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對德國汽車品牌 BMW 來說是相當特別的一年,因為適逢其麾下性能產品 M5 誕生屆滿 30 周年,而為了紀念這別具歷史意義的一刻,BMW 特別以現行的 M5 為基礎,推出性能更臻化境的強化版本:「30 Jahre M5 (即英文的 30 years of M5)」;30 Jahre M5 乍看之下和一般版本的 M5 沒有甚麼分別,但其實原廠已經將其最大馬力一口氣提升 40 匹、來到 600 匹的狂暴境界,0-100km/h 的加速更是縮短至 3.9 秒,而這也讓 30 Jahre M5 不僅成為 M5 誕生以來的最強版本,同時它也是 BMW M GmbH 所打造過性能最強悍的車款。臺灣市場部分,總代理汎德汽車表示,目前國內爭取到的配額為 3 輛,並以 809 萬的售價提供給消費者。

BMW 選在 M5 誕生屆滿 30 周年的特別日子,推出性能強悍的 30 Jahre M5。乍看之下,其和一般版本的 M5 並無二致,但其實它的最大馬力已經一舉來到 600 匹,0-100km/h 的加速更是縮短至 3.9 秒;而 30 Jahre M5 不僅是有史以來最強的 M5,同時它也是 BMW M GmbH 所打造過性能最強的車款。 (前方為 30 Jahre M5,後方 4 輛則為歷代 M5)

30 Jahre M5 引擎蓋底下藏著的,仍就是現行 M5 身上那具 4.4 升 V8 的雙渦輪增壓引擎,不過經過原廠的精心調教後,其最大馬力一舉增加了 40 匹、到達 600 匹的驚人表現;最大扭力也小幅上漲 2 公斤米、來到 71.4 公斤米的豐沛動力,並能夠在引擎轉速 1,500 轉到 6,000 轉的廣大區間中,持續傳出綿綿不絕的強大推力。而 BMW M 部門的研發主管 Albert Biermann 也對外透露了 30 Jahre M5 性能成長的秘密,其說道:「我們將引擎控制系統的軟體重新設定調教,並將渦輪增壓器的壓力再增加一些,才讓 30 Jahre M5 能夠有如此出色的表現,並且能夠兼顧耐用度。」

30 Jahre M5 引擎蓋底下藏著的,是原廠基於現行 M5 的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重新調教過後的新作,其最大馬力增加了 40 匹、到達 600 匹的驚人表現;最大扭力也小幅上漲 2 公斤米、來到 71.4 公斤米的豐沛動力。

除了持續將引擎的極限往上延伸,為了讓 30 Jahre M5 能夠有更順暢的行車表現,原廠也將 M5 原本那具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做了修改,包括重新寫入新的換檔程式;安裝新變速箱的 30 Jahre M5,據原廠宣稱,其能夠在短短的 3.9 秒內便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這個成績比一般版本的 M5 進步了 40%,也讓它成為了有史以來性能最優異的 M5。若駕駛者仍然覺得這樣不夠熱血,BMW 還另外提供了 M Driver's Package 套件供選配,這個套件可以讓 30 Jahre M5 的極速突破電子限速的 250 公里,達到 320 公里的誇張表現。

原廠將 M5 原本那具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做了修改,包括重新寫入新的換檔程式,並裝置在 30 Jahre M5 身上,安裝新變速箱的 30 Jahre M5,據原廠宣稱,其能夠在短短的 3.9 秒內便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若駕駛者仍覺得不夠熱血,BMW 還另外提供了 M Driver's Package 套件供選配,可讓 30 Jahre M5 的極速突破電子限速的 250 公里,達到 320 公里的誇張表現。

既然動力單元的強度往上攀升如此之多,車身基礎、例如懸吊、底盤等等,當然也要與之配合,才能發揮相得益彰之效;原廠為 30 Jahre M5 安裝了先前推出的 M5 Competition 套件,把彈簧和減震筒調教的更為堅固硬朗,並加強防傾桿的強度、同時降低 10mm 的車身高度,讓駕駛人能夠用更高的極限通過彎道;而轉向系統與主動式差速器也是必不可少的,原廠更另外替 30 Jahre M5 加上反應速度更快的 DSC 動態穩定系統,使駕駛人可以不斷享受行雲流水的操駕快感。

原廠把 30 Jahre M5 的彈簧和減震筒調教地更為堅固硬朗,並加強防傾桿的強度、同時降低 10mm 的車身高度,讓駕駛人能夠用更高的極限通過彎道;原廠更另外替 30 Jahre M5 加上反應速度更快的 DSC 動態穩定系統,使駕駛人可以不斷享受行雲流水的操駕快感。
廣  告

雖然 30 Jahre M5 在外觀上沒有特別的明顯的變化,不過原廠仍然在許多小地方添增裝飾,用以彰顯 30 Jahre M5 和一般 M5 的不同,包括別緻的消光灰車身烤漆,消光黑的水箱護罩鍍鉻飾條,門把以及排氣尾管也施以消光黑鍍鉻處理;前葉子鈑進氣柵上方、登車踏板、座椅椅背、甚至手套箱上,也都刻上了「30 Jahre M5」字樣,用以突顯其性能旗艦的身份。而原廠並表示,30 Jahre M5 將以限量 300 輛的方式,提供給全球的消費者。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