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於 1970 年代石油危機後的造車思維而誕生的 Smart 品牌,旗下的 Fortwo 不僅擁有輕巧的體型、省油的環保表現,同時可愛的外表、年輕活潑的色彩搭配,以及多樣化的個人化選擇,也總帶給人有趣、好玩的印象,而不僅是單純的代步用車罷了。2011 年 2 月,總代理臺灣賓士於導入小改款 Fortwo 的同時,一併帶來 Fortwo Lightshine 特仕版,透過標配 LED 晝行燈以及消光霧綠與及淡藍金屬兩款新車色,展現 Fortwo 更加多變的一面,而 Fortwo Lightshine 正是這一天的主角。

2011 年 2 月,總代理臺灣賓士於導入小改款 Fortwo 的同時,一併帶來 Fortwo Lightshine 特仕版,透過標配 LED 晝行燈以及消光霧綠與及淡藍金屬兩款新車色,展現 Fortwo 更加多變的一面。

霧靄朦朧的天氣,顏色是灰色的。迷濛的天空,總讓人難以提起精神,就連出門溜達都找不到動力。不過看著眼前的 Fortwo Lightshine,亮麗的淡藍金屬烤漆,以及可愛、活潑的外表,雖然天色迷濛,卻讓人燃起了幾分熱情,想透過 Fortwo Lightshine 找回因為灰色的心、灰色的天而消逝的活力。

亮麗的淡藍金屬烤漆,以及可愛、活潑的外表,雖然天空迷濛、氣溫低迷,Fortwo Lightshine 卻讓人燃起了幾分熱情。

小改款外型搭配專屬配件,年輕更顯活力

出現在眼前的 Fortwo Lightshine,基本上維持著 2010 年 7 月 Smart 原廠為 Fortwo 進行小改款的外型鋪陳,與小改款前的車型相比並無太大差異。擁有可愛的外型,以及直接形於外的車體結構,以簡單卻不失潮流的手法,演繹著 Fortwo 的外在風格。而 Lightshine 特仕車則是基於 Fortwo 1.0 mhd 為本,透過與 Passion 相同的配備水平,添加多項專屬配件,表現出不同於一般 Fortwo 的氣息。

Fortwo 1.0 mhd 為本的 Lightshine 特仕車,同樣保有 Fortwo 直接形於外的車體結構以及可愛的外型,但透過多項專屬配備帶來獨特且具個性化的氣息。
短小、緊湊的車身比例,以及外張的車輪配置,其中不僅擁有活潑的色彩配置,同時也散發著可愛的氣息。

環視全車,披覆上淡藍金屬色烤漆的車身,搭配與車身同色的前、後保險桿與側裙等配件,讓 Fortwo Lightshine 散發活潑、時尚的氣息,即使靜靜地停放在一旁,依然散發的 Fortwo 產品一直以來烙印在心底的年輕、活力。而與一般 Passion 車型不同的,Lightshine 特仕版還於前氣壩左右兩端各嵌入一道 LED 晝行燈條,並且導入與「車身同色頭燈」設計;同時於 A 柱底端嵌上「Lightshine」字樣的專屬銘牌,搭配腳下的銀色 15 吋 3 幅雙肋式鋁合金輪圈,為 Fortwo Lightshine 帶來獨特且具個性化的氣息。

前氣壩嵌入的 LED 晝行燈條、「車身同色頭燈」設計、A 柱底端「Lightshine」字樣的專屬銘牌,以及腳下的銀色 15 吋 3 幅雙肋式鋁合金輪圈,是 Lightshine 特仕車的專屬配備。

轉進車室內部,永遠不會在時尚潮流中缺席的黑色滿佈座艙,搭配方向盤、空調出風口、中控台、排檔座、車門把手、車門握把,以及轉速表與時鐘外緣等處鑲嵌的銀色元素,編織成對比強烈的座艙氛圍。至於座艙配備的水平,則是維持與 Passion 車型相同的水準,中控台頂端的引擎轉速表與指針式時鐘為標準配備。另外,為了凸顯 Lightshine 特仕車的不同,座艙內部亦改搭繡有「Lightshine」字樣的腳踏墊,彰顯其獨特性。

滿佈座艙、永不在時尚潮流中缺席的黑色,搭配方向盤、空調出風口、中控台、排檔座、車門把手、車門握把,以及轉速表與時鐘外緣等處鑲嵌的銀色元素,編織成對比強烈的座艙氛圍。
廣  告
中控台頂端的引擎轉速表與指針式時鐘,為 Passion 車型的標準配備。車內有「Lightshine」字樣的腳踏墊則是彰顯了 Lightshine 特仕車的獨特性。

