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 (2013 年) 12 月發生的 Paul Walker (保羅沃克) 死亡車禍事件,調查結果在日前出爐;根據這份由美國洛杉磯警察部門提供的調查報告顯示,造成 Paul Walker 和其友人 Roger Rodas 發生車禍的原因只有一個:過快的車速。而這份調查報告,除了讓先前對於 Paul Walker 是否有嗑藥、酗酒的傳言煙消雲散以外,某種程度上,也讓意外成為眾矢之的的 Porsche Carrera GT 得到清白。

去年 12 月發生的 Paul Walker 死亡車禍事件,調查結果在日前出爐;根據這份由美國洛杉磯警察部門提供的調查報告顯示,造成 Paul Walker 和其友人 Roger Rodas 發生車禍的原因只有一個:過快的車速。 (圖中車輛非 Porsche Carrera GT)

無其他外在因素,單純高速惹禍

洛杉磯警察部門指揮官 Mike Parker 表示:「調查人員在詳細的檢視相關證據後,一致斷言 Paul Walker 死亡車禍的主因是車速過快。」且報告中同樣顯示,當 Paul Walker 駕著 2005 年 Porsche Carrera GT 撞上電線桿和路樹時,車速已經來到 80~93 英哩 (約 129~150 公里),而這個可怕的速度幾乎是當地速限的兩倍。

廣  告

而這個調查報告的資訊,也和當初驗屍官預測車速大約落在 100 英哩的想法相去不遠。報告中也提到,Paul Walker 和 Roger Rodas 的血液中,完全檢測不到藥物和酒精的反應;而碰撞發生時,2 人皆有繫上安全帶,且安全氣囊也有正常彈開。

報告出爐,還了 Porsche Carrera GT 清白

另一個眾人關注的焦點,便是 Paul Walker 當時駕駛的 Porsche Carrera GT。報告中提到,車輛故障而造成車禍的猜想可以完全排除,因為調查後發現,車輛並未有任何故障的零件或設備導致碰撞發生。不過報告也顯示,該輛 Carrera GT 曾自行改裝過排氣管,而且輪胎已經超過 9 年未經更換,這對車輛 (尤其是性能車款) 來說,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而報告中同時也提到,在碰撞發生前,Paul Walker 並未和其他車輛競速。

現有的證據都顯示,Paul Walker 該次車禍發生的唯一原因是高速駕駛,並非 Carrera GT 本身的瑕疵之故。 (圖為 2004 年 Porsche Carrera GT)

而在調查報告出爐後,Porsche 也立即對此事件發表聲明;聲明中提到:「我們十分感謝加州警方詳細的分析調查,對於任何人駕著 Porsche 所生產的車子而發生意外,我們都感到十分的惋惜,特別是此次 Paul Walke 發生的悲劇。但我們必須強調的是,現有的證據都顯示,該次車禍發生的唯一原因是高速駕駛,並非車輛本身的瑕疵之故;且報告中也提到,車主在購車之後曾自行變更車體設計,也忽略車輛的日常保養程序。因此,我要再次重申,我們對 Carrera GT 深具信心,同時也對有關當局和調查報告的結果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