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在 2007 年法蘭克福車展先以概念車亮相,吸引全球車迷目光,隨後在 2008 年正式發表的 X6 Series,獨特的 Sports Activity Coupe 定位,成功在高階市場中紮穩腳步,而為求更行強化休旅市場的市佔成績,並呼應對手們的新作叫陣,BMW X4 的推出時機持續引起關注。在 2014 年紐約車展上 BMW X4 正式亮相,而相隔數月後總代理汎德旋即正式引進國內上市,總計推出 X4 xDrive28i、X4 xDrive30d 以及 X4 xDrive35i 三款動力選擇,售價則是與預售價格相同,分別以 248 萬、279 萬以及 283 萬來搶攻豪華級距中階市場。

BMW 於 8 月 21 日正式發表休旅家族、第 2 款 SAC 跨界作品的 X4 車系,總計導入 2 款汽油、1 款柴油,共計三款的動力選擇,擔綱入門的 X4 xDrive28i,售價為 248 萬起,銷售目標為年販 400 輛。

BMW 在 1999 年推出了首部休旅車款的 X5,相隔四年後的 2003 年,BMW 為休旅家族新增尺碼較小的 X3,強化在休旅市場的戰力,BMW 的品牌魅力以及兼具操控樂趣之特質,都是 X5 與 X3 也確實地在消費市場上獲得好評的要因。在 2008 年發表的 X6,雖然同樣隸屬 BMW 的休旅家族成員,但導入跑車風格的跨界設計,提供了高階市場部同的產品選擇。而在 2014 紐約車展亮相的 X4,則是尺碼較小、同為導入跑格身型的跨界新作,目標自然是鎖定豪華級距的中階市場。

2014 紐約車展亮相的 X4,相比於 X6 車系,屬於尺碼較小、同為導入跑格身型的跨界新作,目標則是鎖定豪華級距的中階市場。

事實上,在 2014 年 4 月份紐約車展正式亮相前夕,國內總代理汎德汽車就已經先行公佈了 X4 的預售價格並開始接單,當時預計將導入 30d 與 35i 兩款動力;不過在 7 月初時,則又追加了 28i 的動力選單,預售價格也落在 250 萬 (248 萬)以降的級距,從近期於國內上市的諸多競爭對手,如 Porsche Macan、Lexus NX、Mercedes-Benz GLA 等售價與規格來看,BMW X4 在戰力上的編排明顯而確切,與諸多對手們一同搶食豪華休旅大餅。

SAV 的跑格動感線條

原廠代號 F26 的 BMW X4 Series,底盤乃是沿用 2010 年問世的第 2 代 X3 底盤 (F25),但導入跑格之流暢線條、與 X6 Series 相同的 SAC 車格設定,外觀造型與 X3 Series 有著大幅度的差異,從 B 柱以降的車頂線條,清楚能發現其差異與產品定位。不過從車頭造型看過去,BMW 休旅家族的顯性因子擁有高辨識度,雙腎形水箱護罩與四圓頭燈相連、三孔式的氣壩造型、引擎蓋上的立體摺線等,都是 X4 與家族之間的血緣呈現。

原廠代號 F26 的 BMW X4 Series,底盤乃是沿用 2010 年問世的第 2 代 X3 底盤 (F25),但導入跑格之流暢線條、與 X6 Series 相同的 SAC 車格設定。
從車側看過去,更能清楚發現跑格線條的融入其中,從 B 柱以降的車頂線條,展現出流暢而向下斜削的走勢。

X4 的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671mm、車寬 1,881mm,車高則為 1,624mm,從前輪拱處開始,前低後高的往車尾方向勾勒之肩線,讓 X4 伏趴蹲踞的姿態更顯動感,與 B 柱後方開始向下劃出優雅弧度的車頂線條呼應,並在車尾處收束,共同譜出完整而厚實的車尾氣勢。至於車尾樣式部份,近似於 L 型的 LED 尾燈、無窗框車門,都是延續動感的設計,如果單看 X4 的上半部,甚至會覺得這是一輛跑格十足的車款。

流暢車頂線條與營造肌理的車側肩線,在 X4 的車尾處進行收束,近似於 L 型的 LED 尾燈組、大型的下保桿樣式、以及厚實的行李廂蓋上緣摺線,讓車尾擁有相當強悍的氣勢。

BMW 為麾下作品提供的個性化 Line 套件,總代理汎德汽車同樣也將之導入,包含有 xLine 與 M Sport Package 兩種選擇,皆列為選配套件。xLine 套件組包含了鍛面鋁質前後保桿飾條、霧鉻排氣尾管、xLine 字樣車門門檻及黑色高光澤 B 柱、C 柱。M Sport Package 則是品牌經典的跑車化套件,包含有 M 款空力套件、M 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黑色車內頂篷以及高光澤黑色窗框等,讓 X4 的動力及性能氛圍更加突顯。

精緻與便利性不因跨界而失

X4 的車室空間仍舊維持著 BMW 一貫風格,駕駛導向的中控臺設計,從上到下依序為液晶顯示幕、橫溫空調操作介面、音響系統與快捷按鍵組等,iDrive 旋鈕組與排檔座則與中央鞍座銜接;鋪陳用料則是以 Sensatec 皮質,搭配鋁質刷面飾板,展現豪華品牌的高雅質地。BMW X4 全車系標準配備雙前座電動跑車座椅含駕駛座記憶裝置、跑車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含換檔撥片、iDrive 中文化控制系統、BMW Professional 音響主機含 MP3 播放功能、分離式恆溫空調、藍芽免持行動電話系統與 USB 音源插槽等。

