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於 2013 年 5 月份將全新 W222 世代 S-Class 公諸於世,並以全面大幅躍進的奢華水準驚艷世人,而在不久之後的 7 月份,S 63 AMG 挾著 585 匹最大馬力的強悍動力演出。但相信對性能有著無比渴望的車迷,期待的不僅是 S 63 AMG,而是 S-Class 中性能地位最高的-S 65 AMG。如今德國原廠於 2013 年 11 月 8 日,將匯聚狂傲性能、豪華鋪陳與尖端科技的猛獸公諸於世,6.0 升 V12 引擎壓榨出的 630 匹最大馬力,再次令全球車迷倒抽一口氣。

如果 S 63 AMG 的性能讓你驚艷,那麼如今登場的 S 65 AMG,蘊藏的 630 匹最大馬力將會再讓車迷倒抽一口氣,而除了性能之外,W222 世代 S-Class 擁有的主被動安全科技、奢華舒適鋪陳也一樣不缺。

Mercedes-Benz 為了滿足「重口味」的大老闆們,因此在 2003 年以 W220 世代 S-Class 為基礎首度推出 S 65 AMG,而改朝換代至 W221 世代之後,Mercedes-Benz 延續 S 65 AMG 車型的香火,持續以強悍的性能與高調豪華鋪陳滿足車迷。如今的第 3 代 S 65 AMG 則理所當然的以 W222 世代 S-Class 為基礎打造而成,因此同樣享有新世代的動感、年輕化的造型設計。

為了滿足「重口味」的大老闆們,因此在 2003 年以 W220 世代 S-Class 為基礎首度推出 S 65 AMG (圖上),而改朝換代至 W221 世代之後,Mercedes-Benz 延續 S 65 AMG 車型之香火 (圖下) ,持續以強悍的性能滿足車迷。

630 匹最大馬力與 101.9 公斤米最大扭力交織的性能樂章

而引擎蓋底下的 6.0 升 V12 引擎就是其強大火力的來源,實際排氣量 5,980c.c 的 V12 引擎,同樣遵循著 Mercedes-AMG GmbH 的「One man, one enigine」手工組裝而成,當中除了具備 Biturbo 雙渦輪增壓系統的加持之外,還應用包含全鋁合金曲軸箱、鍛造鋁鋼合金曲軸、雙火星塞設計,並強化中央冷卻器與發電機效能,此外,為了盡可能減輕動力系統重量對車輛的負擔,這具引擎還特別採用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引擎上蓋,電池亦採用成本較高、但較為輕盈的鋰離子電池。

實際排氣量 5,980c.c 的 V12 引擎除了具備 Biturbo 雙渦輪增壓系統的加持之外,還應用包含全鋁合金曲軸箱、鍛造鋁鋼合金曲軸、雙火星塞設計,並強化中央冷卻器與發電機效能,並且可輸出 630 匹最大馬力以及驚人的 101.9 公斤米最大扭力。

結合各項頂尖工藝與科技之後,這一具 6.0 升 V12 引擎可在 4,800 至 5,400 轉時提供傲人的 630 匹最大馬力,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還可在 2,300 至 4,300 轉時提供達 101.9 公斤米之譜的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由上一世代的 5 速升級至與 7 速 AMG SPEEDSHIFT PLUS 7G-TRONIC 變速系統,兩者搭配之下使得 S 65 AMG 可在 4.3 秒完成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同時為了油耗表現與 EU 6 歐盟 6 期規範,原廠也為其搭載了引擎怠速熄火系統,其綜合油耗表現將較上一代車型有所精進。

6.0 升 V12 雙渦輪增壓心臟搭配 7 速 AMG SPEEDSHIFT PLUS 7G-TRONIC 變速系統之後,新世代 S 65 AMG 可在短短的 4.3 秒完成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

