代化歐式設計風格。

然而實用的空間機能才是 Qoros 3 Estate 的最大賣點,車內空間透過座椅變化而可根據個人需要調整行李箱容積,原廠資料顯示其行李箱基礎承載機能達到 500 升、已較房車版多出 50 公升,而若是將後座傾倒之後則將承載機能一舉擴充至 1,405 升的水準,另外,還額外規劃出歐洲民眾冬季渡假滑雪需要的滑雪板艙口,一切規劃可以說是以實用機能為設計主軸。

Qoros 3 Estate 旅行概念車的最大賣點莫過於實用空間機能,原廠資料中顯示,行李箱基礎承載機能達到 500 升、已較房車版多出 50 公升,而若是將後座傾倒之後則將承載機能一舉擴充至 1,405 升的水準。
廣  告

原廠表示目前首輛 Qoros 3 Sedan 已在江蘇常熟工廠正式下線,並預計年產能能夠達到 15 萬輛,倘若擴張計劃順利,未來還可望將產能推升至 45 萬輛。同時原廠還強調,Qoros 3 Sedan 於開發初期時已經過西班牙 IDIADA 國家實驗室進行高速測試,而 2012 年 1 月份,亦讓原型車進行模擬碰撞測試,2012 年 2 月份,還將其 Qoros 3 Sedan 在中國黑河進行嚴寒測試,2012 年 6 月份,原廠繼續把原型車放到潮溼悶熱的地方—海南島,進行夏季車輛性能測試,因此 Qoros 汽車對 Qoros 3 Sedan 以及日內瓦車展的演出相當有信心,至於 Qoros 的表現將如何,待車展正式開幕後 U-CAR 將帶來相關報導。

目前首輛 Qoros 3 Sedan 已在江蘇常熟工廠正式下線,並預計年產能能夠達到 15 萬輛,倘若擴張計劃順利,未來還可望將產能推升至 45 萬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