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都會用車為主要品牌訴求的 Smart,除了旗下最廣為消費者所熟知的 Fortwo 雙座車款之外,以往也曾推出 Roaster/Coupe 以及 Forfour 車款,但由於市場反應及品牌的設定考量下,如今僅剩下 Fortwo 單一車系。如今,Smart 預告將在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推出以四人乘坐為主要訴求的概念車款 Smart Fourjoy,不但藉此展現 Smart 新世代的車型設計風格,更預告著 Forfour 車款即將在市場上重生。

Smart 將在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推出以四人乘坐為主要訴求的概念車款 Smart Fourjoy,藉此展現 Smart 新世代的車型設計風格,並預告 Forfour 車款即將在 2014 年底於新車市場上重生。

Smart 近幾年來雖沒有全新市售車款的推出,但在車展上卻推出了不少的全新創意概念車款,其中包含了 2012 年北美車展中發表的都會小貨卡 Smart For-us,搭載多項特殊節能科技的 Smart Forvision,以及 2012 年巴黎車展中,以行動電影播放機為創意發想的 Smart Forstars 概念車,而即將在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首度現身的 Smart Fourjoy,沒有車門窗戶及後檔的設定,雖然也是一輛充滿極端前衛概念的車款,但在概念車上重現的四座設定,卻是預告著 Forfour 車款即將再起的重要關鍵。

Smart Fourjoy 外觀設計概念,延續了先前發表的 Smart For-us 及 Smart Forstars 的兩款車型設計風格,更首度採用鋁合金打造的 tridion 安全車架及車身結構,展現新世代車款的輕量化科技。

Smart Fourjoy 依循著品牌的城市用車訴求設定,將車身尺碼的長、寬、高分別設定為 3494mm、1978mm 以及 1494mm ,迴轉半徑也維持在 4.5mm 的水準,保有車輛的靈活操控表現。Smart Fourjoy 的外觀設計概念延續了都會小貨卡 Smart For-us 及行動電影播放機 Smart Forstars 的設計風格,並以蜂巢狀的進氣柵設計構成了水箱罩的線條,頭燈部份則以 LED 燈組勾勒出豐富的線條架構。Smart Fourjoy 首度採用了由鋁合金打造的 tridion 安全車架,展現出新世代車款的輕量化科技特質。

Smart Fourjoy 採用了鏤空的車頂、後尾窗以及無車門設計,藉此顯現出內裝設計上的巧思架構。

Smart Fourjoy 的內裝設計概念中,以講求宛若家裡舒適的沙發座椅、以及四人乘坐的設定為出發點,充滿前衛造型設計的座椅以乘客的完整包覆為主要訴求,後座則採用一體式的設計,中控台的操作介面也全數採用了觸控式的螢幕設計,白色的內裝基礎下,原廠設計師刻意在椅背及馬鞍座加入了黑色鍍鉻亮面材質,以黑白雙色創造出強烈的未來化視覺感受。而在行李廂部份,原廠設計師更刻意加入了兩個可放置安全帽的置物空間,以及上下對開式的尾門設計,符合年輕消費者對於戶外運動的車輛使用訴求。

廣  告
Smart Fourjoy 以未來化的內裝設計概念,搭配以舒適為設計出發點的四座設計,詮釋其新世代車款的設計風格,行李廂更安置了兩個置放安全帽的專用空間。

在零污染的城市移動概念下,Smart Fourjoy 的動力來源為一具可輸出 74 匹最大馬力的電磁馬達,以及擁有 17.6 kWh 儲存量的鋰電池,透過家用電源插座僅需 7 個小時就可讓電池完全充飽。而針對駕駛及乘客短距離的移動訴求,Smart Fourjoy 也提供了兩個可固定於車頂上方的電動滑板,行李廂內的安全帽便是因應電動滑板的使用而特別設置,讓駕駛及乘客在都市移動的便利性更上一層。

Smart Fourjoy 採用一具可輸出 74 匹最大馬力的電磁馬達搭配 17.6 kWh 儲存量的鋰鐵電池,透過家用電源插座僅需 7 個小時就可讓電池完全充飽。

雖然 Smart Fourjoy 概念車的設計仍充滿了強烈的概念風格,但根據 Smart 表示,以 Smart Fourjoy 概念車為設計基礎的四座量產車款,在 2014 年底就會正式加入 Smart 品牌的銷售陣容,藉此重新拓展 Smart 品牌的消費客層,吸引更多擁有家庭及空間需求的消費者,再次入主 Smart 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