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4 月份上海車展以概念車的身份問世,6 月中 BMW 正式揭露旗下 M 性能家族的最新成員:全新第 5 代 M5。身為車壇高性能四門房車的代表人物,全新世代 M5 植入 M TwinPower Turbo 技術加持的全新 V8 引擎,以 560 匹最大馬力/69.3 公斤米最大扭力,重新改寫高性能四門房車的定義。

4 月份上海車展以概念車身份亮相後,全新第 5 代 BMW M5 近期正式亮相,再次改寫高性能四門房車的定義。

造型依循 Concept M5 概念車

沒有意外地,量產版 M5 在外觀上維持 Concept M5 概念車的定調。在現行 5 系列的基礎輪廓下,設計師將 M 性能家族的特徵融會貫通:招牌的雙腎形水箱護照下,醒目的三組進氣壩設計,不僅是視覺美學上的考量,更負有引入大量空氣、提供引擎進氣和散熱的作用。而前保桿下緣也加入前翼設計,使車頭的空力效應達到最佳化。

造型依循 Concept M5 概念車的定調,新一代 M5 在現行 5 系列的基礎輪廓下,以誇張的氣壩設計及 M 家族的共通特徵,為其打造出性能化十足的動感外型。

新一代 M5 璀璨耀眼的雙眸,乃由標配的 Bi-Xenon 雙氙氣頭燈所組成。而 LED 元素同樣運用在燈具之中,除了構成「天使環」造型的日間行車燈外,兩旁的轉向指示燈組,也由 10 顆 LED 元件所組成,提供優異的照明警示效果。

車側最搶眼的設計,莫過於前葉子板上的散熱鰓孔。立體化的設計賦予強烈的視覺強度,中央並嵌入轉向指示燈組與 M5 徽飾,清楚彰顯 M 性能家族的不凡氣勢。兩側後照鏡同樣有其空氣力學上的考量,一如前代 M5 的設計,後照鏡上半緣採用車身同色烤漆,下半緣則施以黑色亮澤處理。

一如 M 家族現行的作法,新一代 M5 車側也加入散熱鰓孔的設計。四只輪圈標配為 19 吋,車主亦可升級五幅雙肋設計的 20 吋輪圈,大大提升氣勢。

M GmbH 為新一代 M5 標 19 吋 M 款輕量化鋁圈,當然車主也能選配五幅雙肋設計的 20 吋 M 款輕量化鋁圈,搭配由 Michelin 提供的 Pilot Super Sport 高性能跑胎;20 吋大腳鋁圈不僅氣勢十足,更大方展現藏身其後的通風鑽孔煞車系統。

左右四出排氣尾段,第一時間成為新一代 M5 車尾的焦點所在,明確地宣示其桀驁不馴的澎湃性能。保桿下緣中央備有底盤擴散板的設計,搭配不刻意誇大的小鴨尾擾流翼,所形成的下壓力道則確保洶湧性能能夠盡數傳遞至柏油路面。

新一代 M5 車尾利用左右四出尾段,型塑出兇煞的性能意味。而小鴨尾和底盤擴散板的設計,則是出於空氣力學上的考量。

新一代 M5 的尾燈總成,同樣是 LED 照明科技的結晶。三道導引光條為 M5 在夜晚中塑造清晰易辨的樣貌,而煞車燈組與轉向指示燈組也一併採用 LED 元件組成。

廣  告

全新 M TwinPower Turbo 4.4 升 V8 引擎

引擎室內所蘊藏的豐沛動能,乃 M5 車系史上首度使用的渦輪增壓引擎。屢獲國際大獎肯定的自然進氣 5.0 升 V10 引擎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乃更具效能的 M TwinPower Turbo 雙渦輪增壓 4.4 升 V8 引擎。此具引擎可謂集 BMW 動力科技之大成,將 Efficient Dynamics 高效動力科技和賽事所累積的經驗融入其中,結合 HPI 高壓精準缸內直噴、VALVETRONIC 進氣端可變汽門揚程技術、Double-VANOS 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技術、Cross-Bank 高效排氣歧管、雙渦流雙渦輪增壓等先進技術。

集 BMW 動力科技之大成,全新 M TwinPower Turbo 雙渦輪增壓 4.4 升 V8 引擎,為新一代 M5 貢獻出 560 匹馬力及 69.3 公斤米扭力,成為 M 性能家族史上輸出最高的車款。

