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泰汽車代理的商用品牌 Hino 日野汽車,今日 (9 月 16 日)於國內正式發表首款國產的 Hybrid 商用車款,Hino 300 HV (Hybrid Vehicle)油電混合動力車款,採用並聯式 HV 系統的 Hino 300 HV,首波主打 6.5 噸與 8.5 噸級距市場;與一般柴油車型相比,HV 車型售價為柴油車型再加上 28 萬元,而跟據和泰汽車表示,透過 Hybrid 系統的輔助,與 HV 車款專屬搭配的 AMT 自動手排變速系統,讓 Hino 300 HV 最高可達 20%的節能效果。至於商用市場最大宗的 3.5 噸級距,並未在本次發表會中現身,據 U-CAR 掌握到的消息顯示,乃是因受制於國內法規影響因素,預計後續會再行追加 3.5 噸級距的 Hino 300 HV。

和泰汽車代理的商用車款品牌 Hino,今日正式於國內發表首款國產 Hybrid 商甕車款 Hino 300 HV,圖中右側者為和泰汽車蘇純興總經理,左側為日野自動車株式會社副社長尾島孝一。

Hino 300 HV 不僅僅是國內首款國產 Hybrid 商用車款,臺灣也是 Hino 海外第一個生產 HV 的國家,事實上,Hino 的 HV 車款早再 1991 年時就已問世,歷經數代演進之後,本次於國內上市發表的,乃是第 5 代之 HV 車款,從 1991 年 12 月問世以來,至 2014 年 8 月底止,共計生產了 15,798 輛之多;目前,除了臺灣之外,在全球共有 10 個國家導入 Hino HV 車款,而臺灣則是第 11 個國家。

Hino 300 HV 不僅僅是國內首款國產 Hybrid 商用車款,臺灣也是 Hino 海外第一個生產 HV 的國家。

有鑑於商用車款的用車需求,因此不同於一般乘用 Hybrid 採用的混聯式動力系統配置,Hino 300 HV 的 Hybbrid 系統採用並聯式設計,在外觀上並沒有特別差異,除了車頭導入藍色飾條,以及專屬 Hybrid 彩繪之外,在車臺左側搭載的銀色 PCU 動力控制單元,是其最大差異之處。PCU 動力控制單元包含有 HV ECU、轉換器與 DC-DC 變壓器以及 HV 電池。其搭載的 N04C-US 共軌噴射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只要發動之後都會持續運轉,不過在低速時電動馬達會給予協助,減低引擎油耗的需求。

採用並聯式 HV 系統的 Hino 300 HV,首波主打 6.5 噸與 8.5 噸級距市場,在國內商用車市場上占比最大的 3.5 噸,後續才會追加推出 HV 車型。至於價格部份,和泰汽車表示,Hino 300 HV 的售價為一般柴油版本售價,再加上 28 萬元即為 HV 車型之販售價格。
搭載並聯式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HV 車型,與一般柴油版本車型並無太大差異,主要是透過車頭廠徽兩側的藍色徽飾,以及 Hybrid 專屬彩繪來作為辨識。
在車臺左側下緣處的銀色箱子,就是 PCU 動力控制單元。

也因此,Hino 300 HV 在市區中的走走停停時,Hybrid 系統能給予的協助會最高,反之在高速行駛狀態下,Hybrid 系統所能給予的輔助則相當有限;和泰汽車表示,Hino 300 HV 的販售會先進行客戶使用型態分析,避免節能效果不若客戶預期。現行國內商用車總市場年銷約莫在 20,000 輛上下,而 3.5 噸級距占了其中 10,000 輛之多,本次和泰汽車發表上市的 6.5 噸與 8.5 噸級距,年銷售量在 1,400 輛,其中 Hino 則占 500 輛之多,市占表現在 4 成左右,而和泰汽車對此級距的販售目標,訂定在年販 100 輛 Hino 300 HV。

至於數量最多、也是商用市場最大宗的 3.5 噸車型,目前因應國內法規在載重上的規範設定之故,並無法在首波即行導入國產上市,後續將會再行導入國產

Hino 300 HV 所搭載的共軌噴射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最大馬力為 150 匹,最大扭力則為 42.8 公斤米,電動馬達部份則擁有 49 匹、33.9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

Hino 300 HV 6.5 產品體驗

有鑑於首次導入國產,和泰汽車特別於發表會開始之前,假自家楊梅廠區舉行了簡單的產品體驗活動,Hino 300 HV 的 3.5 噸、6.5 噸以及 8.5 噸,代表的是不同之荷重能力,除了車臺設計不盡相同外,造型上並沒有太多差異。所搭載的共軌噴射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最大馬力為 150 匹,最大扭力則為 42.8 公斤米,電動馬達部份則擁有 49 匹、33.9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除了 Hybrid 系統的導入之外,其搭配之變速系統同樣也不同於一般。

HV 專用的 5 速 AMT 自手排變速系統,取消了離合器的設計,駕駛人可以選擇自排的 D 檔,或是能自行升降檔位的 S 模式。
Hino 300 HV 配備 IDLE Stop 系統,當車輛怠速靜止時,引擎會自動怠速熄火,當鬆開煞車踏板,由馬達瞬間啟動引擎,充分達到節省油耗及降低廢氣排放的目的。此外,ES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不僅增加便利性,對於節能以及安全性也有所提升,而儀表板內的液晶螢幕,左下角會顯示電池的能量狀態,在節能模式下,右側的液晶螢幕也會以顏色來知會駕駛人。
ES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還能依據個人喜好,調整重新踏下油門時,系統放開煞車系統的時間。

這具 HV 專用的 5 速 AMT 自手排變速系統,取消了離合器的設計,駕駛人可以選擇自排的 D 檔,或是能自行升降檔位的 S 模式;為求平順的行路性,這套變速系統都設定以 2 檔起步,即便是 S 模式下也是以 2 檔為基礎,駕駛人可以自行退檔,不過,變速系統還是會自行判斷,必要時會自行降檔以求取更優異的順暢性。而除了並聯式 Hybrid 系統之外,Hino 還為 300 HV 加入了 IDLE Stop 怠速自動熄火系統,在停等紅綠燈時,從駕駛人踏下煞車至完全停止後,引擎會自動熄火以減損不必要的損耗。

廣  告

除此之外,Hino 300 HV 還加入了 ES Start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當車輛停在斜坡路段時,儀表會顯示 ES Start 的圖像,駕駛人此時可以放開踏板,系統會鎖住四輪避免向後滑移,當右腳再次踏下油門的同時,系統就會解除讓駕駛人輕鬆愉快的向前行進。另外,Hybrid 系統在低速時會給予輔助,當駕駛人放開油門踏板、進入滑行模式時,系統就會進行電力回充,更有效的運用與節省每一分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