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未來人類移動概念總是有新點子的 Smart,甫於今年 4 月於日內瓦車展上推出 Forspeed 電動車之後,率先揭露未來電動產品的概念,如今 Smart 為了迎接法蘭克福車展的到來,而準備端上最新電動概念作品-Forvision,並選於 2011 年 9 月 1 日搶先公佈其廠照以及產品特點,為全球首演先行暖場,而為了使其更加節能,Forvision 概念車除了採用電力驅動之外,其裡裡外外還具備了許多特殊科技。

即將於法蘭克福車展登場的 Forvision 概念車,仍然擁有標示著 Smart 品牌精神的小巧身形,不過其車身多處可是暗藏了許多取材自化學工業的科技結晶。

感光太陽能電池車頂,節能更進一步

雖然 Forvision 概念車仍然擁有標示著 Smart 品牌精神的小巧身形,不過其車身多處可是暗藏了許多取材自化學工業的科技結晶,原來 Daimler 在開發 Forvision 概念車時,為了使車輛能夠在動力之外的部份也能達到節能效果,因此選擇了德國化工大廠 BASF 作為合作夥伴,並利用 BASF 在化工技術上的經驗與優勢來打造。

舉例來說,Forvision 的玻璃車頂採蜂巢狀簍空設計,而在車頂的三名治結構當中則暗藏了許多佈滿感光顆粒的有機染料感光太陽能電池,因此原廠表示不論是在明亮的環境或是在微弱光源之下,皆能產生足以供應車內多媒體娛樂系統或是空調的電力,而在車頂的另一面,則是置入多顆低耗能的 OLED 燈,提供夜間車室照明。

Forvision 的玻璃車頂採蜂巢狀簍空設計,而在車頂的三名治結構當中則暗藏了許多佈滿感光顆粒的有機染料感光太陽能電池,而車頂另一面則裝上多顆低耗能的 OLED 燈,提供夜間車室內照明。

首套全塑料輪圈,車重減輕 30%

除了為節能環保所設計的車頂之外,車體部份亦是如此,雖然 Forvision 基本上維持著與 Fortwo 相同的架構、俱備 Tridion 安全車架,不過在輕量化的思維下,Forvision 採用強化塑料纖維來打造底盤,不僅如此,與車色相配的四個輪圈,乃是採用 BASF 所開發出的 Ultramid 高強度塑料為材質,造就出史上首套全塑料輪圈,據原廠表示該套輪圈具有著金屬一般的剛性,且每個輪圈重量卻較一般輪圈輕了 3 公斤,如此一來車重將因此減輕 30%。

與車色相配的四個輪圈,乃是採用 BASF 所開發出的 Ultramid 高強度塑料為材質,較一般輪圈輕了 3 公斤。

輕量化碳纖維車門,特殊塗料蘊含溫度管理概念

接著,Forvision 概念車的車門,乃是採用碳纖維複合材質所打造,以原廠資料而言,其重量較鋼製車門輕了 50%、較鋁合金製車門輕了 30%,且受益於 BASF 的技術,該車門製程較一般碳纖維塑型時間短,因此將來可用於較大規模的量產;除此之外,塗上 BASF 特製顏料的珍珠白車門,搭配如鱗片般的不規則切面設計,散發出金屬般的光澤之外,還可有效將熱源反射回去,而不是吸收到車身表面上,如此一來車身表面溫度將可較一般車款低 20 度、車內則是 4 度。

塗上 BASF 特製顏料的珍珠白抗刮車門,搭配如鱗片般的不規則切面設計,散發出金屬般的光澤之外,還可有效將熱源反射回去,如此一來車身表面溫度將可較一般車款低 20 度、車內則是 4 度。

而鋁合金的 Tridion 安全車架亦是如此,塗上特製的古銅色顏料之後,也可將大部分的熱源反射回去,且色澤還會依視角不同而產生明暗的變化,而全車不論是車門或是車架,都還額外覆上一層抗刮塗料,以保護 BASF 的特殊顏料,另外,其擋風玻璃以及車窗上,也都覆上紅外線反射薄膜,僅會將太陽光的熱反射回去,至於在車內會使用到的 GPS 導航、手機、藍芽通訊或是收音機等,將不會受到影響。

以上可見 Forvision 概念車對於溫度管理的重視,而 Forvision 概念車仍具有另一項巧思,若是細看噴射機引擎樣式的尾燈,其內部還俱備一顆小風扇,可將空氣由內導出以利於散熱。

Forvision 概念車車尾上的噴射機引擎樣式尾燈,其內部還俱備一顆小風扇,可將空氣由內導出以利於散熱。

簡潔自然車室內裝,特製電熱座椅

了解車身的特殊設計之後,打開碳纖維車門、迎面而來的,即是採和車色相同的亮白車室基調,其門板的立體切面設計與車門外側相同,並置入了數顆 LED 燈,而前方保持著簡潔自然、幾乎沒有任何按鈕的銅色橢圓形中控面板,也是採輕量化材質打造,而所有車輛的操控,皆依靠著半透明的觸控面板。

門板的立體切面設計與車門外側相同,並置入了數顆 LED 燈;而車窗則覆上紅外線反射薄膜,可將太陽光的熱反射回去。
保持著簡潔自然、幾乎沒有任何按鈕的銅色橢圓形中控面板,也是採輕量化材質打造,而所有車輛的操控,皆依靠著半透明的觸控面板。

在 Forvision 概念車的車室內,另一項重點則是那兩張特製的電熱座椅,其主要結構為輕量化塑料,重量較一般座椅輕 10%-20%,而根據原廠研究指出,人體俱備幾個特定的部位能夠有效吸收熱能,因此 Forvision 概念車的電熱座椅有別於一般設計,其加熱設備主要集中於座椅上的橢圓區塊,並披覆著由薄型化紡織品且塗上特製導電塗料的「e-textiles」材質,可有效直接傳導熱能至人體,而座椅其餘部份則是以高吸水性含絨織物包覆。

兩張特製的電熱座椅,其主要結構為輕量化塑料,重量可較一般座椅輕 10%-20%,其加熱設備主要集中於座椅上的橢圓區塊,並披覆著由薄型化紡織品且塗上特製導電塗料的「e-textiles」材質,可有效直接傳導熱能至人體。
廣  告

至於動力系統部份,原廠目前僅透露 Forvision 概念車是輛電動車款,其餘細節能未公佈,而 Smart 表示 Forvision 概念車將不僅僅是部電動車,其所涵蓋的先進科技未來也將可能應用於一般車款之上,而 Forvision 概念車於法蘭克福車展首演之後,若是後續資訊,U-CAR 將帶來進一步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