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全球車壇將會多一個全新汽車品牌-Qoros。相信你我對此前所未聞的名稱感到陌生,其實 Qoros 乃是由中國奇瑞汽車和以色列投顧公司 Israel Corp,出資各半所成立的全新汽車公司,其前身乃是 2007 年成立的奇瑞量子汽車公司,現則更名為 Qoros、並在 2008 年成立辦公室,於 2011 年時 U-CAR 亦曾報導過奇瑞汽車計劃以新品牌進軍歐洲的相關計劃。而經過多年醞釀之後,近日 Qoros 終於將旗下第一部小型房車作品 GQ3 的廠圖公諸於世,並且宣告將參與 2013 日內瓦車展,隨後將於 2013 年底於中國市場販售,緊接著則是登陸歐洲。

由中國奇瑞汽車和以色列投顧公司 Israel Corp,出資各半所成立的全新汽車公司-Qoros,近日終於將旗下第一部小型房車作品 GQ3 廠圖公諸於世,並且宣告將參與 2013 日內瓦車展。

歐洲設計人才領銜設計

早在 2008 年,Qoros 就著手為旗下新車設計做準備,除了於上海及德國慕尼黑設立了新車研發工作室之外,率領新車設計團隊的更是前 Mini 首席設計師 Gert Volker Hildebrand。Gert Volker Hildebrand 曾先後在 Volkswagen、Mitsubishi、Mini 等擔任設計主管及總監職務,所參與設計過的車款包含 Mini Countryman、Mini Cabrio、第3代 Volkswagen Golf 等,由此可見在新車開發的工作上,Qoros 可說是大力延攬國際人才,期望藉由其豐富歷練為新車灌注國際力道。

率領 Qoros 新車設計團隊的 Gert Volker Hildebrand,乃是前 Mini 首席設計師,參與設計過的車款包含 Mini Countryman、Mini Cabrio、第3代 Volkswagen Golf 等,在新車開發的工作上,Qoros 可說是大力延攬國際人才。

從近日釋出的首批廠圖可以看出,長軸距、短前後懸,且外形類似跑車般的流暢線條,讓人察覺到 GQ3 其實受不少歐洲設計風格影響。車頭部分則勢將頭燈組延展包覆至車側,水箱護罩、LED 燈組和引擎蓋線條彼此間則是以一道圓弧巧妙切齊,車廠還指出如此車頭設計手法,將為 Qoros 的家族設計語彙。而車側的水平線條前葉子板中劃出,一路貫穿門把手直達尾燈,與當今諸多歐系車款採用相類似的手法,來點出其現代直感,搭配鍍鉻窗框以及 19 寸的多幅式輪圈強化了其豪華氛圍。

長軸距、短前後懸,且外形類似跑車般的流暢線條,讓人察覺到 GQ3 其實受不少歐洲設計風格影響,而不論是頭燈或是尾燈,也都利用了各大車廠近年普遍採用的導光調手法。

GQ3 的車室內部,以多道水平線為主軸貫穿左右,建構出層層推疊的立體視覺效果,可以見到除了深色高光澤飾板之外,其實並無額外的過份點綴,在中控台上除了兩組空調出風口、整合資訊多媒體系統的 8 吋觸控螢幕和空調操控介面之外,也沒有多餘的按鍵或設計,以保持整體視覺的簡約,同時也能維繫一定的豪華質感,而原廠表示其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乃是由 Qoros 自行研發,能提供導航系統、車輛遇險自動發送緊急服務提醒、與經銷商預訂維修等服務。 此外,還可以注意到 GQ3 搭配的 3 幅多功能方向盤還距備下平把設計,稍稍帶出運動氣息。

GQ3 的車室內部,以多道水平線為主軸貫穿左右,建構出層層推疊的立體視覺效果,可以見到除了深色高光澤飾板之外,其實並無額外的過份點綴,同時也能維繫一定的豪華質感。

動力系統方面,GQ3 將可能搭載奇瑞最新研發的 1.6T 渦輪增壓引擎,其擁有渦輪增壓和缸內直噴科技,最大可輸出 185 匹馬力,最大扭力為 30.1 公斤米,變速箱則是搭載 6 速雙離合變速系統。不過目前原廠仍未公佈其最終動力編成,相信要在明年日內瓦車展正式發表後,方可知曉。

廣  告

從命名方式看未來,GQ3 的含義

除了 GQ3 之外 Qoros 當然還計劃推出一系列車型,以補齊銷售陣容,因此其三位數的命名方式也是經過了深思熟慮。其中第一個字母代表車型:所有採三廂房車設計的產品中都將有英文字母 G,第二個字母 Q 則是象徵著品牌名稱,至於第三位將始終為數字,代表著該車型所屬級距,例如數字 3 即表示該車型屬於小型房車。

Qoros 的註冊地與生產基地設置於江蘇,不過則是將研發中心設於國際大城上海,並曾表示 Qoros 雖然是為一家合資公司,不過卻是一家獨立營運的企業、不受兩家母公司所掌控,預計年產能可達到 4.5 萬輛。同時也曾談到,期望自家研發設計的車款,能於 2013 年時獲得 EuroNCAP 撞擊測試 5 星標準,此外還希望以年輕、科技化的設計吸引年輕消費族群,未來是揮軍歐洲之後,是否禁得起這塊汽車文化悠久、強盛的市場考驗,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