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1 年首度發表的第 5 代 BMW M5,乃是 BMW 現今品牌高性能房車的代表,採用 M TwinPower Turbo 雙渦輪增壓 4.4 升 V8 引擎,具備 560 匹馬力及 69.3 公斤米扭力,為 M 性能家族史上輸出最高的車款,且在 2013 年進行小改款後,原廠更為 M5 首度提供了競技套件,可將其動力進一步提升至 575 匹最大馬力的水準。

2014 年 M5 誕生屆滿 30 周年,BMW 推出性能強化版限量車款 30 Jahre M5,原廠將其最大馬力一口氣提升 40 匹、來到 600 匹的最大馬力,0-100km/h 的加速更是縮短至 3.9 秒,其亦成為 BMW M GmbH 所打造過性能最強悍的車款。

BMW 歷代 M5 皆是 BMW 品牌高性能房車的代表,現行第五代車型採用 M TwinPower Turbo 雙渦輪增壓 4.4 升 V8 引擎,動力輸出更由初登場的 560 匹、小改款後競技套件提升至 575 匹最大馬力,最終來到性能強化版限量車款 30 Jahre M5 的 600 匹設定。

日前據曾擔任 Audi RS 性能部門負責人、現在則為 BMW M GmbH 部門執行長的 Franciscus van Meel 表示,有鑑於新一代 BMW M5 的動力輸出勢必會再往上提升,為了提供更好的動力傳輸效率及操控表現,新一代 BMW M5 將不再沿續現行後輪驅動的設定,可能會改採傳輸效率更高的四輪驅動設定,而與 M5 具有濃厚血緣關係的新一代 M6 也將比照辦理。

有鑑於新一代 M5 將擁有至少 600 匹以上的動力設定,且車身將會較現行車款更加輕量,據曾擔任 Audi RS 性能部門負責人、現在則為 BMW M GmbH 部門執行長的 Franciscus van Meel 表示,新一代 BMW M5 將改採傳輸效率、操控穩定性更佳的四輪驅動配置,新一代 M6 也將比照辦理。(圖為現行 M5 及 M6 車款)
廣  告
為了不讓四驅系統讓操控樂趣大幅喪失,新一代 M5 預計將會採以後輪驅動為基礎、所發展出的四輪驅動設定,仍將多數的動力傳遞至後輪,藉此同時兼顧樂趣與操控穩定性表現。

為了維持操控樂趣上的表現,新一代 M5 預計將會採以後輪驅動為基礎、所發展出的四輪驅動設定,仍將多數的動力傳遞至後輪,前輪傳輸的動力主要藉以維繫操控的穩定性表現。雖然 BMW M 執行長 Franciscus van Meel 並未明確表示新一代 M5 動力將提升至何等的境界,但歐洲媒體預估其將擁有至少 600 匹的最大馬力,雖然僅較現行標準版 M5 多出 40 匹的馬力,但新一代 M5 勢必將擁有更為輕量化的車重表現,故四輪驅動的配置,將對操控穩定性有著明顯的助益。

現今 BMW M5 主要同級對手除了 Audi RS6 車系自第一代車系起便採用四輪驅動外,歷代車款皆採後驅的 E-Class AMG 車款,於 2013 年推出小改款 E 63 AMG 車型後,也首度提供了 4MATIC 四輪驅動的選擇,在動力不斷提升的前提下,預估四輪驅動將成為高性能房車主流配置。

放眼現今 BMW M5 的市場主要同級對手,除了 Audi RS6 車系自第一代車系起便採用了四輪驅動系統配置外,歷代車款與 BMW M5 同樣皆採用後驅設定的 E-Class AMG 車款,於 2013 年推出小改款的 E 63 AMG 車型後,也首度提供了 4MATIC 四輪驅動的選擇,且在動力輸出提升至 585 匹最大馬力的 E63 S 車型上,更僅提供四輪驅動的設定。如此也代表著在高性能跑房車動力不斷提升的前提下,四輪驅動將逐漸取代既有的後驅設定,成為市場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