AMG 出手調校,強化操控水準

其餘操控配備部份,S 65 AMG 採前 4 連桿後多連桿懸吊配置,並且是 AMG 出手調校而來的運動化懸吊系統,但是不同於其餘 AMG 車型的部分,就是這套懸吊系統是以 S-Class 著名的 Magic Body Control「主動式」懸吊系統為基礎開發調校而來,因此在 Road Surface Scan 功能之下,S 65 AMG 依然可以擁有預知的能力,而讓懸吊系統提前因應地型而調整阻尼調性,同時又能夠擁有更為出色的運動能力。

S 65 AMG 採前 4 連桿後多連桿懸吊配置,並且是 AMG 出手調校而來的運動化懸吊系統,但是不同於其餘 AMG 車型的部分,就是這套懸吊系統是以 S-Class 著名的 Magic Body Control「主動式」懸吊系統為基礎開發調校而來。

此外,S 65 AMG 亦搭載與 ESP 系統整合的 Dynamic Cornering Assist 動態過彎輔助系統,同時也搭載 AMG 調校的可變齒比速度感應式轉向輔助系統,以及強化後的煞車系統;原廠也將更具輕量化優勢的 AMG 高性能陶瓷碳纖維煞車系統列為選配項目,其煞車碟盤直徑加大至 420mm,提供更出色的制動性能。

廣  告

至於外觀設定部份,S 65 AMG 車頭換上 AMG 家族的三柵式大型氣壩,不過與 S 63 AMG 不同的是原廠特別為其搭配亮眼的金屬柵欄與鍍鉻飾條,三芒星廠徽下的水箱護罩也換成 3 輻雙肋式,以突顯其豪華的性能旗艦地位。外觀另一項十分搶眼的設計,就是所搭配的 20 吋鍛造鋁合金輕量化輪圈,16 輻放射式樣的設計靈感,是取材於經典車款 540 K 的古典設計,在散發豪華性能氣息也存有一絲復古韻味。最後,葉子板與車尾上那顯眼的 V12 Biturbo 名牌也是讓車迷一眼就可辨明真實身分的招牌設計。

S 65 AMG 特別搭配亮眼的金屬柵欄與鍍鉻飾條,以突顯其豪華的性能旗艦地位。另外 20 吋大型輪圈除了是以鍛造鋁合金打造而成,其 16 輻放射式樣更是取材自經典車款 540 K 的古典設計。

車室內裝方面,S 65 AMG 雖然強調性能展演,但大致上仍維繫 W222 世代 S-Class 極其豪華的車室鋪陳,一般 S-Class 具備的科技與舒適配備,如:Thermotronic 自動恆溫冷暖氣空調系統、COMAND Online 多媒體系統、Burmester 3D 環艙立體音響系統 、商務艙套件 、EASY ADJUST 豪華型前座頭枕 、或是後座獨立影音系統等也全數支援,不過在 12.3 吋液晶儀表板、真皮包覆方向盤和真皮座椅上,則是適當的點綴上 AMG 專屬徽飾,低調顯現性能身份。另外,原廠也提供外觀與內裝的碳纖維套件供買加搭配。

S 65 AMG 雖然強調性能展演,但大致上仍維繫 W222 世代 S-Class 極其豪華的車室鋪陳,一般 S-Class 具備的科技與舒適配備,W222 世代 S-Class 能夠擁有的,它一樣也不缺。

德國開價 232,050 歐元

S 65 AMG 安全系統也是比照新世代 S-Class 的水準而打造,Pre-Safe Plus、Active Lane Keeping Assist 主動車道偏離警示、Active Blind Spot Assist 主動盲點警示、Traffic Sign Assist 警告標誌辨識功能、Distronic Plus With Steer 雷達測距、Adaptive Highbeam Assist Plus 主動式近遠光輔助照明功能 、Active Parking Assist 主動停車輔助系統 、Night View Assist Plus 夜視輔助系統或是 Brake Assist Plus 剎車輔助系統等多元主動安全科技也都一一支援。而目前原廠公佈 S 65 AMG 於德國建議售價為 232,050 歐元 (依匯率換算約新台幣 916.6 萬元) ,至於國內市場方面,目前則仍無相關導入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