全新 4.4 升 V8 引擎採用 90 度的汽缸夾角,藉此工程師能更將雙渦輪增壓系統安置於汽缸夾角中央,妥善規劃進、排氣導管的位置,以達到最為精簡的體積;同時也縮短排氣管路的長度,降低管道內氣體壓力的耗損。而 BMW 專利的 Cross-Bank 高效排氣歧管,採用 4 組獨立的排氣導管,並依照汽缸點火順序和管路長度精密安排,以確保管路內的氣流維持一致。2 組排氣導管負責將廢氣供輸至 1 組增壓渦輪,在此一專利設計下,渦輪增壓系統得以擁有恆定的氣流壓力,並不受任何逆流氣壓的影響,使渦輪葉片能夠快速反應,並維持增壓值的穩定。

560 匹馬力再寫 M 家族新高

在諸多動力科技的加持下,高轉速設計的 4.4.升 V8 引擎可在 6,000 至 7,000 rpm 間輸出 560 匹最大馬力,而 69.3 公斤米扭力峰值,更可在 1,500 至 5,750 rpm 的轉速區間形成扭力高原。此一數據不僅遠勝於前代 M5 的 507 匹馬力/53 公斤米扭力,更使新一代 M5 成為 M GmbH 家族史上輸出最強的量產車款。

動力輸出耀眼,但新一代 M5 仍兼顧到日常行車的考量,導入煞車動能回收系統與 Auto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使其燃油耗損得以降低超過 30%。

追求動力極致的同時,新一代 M5 的效能表現也有顯著的提升。受惠於煞車動能回收系統與 Auto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的應用,儘管最大馬力和扭力分別提升 10%和 30%,但新一代 M5 的燃油耗損卻減低超過 30%;依據歐盟測試標準,新一代 M5 保有 10.1 km/L 的油耗成績,二氧化碳排放量則在 232 g/km。

7 速 M DCT 變速箱,6 種 Drivelogic 換檔邏輯

擁有高輸出的全新 4.4 升 V8 引擎,新一代 M5 藉由全新 7 速 M DCT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將其龐大動能傳輸而出。除了雙離合器結構迅捷、敏銳的換檔反應外,7 速 M DCT 變速箱亦備有多種 Drivelogic 換檔邏輯。利用鞍座上專屬的 M 款排檔桿,駕駛可自 D 自排模式或 S 運動模式進行選擇。想要全盤掌控大局,排檔桿或標配的換檔撥片,也可供駕駛進行手排模式操作。

與全新 4.4 升 V8 引擎搭配的,乃 7 速 M DCT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M DCT 變速箱並備有多種 Drivelogic 換檔邏輯,供駕駛依需求自行調整。

針對 D 模式和 S 模式,Drivelogic 系統分別提供三種換檔邏輯,駕駛可利用排檔後方的按鍵加以選擇。D1 模式以節能為主要考量,盡可能提升檔位,以降低不必要的燃油耗損。在 S3 模式下,變速箱則採取激進的換檔作為,換檔間隔最短,並盡量延展換檔的時機、此外,Launch Controlf 起步功能亦可在 S3 模式下操作,將 DSC 穩定控制系統關閉下,新一代 M5 即可輕鬆做出最迅捷的起步加速表現。

變速箱在 S3 模式下,搭配關閉 DSC 穩定控制系統,即可使新一代 M5 輕鬆作出 0 至 100 km/h 加速 4.4 秒的成績。

4.4 秒完成 0 至 100 km/h 加速,極速上看 305 km/h

在全新 4.4 升 V8 引擎與 7 速 M DCT 雙離合器變速箱的組合下,新一代 M5 能夠在 4.4 秒完成 0 至 100 km/h 衝刺,0 至 200 km/h 加速也能在 13 秒內完成。在電子系統限制下,新一代 M5 極速為 250 km/h;若加選 Driver's Package 性能套件,則可解除極速封印,讓新一代 M5 達成 305 km/h 的最高速表現。