夠用的 1.0 升汽油引擎,不同凡響的駕馭樂趣

打開行李廂底板,以 1.0 升 mhd 車型為基礎打造的 Lightshine 特仕車,橫躺其中的仍是附有 Start-Stop 怠速熄火的直列 3 缸汽油引擎,排氣量 999c.c.、能夠在 5,800rpm 時輸出 71 匹最大馬力,同時於 2,800rpm 時提供 9.38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搭配 5 速自手排變速箱,能夠讓車重 750 公斤的 Fortwo 於 13.7 秒完成 0-100km/h 加速,極速則是被電子限速限制於 145km/h。

擁有 71 匹最大馬力的 1.0 升直列 3 缸汽油引擎,雖然輸出並不令人熱血沸騰。但搭配 5 速自手排變速箱,卻能讓人享受盡情在我的操駕樂趣。

以 fortwo 都會用車的定位而言,或許不需要亮眼的動力輸出,夠用且靈活的表現,才是符合其定位的需求。雖然最大馬力輸出在接近引擎紅線區域的 5,800rpm 才能湧現,不過扭力峰值卻能在 2,800rpm 時爆發,對於市區穿梭或是車陣中走走停停的行走而言,仍算是相當受用,透過自手排變速箱將轉速維持在峰值扭力輸出的轉速域中,與 Fortwo 的輕量化車重搭配之下,依然能有水準之上的演出。

Fortwo 雖然從第二代車型開始導入動力輔助方向盤,然而輔助力道仍然較為輕微,可能會讓女性駕駛感到些許的吃力。

不過在市區低速的行走中,Fortwo 的方向盤手感可能讓女性駕駛感到些許的吃力,雖然自第二代車型開始加入動力輔助裝置,不過輔助力道較為輕微仍讓方向盤手感偏向重手,在市區低速行走或是停車場停車等狀況中,或許會讓力氣較小的駕駛感到較為吃力。不過以這樣一輛車重輕、體型嬌小的都會用車而言,重手的方向盤與偏硬的底盤懸吊,能夠帶來更為清晰的路感回饋,也提供更為穩定的操駕感受,能帶給駕駛更多的信心與安定。

以一輛車重輕、體型嬌小的都會用車而言,重手的方向盤與偏硬的底盤懸吊,能夠帶來更為清晰的路感回饋,也提供更為穩定的操駕感受。

儘管 Fortwo Lightshine 的輸出數據並非亮眼,也沒有令人熱血沸騰的性能表現,然而單看後置後驅的設定,搭配能夠讓駕駛自主決定換檔時機的自手排變速箱,這樣的配置不免讓人與性能跑車搭起連結。而 Fortwo 所帶給人的回饋,也著實散發幾分猶如性能車款的氣質。

單看後置後驅的設定,搭配能夠讓駕駛自主決定換檔時機的自手排變速箱,其實讓人不自主與性能車款搭起連結,儘管 Fortwo 只是一輛體型迷你的都會用車。

重手的方向盤手感,搭配硬朗的懸吊系統,雖然在臺灣這種常見不平的路面狀態,彈跳感不免會顯得較為明顯而影響到部分的乘坐舒適感。然而,輔助力到輕微、手感重手的方向盤,不僅能夠帶來更為清晰的路感回饋,同時伴隨著精準的轉向性。搭配硬朗、能夠有效抑制車身側傾的懸吊系統,以及僅有 1,867mm 的軸距,靈活且穩定的表現,讓駕駛能夠更為大膽地挑戰各個彎角,也給人意想不到的駕馭樂趣,猶如駕駛一輛重心較高、擁有車頂與副駕駛座的大型 Go-Kart。

硬朗、能夠有效抑制車身側傾的懸吊系統,以及僅有 1,867mm 的軸距,靈活且穩定的表現,著實給人意想不到的駕馭樂趣,猶如駕駛一輛重心較高、擁有車頂與副駕駛座的大型 Go-Kart

或許,以一般房車的標準來檢視 Fortwo,重手的方向盤手感、硬朗的底盤懸吊,對於追求舒適的消費者而言,是個讓人望之卻步障礙。但是換個角度想,別用一般房車的標準看待 Fortwo,以一個可以帶給人樂趣的大玩具而言,或許才能體會箇中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