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臺灣總代理汎德汽車近年來不斷針對售服持續精進,除了在培養專業人員與提升軟、硬體方面投注精力外,為了因應即將在臺上市的 BMW i3 與 i8,汎德汽車更是在 BMW 全台最完善的認證保修廠:竹圍廠、導入碳纖維車體維修技術 (CFRP),並引進全新型態的顧客諮詢服務,以及第三方公證系統:Audatex 估價平台,讓消費者能夠享受更貼心、便利的售服體驗。而本次 U-CAR 也於 2014 年 6 月 11 日,應邀來到 BMW 的竹圍維修總廠參訪,為網友們深入檢視 BMW 的售後服務流程。

向來以打造極富操駕樂趣車款聞名的 BMW,除了在車輛動態表現上持續精進外,近年來更致力於加強售後服務,帶給消費者更專業的保養維修技術,畢竟在操駕車輛的「激情」過後,完善的售後服務,毋寧是消費者更為在意的重點。汎德汽車公司便是抱著與原廠相同的觀念,持續強化售服系統,為了讓消費者更能了解保修過程中費用之計算,特別導入全新 MSD (Mobile Service Device) 行動資訊系統,以及 Audatex 估價平台,盼能以 Audatex 科學、專業的線上估價系統,提供 BMW 車主更為透明、合理的保修費用。

MSD、ISPI-NEXT、Audatex 三大系統整合,輕鬆掌握保修狀況

在過去的年代裡,車輛保修或許常是消費者最感疑惑的一塊,面對傳統紙本資料上的厚重記載,往往看了老半天,卻仍搞不清楚愛車出了甚麼狀況,或是對原廠開出的維修價格打上一個大問號,可說是車主們共同的噩夢。有鑑於此,汎德汽車在 1987 年,便導入 BMW MoDic (Mobile Diagnostic Computer) 移動式診斷電腦,利用電子儀器蒐集車輛故障資訊,讓車主更能輕鬆掌握愛車狀況。

圖為例代 BMW 移動式診斷電腦。左上為 BMW MoDic 第三代,服役年間:1997~2002;左下為 BMW MoDic 第一代,服役年間:1987~1998;右圖為 BMW DISPlus,服役年間:2000~2008。

時至 2014 年,由於行動裝置與網路技術的發達,車輛檢測儀器與車況紀錄工具,早已從以往的陽春設備與厚重紙本,轉為高端電子系統與網路傳輸。今年汎德汽車更和全球 BMW 維修技術同步,導入最新的 MSD 系統替消費者服務;車主透過 MSD 系統可以輕鬆與現場人員互動,並在第一時間從螢幕上了解愛車狀況,更能立刻由 Audatex 平台得知維修項目金額,減省車主的勞力與時間。在初步檢查完成後,MSD 所記載的資訊能利用最新引進的 ISPI-NEXT 雲端診斷編程系統,將車輛資訊回報至德國原廠,且資訊亦能轉為維修工單,不僅愛車的狀況受到嚴密控管,還能省去再次填單的不便。

車主透過 MSD 系統可以輕鬆與現場人員互動,並在第一時間從大螢幕上了解愛車狀況,更能立刻由 Audatex 平台得知維修項目金額。
廣  告

除了展示全新導入、與全球 BMW 技術中心同步的 MSD、ISPI-NEXT、Audatex 系統之外,汎德汽車在此次的參訪中,也帶領媒體們實際走入保修廠、近距離了解內部作業流程。參訪流程可分為 3 大部分,分別為底盤與輪胎平衡檢測、車身維修,以及烤漆技術。

底盤與輪胎平衡檢測,保障車輛安全行駛

第一部份,為懸吊與煞車檢測,受測車輛會先後將前輪與後輪行駛至檢測機具上。機具首先量測前軸部份靜止之重量,之後機具開始讓前輪運轉、進行煞車力道測試;前軸測試完畢後,人員將後輪行駛至機具上量測後軸部分重量,並踩下油門踏板、維持該油門深度,再進行一次煞車力道測試。這項測驗除了能測試車輛煞車力道與前、後軸懸吊狀況外,亦能同時檢測煞車制動盤的偏擺狀況。

第一部份,為懸吊與煞車檢測,受測車輛會將前輪與後輪以先後順序行駛至檢測機具上,左下角圖即為電腦螢幕分析車輛煞車力道。第二部份為四輪定位,右下圖即為電腦螢幕分析轉向區域,若超出綠色範圍則需另型調整。

第二部份為四輪定位。和坊間維修廠的四輪定位不同,汎德汽車特別強調,維修廠的四輪定位並非是僅針對車亮的前軸前束作調整,而是會確保整體車輛的懸吊結構皆保持在適宜的狀態,只要檢測電腦上出現紅字,檢測人員便會立刻進行調整,提升車輛操駕的精準度。

第三部份為拆胎作業,工作人員細心塗抹潤滑劑,防止輪框與輪胎的受損。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拆胎機全都是 BMW 原廠及德國輪胎製造協會 (WDK) 認證的拆胎機。

第三部份為拆胎作業。原廠特別強調,由於 BMW 麾下車款大部分屬於失壓續跑胎,若使用坊間一般的拆胎機進行作業的話,可能導致輪框與輪胎的受損,於是特別導入符合 BMW 原廠及德國輪胎製造協會 (WDK) 認證的拆胎機,為車主進行換胎服務,確保車輛的安全行駛。