在選配 Driver's Package 性能套件解除電子系統封印後,新一代 M5 的極速表現更上看 305 km/h 之譜。

Active M Differential 主動式 M 款差速器

在優異的動力和傳動系統組合外,M GmbH 同時為新一代 M5 準備其他多項的性能利器,使其不論在直線或彎道上皆能一展身手。Active M Differential 主動式 M 款差速器,利用多片式離合器結構的電子式限滑差速器,結合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油門深度、車輪轉速和偏航角等數據,能夠以 0 至 100%的比例,主動鎖定控制左右後輪的扭力輸出,使車輛在彎道或抓地力差異下,仍可維持優異的循跡表現。

新一代 M5 標配 Active M Differential 主動式 M 款差速器,利用多片式離合器結構的電子式限滑差速器,來控制左右後輪的扭力分配,以維持優異的循跡表現。

Dynamic Damper Control 動態阻尼控制系統

懸吊系統方面,亦針對 M5 的動力特性施以特別調校。懸吊系統經過強度提升,並進行輕量化來降低簧下質量。而懸吊上座也採用較大面積的接合板,以將震動均勻地傳遞至車身之上。同時,Dynamic Damper Control 動態阻尼控制系統也列為新一代 M5 的標配項目。駕駛可視不同的駕馭需求,在 Comfort、Sport 和 Sport Plus 三種模式中選擇,動態阻尼控制系統將改變懸吊系統的阻尼特性,以反映出不同的車輛動態表現。而 Servotronic 速度感應式轉向系統也同樣具備 Comfort、Sport 和 Sport Plus 三種模式,來改變轉向輔助力道的介入程度。

Dynamic Damper Control 動態阻尼控制系統也列為新一代 M5 的標配項目,駕駛可自 Comfort、Sport 和 Sport Plus 三種模式中自行選擇。

新一代 M5 運用多樣化的電子輔助系統,在提升操駕極限的同時,也維繫高水平的安全防護效果。舉凡 ABS、CBC 彎道煞車控制系統 (Cornering Brake Control) 、DBC 動態煞車控制系統 (Dynamic Brake Control) 、BA 煞車輔助系統、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等。而 DSC 系統也設有 MDM 動態模式 (M Dynamic Mode) ,使 DSC 系統以最低的介入程度,讓駕駛盡享新一代 M5 的激進動能。

豪華依舊,性能氛圍精緻強化

在 5 系列寬敞的車室空間內,新一代 M5 以專屬的裝飾手法,來增添座艙的性能氣息。精緻的 Merino 真皮包覆在 M 款運動化座椅上,頭枕上也壓上 M GmbH 的徽飾以茲辨識。刷紋處理的鋁合金面板成為車室的主要妝點,再搭配 M 款方向盤、M 款鋁合金休息踏板、BMW Individual 客製化底篷等標準配備,為新一代 M5 打造出獨一無二的性能乘駕氛圍。

運用專屬的 Merino 真皮和刷紋鋁合金飾板,搭配多項 M 款配備,新一代 M5 在豪華舒適的座艙氛圍中,也強調性能意味十足的動感氣息。

在性能以外,新一代 M5 也保有 5 系列的舒適特性。四區恆溫空調、雙前座電調座椅附記憶功能、座椅加熱功能、Professional CD 音響等基本配備以外,車主還能夠加選衛星導航系統、電動天窗、主動式座椅、座椅通風功能、車門自動緊閉系統、Comfort Access 免持鑰匙功能等配備。

見於 5 系列的豐富配備清單,同樣能夠選配於新一代 M5 之上。

在 M 款多功能方向盤上,此次新一代 M5 採用 2 組 M Drive 快速鍵。駕駛可利用 iDrive 系統,事先設定 M Drive 的多項參數,包括引擎輸出曲線、Servotronic 轉向系統、Drivelogic 換檔邏輯、DSC 系統模式、動態阻尼控制系統模式以及 HUD 抬頭顯示器資訊。在按下方向盤的 M Drive 快速鍵後,即可迅速設定預選之參數。

新一代 M5 同時將 HUD 抬頭顯示器列為標配項目。全彩設計的 HUD 系統能夠顯示包括車速、引擎轉速、檔位、轉向指示燈和速限等資訊,甚至道路警示標示也能藉由 HUD 系統重製後投影,讓駕駛能夠一目瞭然。

最快第 4 季導入國內亮相

新一代 M5 正式發表後,國內性能車迷相信也十分關注新一代 M5 何時會導入國內。總代理汎德表示,目前規劃新一代 M5 最快今年第四季便會引進國內;待相關的導入訊息更加明確,U-CAR 也將持續追蹤帶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