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城市微型車深植大家印像的 Smart,在 2007 年底以混合動力型態出現的 Smart Micro Hybrid 為品牌環保之路開啟了大門,其後研發出的二代電動技術套用在 2009 年順利量產的 Fortwo,廣受歐洲民眾喜愛。2011 年 Smart 將為旗下電動車再添一位生力軍 Forspeed 概念車。

前後輪 18 吋的輪胎加上座艙後方兩個類似賽車設計的防滾架結構,不僅帥氣也兼具提升空力表現。

如此小巧且純電動,不免懷疑 Forspeed 這名號是否與此車相匹配。前後輪 18 吋的輪胎加上座艙後方兩個類似賽車設計的防滾架結構,不僅帥氣也兼具提升空力表現,已稍稍聞到運動概念,且動力是由配置於尾部的 16.5 kWh 鋰離子電池與輸出功率 30 千瓦永磁馬達組成,進而表現出 0-60km/h 加速 5.5 秒與極速 120km/h 的能耐,性能表現已超越了二代 Fortwo。

且更刺激的是,如果偶爾想超車,只需按下中控台上的 Boost 按鈕,此時電磁馬達將增加 5 千瓦的能量加速。而別於其他電動車常需耗費幾個小時充電,Forspeed 只消 45 分鐘即可回充 80%的電量。

Forspeed 聰明地把充電孔與第三煞車燈整合在一起,只要輕輕按下廠徽便彈起充電蓋。

未來‧時尚‧科技‧運動

從 Forspeed 身上看出採用許多 Escooter 的設計原素。

了解新動力後再從其它來看,無頂車身設計及低矮的擋風玻璃,與類桶型賽車椅的皮質貝形座椅繫上四點式安全帶,再次透露 Forspeed 的運動訴求。雪白與嫩綠相間的顏色搭配,Forspeed 摩登外觀看似陌生卻又有點眼熟,大家是否想起 2010 年巴黎車展所發表的電動機車 Escooter?

頭尾燈採用 LED 技術將方向燈也整合其內。

另外,Forspeed 在顏色搭配與 LED 車燈樣式延用了許多 Escooter 設計因子,甚至中控台內可與智慧手機結合的影音統也源自於它。分隔的座艙空間採用飛機駕駛艙概念,一邊一個的操作平台讓駕駛專注開車之餘,副駕駛可以方便設定車上娛樂。再點綴些金屬與皮料,整體看來除了時尚更添未來科技感。

分隔的座艙空間採用飛機駕駛艙概念,再點綴些金屬與皮料,整體看來除了時尚更添未來科技感。

Forspeed 不只講求外型與環保,交通工具最重要的實用性也完整納入考量,例如「酒桶蓋裝置」使 Forspeed 承受得住刮風日曬雨淋,與內裝用防水材質包覆且地板及座椅佈滿排水孔,即使沒有車頂時下點小雨也不會對 Forspeed 造成傷害。

概念車 Forspeed 兩個類似賽車設計的防滾架結構及加大輪胎尺碼,全身充滿動感體態。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