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在 2014 年年底,針對 6 Series 進行週期間小改款工程,雖然對比於往昔,外觀上的改變並不大,但國內總代理汎德汽車在 5 月中旬,於國內市場推出的 6 Series,卻在價格上有了大幅度的調降;不過在 6 Series 小改款上市發表會中,並未見到原廠同步進行小改款的 M6 Coupé與 M6 Gran Coupé,總代理刻意選擇在其所舉辦的 M Power Day 駕訓活動中,正式發表小改款的 M 款家族成員。

與一般之 6 Series 相同,M6 Coupé與 M6 Gran Coupé價格同樣進行調降,小改款 M6 Coupé售價為 733 萬元,較小改款前降價 1 萬元,而 M6 Gran Coupé則是調降 13 萬元,來到 758 萬元之譜。

BMW 總代理汎德公司,於 6 月 3 日藉由 M Power Day 賽道活動,於大鵬灣賽車場發表了小改款的 M6 Coupé與 M6 Gran Coupé,小改款 M6 Coupé與 M6 Gran Coupé售價都進行了調降,同時更全車系標配性能更為提升的 Competition Package,價格依序為 733 萬以及 758 萬。圖中右側為汎德集團執行董事杜黃旭,左側則為 BMW 集團進口業務辦公室副總裁 Kevin Coon。

內外樣貌微整形,M 款應有強悍氣勢依舊

與 6 Series 小改款一樣,M6 Coupé與 M6 Gran Coupé最大的改變,在於車頭燈組的修改,標配的 LED 主動式轉向頭燈,方向指示燈組上移至上方燈眉處,取代原先多層次的設計,讓眼神更為銳利清澈,其餘部分則維持既有,引擎蓋的 V 型摺線以車頭廠徽為焦點,M 款黑色雙腎型水箱護罩,外框鍍鉻吸引視覺,下方三孔式、M 款專屬的氣壩設計,成為車頭不容錯認的家族特徵。

小改款 M6 Coupé與 M6 Gran Coupé主要的改變,在於頭燈組的配置不同於改款前,將方向燈組整合至上緣燈眉處,其餘既有特色,如 M 款家族化的三孔式氣壩、展現肌理的鈑件摺線,車側 M6 徽飾的鰓狀飾板。

車尾樣貌維持既有,M6 Coupé與 M6 Gran Coupé的 L 型 LED 尾燈,近車尾中央處則是嵌入了倒車燈組,這與改款前並無二異,而行李箱上緣,M6 Coupé加入了一道第三煞車燈,提升行車安全之辨識性,M6 Gran Coupé則是設置在車頂鈑件與後擋玻璃之上緣處。後保桿下緣的碳纖維下擾流,具備底盤氣流平整化之功能,並與左右各 2 的 4 出尾管、車側 M 款腮狀飾板、M 款車外後視鏡、M 款後擾流翼等,都是 M6 Coupé與 M6 Gran Coupé的家族面貌。

車尾燈組則維持原有的配置,到 L 型的 LED 燈條、左右各 2 的四出排氣尾管,碳纖維下擾流等設計,都是性能本格的視覺特徵。
M6 車系的車頂採用碳纖維打造而成,具備輕量化的優勢之外,特殊凹槽設計也提供空氣力學的優勢,也是從 M6 開始,線型些許 M 家族成員,都陸續採用了碳纖維車頂的設計。

M6 最引人注目、也是車系特色的碳纖維車頂,不但擁有輕量化特質,透過特殊的凹槽設計,得以降低車身重心,同步也提升空氣力學,強化操控表現,當然,更是 M 家族性能的特色。

車室空間部分,小改款的 M6 Coupé與 M6 Gran Coupé,基本上仍是以既有為基準,並未在車身尺碼上進行變更,空間架構也同樣是在 BMW 家族、特徵的駕駛導向配置下,搭載 M 款專屬之陳設,包含 M 款迎賓飾板、M 款儀表板、M 款足部休息踏板、M 款排檔頭、M 配色縫線的 M 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含換檔撥片、M 款雙前座多功能跑車座椅,以及 M 款車況抬頭顯示器。

車室內的空間在本次小改款中,保留了既有的配置,包含了碳纖維飾板、真皮以及麂皮的搭配運用,其餘包含排檔桿、方向盤、座椅等,皆展現出 M 家族成員應有的競技風格。

另外,內裝採用 Merino 真皮以及碳纖維飾板的組合,再加上 Individual 麂皮車內頂篷,無疑就是要提升整體觸感與視覺的高雅氣勢,另外,Comfort Access 免鑰匙晶片控制系統、環景顯示系統、BMW 原廠繁體中文衛星導航含 10.2 吋 iDrive 螢幕、四區恆溫空調、藍牙免持行動電話系統,以及 USB 音源插槽、harman/kardon 高傳真音響系統等舒適便利性配備,讓 M6 Coupé與 M6 Gran Coupé性能之餘,豪華性能座駕的身分絲毫不減。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標配 Competition Package 提升性能表現