傳統鋼材、鋁合金、碳纖維複合材質皆可應對,車體維修工藝

下一站汎德汽車引領我們來到車身維修區。原廠將車體結構分為鋼材、鋁合金材質,以及碳纖維複合材質 3 大種類,並依照車體材質的不同、將其移至不同區域進行維修,加速維修效率。鋼材車體部份,原廠使用電阻點焊技術、而不採傳統焊接,目的為提升鈑件之間的連結強度。

本站為車身維修區;原廠將車體結構分為鋼材、鋁合金材質,以及碳纖維複合材質 3 大種類,並依照車體材質的不同、將其移至不同區域進行維修。從左下圖我們可以發現,BMW 車輛中的 B 柱內鐵相當堅硬,無法使用切割機切割。右下圖則為鉚釘接合的的示範圖。

鋁合金材質部份,原廠使用膠合鉚接技術打造車體。所謂膠合鉚接技術,便是在相連的兩塊鈑件之間,使用適合該材質的黏著劑加上打入鉚釘的方式,加強鈑件間的緊密程度,據原廠宣稱,此種冷作方式不會因高溫受熱破壞材料結構,接合強度比電阻點焊更高出 30%之譜。而原廠也表示,鋁合金材質雖然相當兼顧,但由於材質特性使然,一旦遭遇碰撞意外、導致內部結構受損,是無法以校正、焊接、鈑金等等方式進行維修,通常僅能更換新品。

由於 BMW i3 與 i8 上市在即,本次汎德汽車先行導入碳纖維車體結構的維修技術,但由於非本次行程重點,原廠僅提到碳纖維車體也同樣採取膠合鉚接技術維修技術;目前為止也僅有 BMW 竹圍總廠可以對碳纖維車體進行維修。

環保水性色漆導入,專業烤漆技術

事物的第一眼印象往往至關重要,這個道理不僅可適用在「人」身上,套用到「車子」身上,更是可以立刻見真章;而消費者對車輛的第一眼印象,不外乎鈑金線條以及車身顏色,所以烤漆技術的高低,對消費者來說便是件馬虎不得的事。好的烤漆技術,能讓愛車不僅在外觀上顯得更為閃耀動人,同時更提升商品本身的價值;而壞的烤漆工法,除了讓外表顯得黯淡無光外,更會掩蓋車輛的其他特質。

汎德公司當然明瞭烤漆技術的重要性,所以其特別同步 BMW 德國原廠規格,導入最新穎的烤漆技術,包括選擇 BMW 指定品牌、來自德國的施德樂 (Standox) 塗料,噴槍方面亦選擇大廠 SATA 所出產的噴槍,確保每輛從 BMW 保修廠出來的車款,都能在外觀上光彩奪目。

汎德公司特別同步 BMW 德國原廠規格,導入最新穎的烤漆技術,包括選擇 BMW 指定品牌、來自德國的施德樂 (Standox) 塗料,噴槍方面亦選擇大廠 SATA 所出產的噴槍。圖中也可見到,原廠技師細心使用電子秤量取塗料重量,確保調出來的顏色能百分之百符合規定。

BMW 保修廠所採取的烤漆工法,大略上可分為 6 個步驟。

  1. 第 1 步驟:為了讓鈑金表面能夠更輕易附著顏料,原廠首先會以「羽狀研磨」工法處理,讓表現呈現適當的粗糙面。
  2. 第 2 步驟:塗上以環氧樹脂為主材料的「EP 高耐蝕底漆塗層」,讓鈑件擁有適當的防鏽能力。
  3. 第 3 步驟:為整平鈑金工序及第 1 步驟後所遺留的不平整的鈑金表面,原廠會使用一種高附著力、高硬度的「PE 快乾補土」鋪上鈑金不平處,這種補土可縮短完全乾燥的時間,讓下一層的塗料較不易吸陷 (形成一點一點的凹洞)。
  4. 第 4 步驟:在補土完全乾燥後,工程師會對其進行研磨手續,讓表面更為平整光滑。之後,將進行原廠稱為「高固系統中塗塗層」的工法。 高固系統中塗塗層是一種在塗裝正式漆色前的用料,目的在於使鈑件更為平整、隔離水氣滲入,並可遮蓋補土與底漆塗層,同時亦讓表面漆能和鈑件達到最佳融合。
  5. 第 5 步驟:在第 4 步驟之後,工程師會再度對鈑件進行研磨,確保表面是完全平整。之後,則進入正式表面漆色塗裝。BMW 原廠使用來自德國的施德樂水性塗料,這種塗料除了能降低對環境的影響之外,漆面的平滑與光澤度也優於傳統塗料。
  6. 第 6 步驟:這個步驟是烤漆的最後階段。在表面漆塗裝完成後,原廠會塗上 VOC (VOC Prmium Clear) 高固金油塗層。這種符合歐盟 CEPE VOC 環保法規的金油,能夠讓表面色漆的壽命增加,並能夠抵抗太陽光、濕氣、輕微摩擦所造成的傷害,更能提升表面色漆色彩表現的效果。

完善的售後服務,能帶出更出色的銷售表現

在參觀完 BMW 竹圍維修總廠後,看到了汎德汽車在完善售後服務上的決心,不僅各項維修工具、零件材料皆使用原廠指定產品,更站在消費者的立場,導入與 BMW 原廠相同的服務技術,相信在臺灣的 BMW 消費者,能夠享受更完善、更貼心的售後服務。而正如汎德汽車在參訪行程開始前提到的宗旨,「先有服務,才有銷售」,將來若能持續提升售服上的完善程度,BMW 的銷售表現也將更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