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旗下 M GmbH 性能品牌所打造出的車款,一向是讓車迷津津樂道的速度與操控機器,而順應著 BMW 不斷擴大旗下產品陣容,除了 M3、M5 或是 M6 之外,包含 1 M Coupe、X5 M、X6 M,甚至是未來的 M2 與 M4 等性能家族中的新成員也一一問世。而近年來 BMW 於全球大力推行的電動車子品牌 i,首波作品也已問世,混和動力性能跑車 i8 更是在現正舉行的法蘭克福車展中,以 362 匹綜效馬力、驚人的跑車塑型,緊緊抓住全球車迷的目光,但相信許多車迷會有一個問題,那就是會不會有 M i8 或是 i8 M 的出現?

BMW 近年來大力推行電動車子品牌 i,現正展開的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更是由 i8 領軍、率領龐大的節能動力車款向全球車迷展演,同時也開始有車迷想像,若是 BMW i 與 M GmbH 碰在一起,將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這個問題,相信大家非常期待會有正面的答案,但是很可惜的是,未來將很有可能不會有「M + i」的組和出現。BMW 集團公共事務部暨通訊科技主管 Cypselus von Frankenberg 在法蘭克福車展接受海外汽車媒體 CarAdvice 訪問時,表示 i8 在開發時沒有任何 M GmbH 的工程師參與,另外,兩個也是出發點不盡相同的子品牌,因此目前沒有「M i-Car」的計畫。

品牌使命與定位截然不同,兩品牌高層主管抱持相同看法

BMW 集團公共事務部暨通訊科技主管 Cypselus von Frankenberg (左) ,在法蘭克福車展接受訪問時,否定 BMW 目前沒有將 i 電動車「M」化的打算,並認為兩者定位截然不同,沒有必要、也未盡合理將兩者結和在一起,同時 M GmbH 的產品主管 Carsten Pries (右) ,也表示同樣的看法。

Cypselus von Frankenberg 還在受訪時進一步說明,並認為 M 象徵的是搭載傳統內燃機引擎的高性能車款,而 i 的核心價值是低汙染的電動車款,BMW 並沒有必要將兩者混為一談。另外,如果看一下 i8 或 i3 的 LiveDrive 碳纖維車體架構,就可以了解到裡面並沒有任何可以與 M 性能車款牽扯上關係的設計。

除了 Cypselus von Frankenberg 的說法之外,M GmbH 的產品主管-Carsten Pries 也同意這項論點,並認為 BMW i 擁有與 BMW M 完全不同的品牌使命與核心價值,相較於 M 車款所注重的極致高性能展現,i 電動車更傾向於環保與永續發展,同時,BMW 內部也沒有出現 M GmbH 和 BMW i 兩個品牌之間研發工程師的人力調度。

BMW i8 不僅是採用先進的混和動力科技和輕量化車體打造而成,相當酷炫的跑車外型也是引起國際車壇話題的重要焦點,也因為性能氣息強烈的車格設定,而讓車迷與 BMW M 家族車款產生聯結。

深謀遠慮擘劃集團金三角:BMW、BMW M、BMW i

而回到今年 BMW 集團的焦點-i 電動車,當 BMW i3 與 i8 兩輛全新車款資訊與價格露出時,已有不少車壇人士臆測,BMW i 相對高昂的價格,將會侵食 M 車款的市場。對於這樣疑慮,Cypselus von Frankenberg 和 Carsten Pries 抱持不同的看法;前者認為若未來 BMW i 電動車更為普及,那麼在價格層面上則很有可能與 BMW M 相互影響。後者則表示,兩者是定位完全不同的產品,並不會對彼此造成影響。

除了品牌使命與核心價值不同,Cypselus von Frankenberg 也表示,若是看 i8 或 i3 的 LiveDrive 碳纖維車體架構,就可以了解到裡面並沒有任何可以與 M 性能車款牽扯上關係的設計。

雖然在這方面論點不同,但兩位高層主管不可否認的是,BMW i 車款所採用的平台,並沒有與集團中任何車款共享平台資源,簡單來說,BMW i 在集團當中是獨立且特別的,且指出 BMW、BMW M 和 BMW i 三個定位截然不同的品牌與產品陣容,是經過深思熟慮之後所打造出的黃金三角,得以讓 BMW 集團競爭實力更為堅強。

BMW 近年可說是不餘遺力的推行最新的電動車成果,甚至在法蘭克福車展中,大量使用 i3 電動車做為接駁車,甚至在展場內打造一條跑道,讓參觀車迷在展場內試乘體驗,相當積極與世人溝通電動車在未來的重要性和潛力,Cypselus von Frankenberg 在受訪時也提起,BMW i 並不是集團偶然興起、帶有賭博意味的龐大計畫,原廠認為電動車在未來勢必會有相當龐大的市場潛力,基於這樣的理念之下,才會一手將 BMW i 推向前線。

Cypselus von Frankenberg 在受訪時也提起,BMW i 並不是集團偶然興起、帶有賭博意味的龐大計畫,原廠認為電動車在未來勢必會有相當龐大的市場潛力,基於這樣的理念之下,才會一手將 BMW i 推向前線,至於售價相關層面,Cypselus von Frankenberg 售價是會根據市場和需求所波動的,但現在 i3 與 i8 才推出不久,因此目前還難以下定論。

廣  告

為了汽車工業的永續發展,開發替代能源車款已不是新鮮事,但是對於在電動車發展與相關基礎建設都還不周全成熟的我們來說,或許會認為 BMW 耗費龐大資源、積極推動 i 電動車是相當大膽的作為,不過對於先進歐美國家來說,普遍認為電動車是替代能源車款最好的選項,許多政府和城市都紛紛推動、鼓勵大眾追求低汙染交通工具的使用,究竟 BMW i 未來是否可以在市場上取得成功、未來 i3 和 i8 登陸臺灣之後消費者反應如何,將會是值得關注與持續探討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