最重要的性能表現,源自於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與小改款維持相同,這具 V8 動力心臟,具備 M 款交錯式歧管與雙渦流渦輪增壓設計,再加上 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系統、Double VANOS 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以及 HPI 燃油缸內直噴技術,讓 M6 Coupé與 M6 Gran Coupé,擁有 560 匹最大馬力、69.4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釋出,加上 Drivelogic 的 7 速 M 雙離合器變速箱,'讓 M6 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2 秒即可完成。

BMW 為 M6 搭載了一具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能供輸 560 匹、69.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而在標配的 Competition Package 競技化套件加持下,最大馬力提升至 575 匹;原廠在 2015 年 5 月份推出小改款 M6 車系專屬的 Competition Package 升級版,最大馬力則能提升至 600 匹,最大扭力也一舉提升至 71.4 公斤米,國內車主能後續進行免費升級。

導入國內市場的 M6 Coupé與 M6 Gran Coupé,除了價格下修之外,總代理汎德汽車同樣也在配備上進行調整,將 Competition Package 競技化套件列為小改款 M6 Coupé與 M6 Gran Coupé的標準配備,在 Competition Package 的加持下,全新 M6 Coupé與 M6 Gran Coupé,馬力更上層樓來到 575 匹之譜,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所需時間也較原本的 4.2 秒,提升至 4.1 秒。此外,底盤部分亦有進行調校,包含了重新設定避震器,強化彈簧和阻尼,防傾桿強度亦有所強化。

M6 Coupé與 M6 Gran Coupé配置的變速系統,仍舊是 Drivelogic 的 7 速 M 雙離合器變速箱,讓 575 匹最大馬力、69.4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 M6 Coupé與 M6 Gran Coupé,能在 4.1 秒內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

事實上,關於 Competition Pacakge 的性能提升部分,BMW 早在 2013 年,M5 小改款之際即推出了 Competition Package 競技化套件,主要是針對 M5、M6 車系的性能提升,也就是本次導入國內 M6 車系所標配的版本。不過,在 2015 年 5 月時,BMW 則針對小改款 M6 車系發表了全新的 Competition Package 競技套件,適用於 Coupé、Gran Coupé以及 Convertible 等三款車型,其性能數據就一舉提升至 600 匹之譜,最大扭力則來到 71.4 公斤米,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所需時間縮減至 3.9 秒。據了解,汎德汽車首波導入國內的小改款 M6 車系,標配乃是 2013 年、575 匹最大馬力的版本,不過,後續則會導入更為強悍的 600 匹版本,既有車主則能免費再行升級。

Competition Package 競技化套件除了在傳動系統上的升級強化之外,針對操控表現的底盤部分同樣進行提升,包含了懸吊系統、防傾桿等,讓操控表現更上層樓。

身為 6 Series 家族中的性能旗艦代表,M6 Coupé與 M6 Gran Coupé搭載的配備豐富性自不在話下,除前述的 LED 主動式轉向頭燈之外,影響駕馭安全的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DTC 動態牽引力控制系統、車道變換警示系統、倒車顯示系統、前座自動束緊示安全帶、前座主動式安全頭枕,同樣列為標準安全配備;M6 Coupé與 M6 Gran Coupé同樣也將雙前座輔助氣囊、雙前座側邊輔助氣囊、前後座頭部輔助氣囊,ISOFIX 等,同樣都列為標準配備。

廣  告
如同小改款 6 Series 在 ConnectedDrive 系統上的升級,M6 Coupé與 M6 Gran Coupé的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服務,在內建 SIM 卡之後,所能提供給車主的服務功能也更為全面。

此外,汎德汽車本次導入的 M6 Coupé與 M6 Gran Coupé,透過車上內建的 SIM 卡,不需要透過手機訊號連接,就得以支援語音通話或 3G 網路服務,BMW 車載平台的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服務,在內建 SIM 卡之後,所能提供給車主的服務功能也更為全面。M6 Coupé與 M6 Gran Coupé標配的服務內容有緊急求助服務(Emergency Call)、遠距售後服務(BMW Teleservices)、 掌握更多即實訊息的互聯駕駛服務(ConnectedDrive Services)、即時路況訊息/RTTI(Real Time Traffic Information)、旅程資訊(Concierge Service)、遠端控制服務(Remote Services)。

除了功能更全面的 ConnectedDrive,針對 M 家族的性能魅力,車主也可透過 iOS 或 Andriod 系統 App 商店,下載 BMW M Laptimer 應用程式,BMW M Laptimer 應用程式可記錄在賽道上每一次過彎的行駛資料,然後針對提高操駕表現進行分析。應用程式會從 BMW 感應器蒐集精確的數據資料,並將指定數值顯示於控制顯示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