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廠定位為 SAC (Sports Activity Coupe) 運動休旅車的 Mini Paceman,是 Mini 家族中的第 7 名成員。U-CAR 曾在去年底預告 Mini Paceman 將在 2013 年第 1 季導入販售,如今時間點已到,總代理汎德汽車在 3 月 13 日舉行了 Paceman 預賞活動,正式上市時間在 4 月中旬,建議售價要到那時才會公佈。

Mini 總代理汎德汽車在 3 月 13 日舉行 Paceman 的媒體預賞會,正式上市日期設定在 4 月中,並將提供 Cooper 及 Cooper S 兩種車型。

雙門造型加強跑格,線條比 Mini Coupé更流暢

Mini 近來不斷有新點子,除了大家已經熟知的基本款 Mini、Clubman 及 Countryman 之外,還有跑車風很強的 Mini Coupé和 Mini Roadster。而這次預賞的主角同樣帶點跑車風味。

Mini Paceman 的車頭造型和 Mini Countryman 相同,但車身採雙門設計,有著俐落的身型,尾燈也一掃 Mini 貫有的直立式設計,展現全新的設計手法。
Mini Cooper S Paceman 選配表
品項 價格 (元)
Gravity 真皮內裝 Carbon Black 52,000
19 吋鋁圈 85,000
免鑰匙晶片控制系統 34,000
車內鍍鉻裝飾 7,000
全景電動玻璃天窗 64,000
前座中央扶手 10,000
Piano Black 內裝飾板 7,000
Piano Black 儀表飾板 8,000
主動轉向式頭燈 20,000
Harman Kardon 音響系統 (10 支喇叭) 56,000
選配總價 343,000

Paceman 是 Mini 在去年 9 月推出的新作品,車頭造型透露了它和 Mini Countryman 之間的濃厚關係,兩者共用了底盤平台,但 Paceman 採用了運動風更強的雙門設計,車高也降低 39mm,用類似於 BMW X6 的 SAC (Sports Activity Coupe) 概念來操刀外型。

預賞會中展出的 Mini Cooper S Paceman 已加選許多選用配備,外觀包含全景電動天窗、主動式頭燈及 19 吋鋁圈。

這次預賞活動現場,總代理擺出了 Mini Cooper Paceman 及 Mini Cooper S Paceman 兩款車型,見到實車,只覺得它比 Mini Countryman 更容易讓人動心,B 柱以後下切的造型比 Mini Coupé順暢許多,後輪拱上方則有一到外凸的肌理線條,後尾燈則捨棄 Mini 貫有的直立式設計,換上一組向左右兩側延伸的尾燈組,呈現和 Countryman 截然不同的視覺效果。

圖中的 Mini Cooper Paceman 同樣已經加選多樣配備,包含造型特殊的 17 吋黑色鋁圈,頭燈底座也改採黑色處理,不過由於動力輸出較弱,因此排氣尾管採單出設計,車頭造型也修飾的較為保守。
Mini Cooper Paceman 選配表
品項 價格 (元)
Lounge 真皮內裝 Red Copper 72,000
17 吋鋁圈 46,000
車內豪華鍍鉻裝飾 7,000
頭燈底座黑色處理 7,000
前座中央扶手 10,000
車內黑色套件組合 10,000
Piano Black 內裝飾板 13,000
Piano Black 儀表飾板 8,000
選配總價 173,000

針對這兩輛展示車,總代理已預先選配許多項目,其中有著 Brilliant Copper 咖啡車色的 Mini Cooper Paceman,外觀換上 Hole Black Star 造型特殊的 17 吋鋁圈,頭燈底座也已經施以黑色處理。至於使用 Startlight Blue 車色的 Mini Cooper S Paceman,則將原本標配的 18 吋鋁圈進一步升級為 19 吋 Style Light Anthracite 式樣,加強了外觀的運動性,並再加價選配了全景式電動天窗及主動式轉向頭燈。

雙門獨立四座,Mini Visual Boost 繁體中文螢幕列標配

Mini Paceman 的內裝維持著 Mini 的家族設計,用圓的中控台、圓的儀錶板、圓的車門飾板等設計,再加上 Mini 向來的良好造工,打造出令人賞心悅目的車內陳設及整體質感。但和 Mini Paceman 車內的最大特色,在於座椅陳設採獨立四座設計,兩張後座椅已被中間中央滑軌切開,椅背也是各自獨立,來呼應 Paceman 的運動化車格。

Mini Paceman 的內裝陳設一如 Mini 家族其它車款,有著讓人賞心悅目的陳設及質感,並標配 Mini Visual Boost 6.5 吋繁體中文螢幕,Mini Cooer S Paceman 再加入方向盤換檔撥片及 DTC 動態循跡控制系統等配備。

Mini Paceman 主要配備表
鋁圈 17 吋 18 吋
運動化模式按鍵
Mini Visual Boost 6.5 吋螢幕
方向盤換檔撥片
前後座 2 段式中央滑軌
後座前後可調
藍牙+USB
全車 6 氣囊
DSC 動態穩定系統
DTC 動態循跡控制系統
失壓續跑胎

配備方面,無論 Cooper 還是 Cooper S,總代理都將 Mini Visual Boost 6.5 吋繁體中文螢幕列為標準配備,其餘像是恆溫空調、藍牙行動電話、USB+AUX-In 音樂介面、HID 頭燈、運動化模式按鍵、全車 6 氣囊及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等都包含在標準備備之內。而兩者的主要差異在於 Mini Cooper S 因應更運動化的車格,以及更強的動力輸出,增列了方向盤換檔撥片及 DTC 動態循跡控制系統這兩項配備,標配的鋁圈也是更大的 18 吋式樣,來滿足較為熱血的買家。

Mini Paceman 車內的最大特色在於採用獨立四座設計,後座標配中央置物滑軌,座椅整體則可獨立進行前後 13 公分的移動。
廣  告

1.6 升自然進氣、Turbo 雙動力,加速比 Countryman 更輕快

Mini Paceman 的動力系統和一般 Mini 並無不同,入門的 Cooper Paceman 搭載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最大動力 120 匹、16.3 公斤米;而性能化的 Cooper S 搭載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在 Turbo 的輔助下可在 5,500 轉時提供 184 匹的最大馬力,1,600 轉至 5,000 轉時發揮 26.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讓 Mini Cooper S Paceman 可在 7.8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比 Mini Cooper S Countryman 7.9 秒的成績再推進 0.1 秒。

總代理引進 Cooper 及 Cooper S 兩種車型,前者搭載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最大動力 120 匹、16.3 公斤米,後者採用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184 匹、26.5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兩車均配置 Steptronic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Mini Paceman 規格諸元表
  Cooper Cooper S
引擎型式 1.6 升直列 4 缸 1.6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120 匹/6,000 轉 184 匹/5,500 轉
最大扭力 16.3 公斤米/4,250 轉 26.5 公斤米/1,600~5,000 轉
變速箱 Steptronic 6 速手自排
0~100km/h 11.5 秒 7.8 秒

Mini 總代理汎德汽車在這次預賞活動中表示,Mini Paceman 將在 4 月中旬正式在國內推出,大家關注的售價當然也得等到發表會時才會揭曉。至於 Mini Paceman 的駕馭感受到底如何?U-CAR 將在 4 月份的試車活動中進行體驗,並在試駕報導中娓娓道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