X4 的車室空間仍舊維持著 BMW 一貫風格,駕駛導向的中控臺設計,是高度辨識的品牌特色,X4 全車系是以 Sensatec 皮質,搭配鋁質刷面飾板交織而成,同步展現動感以及高雅質地。
導入國內的 X4 車系,可另行選購 xLine 與 M Sport Package 兩種套件選擇,強化不同的個性化視覺效果,除外觀差異之外,車室空間也有小幅差異,上圖為選配 M Sport Package 的版本,方向盤為經典的 M 款三輻式。
全車系標準配備雙前座電動跑車座椅含駕駛座記憶裝置、跑車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含換檔撥片、iDrive 中文化控制系統,BMW Professional 音響主機、分離式恆溫空調、藍芽免持行動電話系統與 USB 音源插槽等多元配備。

與 BMW X6 同為 SAC 車格設定的 X4,受惠於 2,810mm 的軸距,後排空間表現在寬敞度上有著不錯表現,但卻與 X6 同樣受制於車身造型線條影響,因此頭部空間明顯較為跼促,這是無法避免的非戰之罪,也揭示 X4 的目標客層所在。X4 車尾行李廂擁有 500 公升的容積,透過可進行 4/2/4 翻摺傾倒的後排座椅,置物空間可擴增至 1,400 公升之多,此外,全車系還標配了附防夾功能的電動尾門啟閉系統。

X4 的軸距為 2,810mm,營造出頗為寬敞的車室空間,但受限於車輛造型因素,向下斜削的車頂線條,造成後排座椅的頭部空間明顯感到壓迫。
車尾行李廂在一般狀態下,即擁有 500 公升的容積,搭配可進行 4/2/4 分離翻摺的後排座椅變化,容積最大可擴增至 1,400 公升之譜。

在配備部份,BMW X4 搭載有多項便利與舒適性功能,BMW 近年來主推的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科技,同樣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如 360 度環景顯示系統、藍芽免持行動電話裝置等互聯駕駛科技,都是提供駕駛人高度便利性的科技配備。在安全防護部份,則是全車系標配 6 具氣囊、失壓續跑胎、ISOFIX 後座兒童安全座椅固定座、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DTC 動態牽引力控制系統、圖像式停車警示、倒車顯示系統、HDC 陡坡緩降系統等科技。

三種動力選擇,全車系標配 xDrive 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

汎德汽車總計為 X4 車系導入三款動力選單,包含 xDrive28i 與 xDrive35i 兩款汽油動力,以及柴油引擎的 xDrive30d,全車系皆搭載 Steptronic 運動化 8 速手自排變速箱;xDrive28i 的動力心臟為一具 2.0 升、直列 4 缸 TwinPower Turbo 引擎,最大馬力為 245 匹,最大扭力則為 35.71 公斤米,從引擎轉速 1,250 轉時開始供輸的最大扭力,讓 X4 xDrive28i 在 6.4 秒內即可完成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

汎德汽車本次發表的 X4 車系,共有三款動力選擇,包含了最大動力數據為 245 匹、35.71 公斤米的 xDrive28i,306 匹最大馬力、40.81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 xDrive35i (上圖),以及唯一柴油動力的 xDrive 30d (下圖),最大馬力 258 匹,最大扭力則高達 57.14 公斤米。

X4 xDrive35i 搭載的,是排氣量 2,979 c.c.的 TwinPower Turbo 直列 6 缸汽油引擎,最大馬力為 306 匹,最大扭力 40.81 公斤米在引擎轉速 1,200 轉時即釋出,其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成績,也是三者中最強悍的,僅需 5.5 秒即可完成。至於唯一柴油動力的 xDrive30d,其 3.0 升 TwinPower Turbo 的直列 6 缸柴油引擎,能供輸 258 匹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高達 57.14 公斤米,加速到 100 公里時速的表現,則是 5.8 秒。

考量到市場需求喜好,以及對產品所作的定位關係,目前汎德並未考量導入排氣量更小的車型,而導入國內上市的三款車型,全數搭載 Steptronic 運動化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為求兼顧性能與節能,BMW 為 X4 的動力系統導入了導入 BMW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科技,汽油引擎則結合 HPI 燃油缸內直噴技術,柴油動力單元則是加入了共軌直噴科技與可變式渦輪幾何技術,搭配引擎自動啟閉系統、低滾動阻力輪胎、車輛能源管理系統,以求確實兼顧環保與駕乘樂趣。針對市場考量以及對 X4 的定位因素,汎德汽車目前並無打算再行引進排氣量較小的車型,如 xDrive20i、xDrive20d 等,後續則將視市場狀況以及需求,再行考量是否導入。

廣  告

X4 全車系配備之 xDrive 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能夠根據路況彈性分配驅動力至前後軸,駕駛人則能透過標配的動態水平顯示,在 iDrive 螢幕、儀表板上掌握當下車輛方位、方向盤角度、車身傾角等資訊等,強化在崎嶇路面上的操控表現。此外,X4 全車系還標配有動態性能輔助系統(Performance Control)、可變式運動轉向系統(Variable Sport Steering)、以及 Servotronic 車速感應式動力方向盤等,都是 X4 在性能與安全性上的絕嘉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