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車主體驗 M GmbH 車款的實力與魅力,汎德汽車於 2015 年 6 月份,假屏東 PIC 大鵬灣國際賽車場舉行 M Power Day 賽道駕訓活動,同時也藉由 M GmbH 車款匯聚的舞台,正式發表小改款 M6 Coupé以及 M6 Gran Coupé,現行世代 M GmbH 成員全數到齊;活動內容也藉由不同關卡設計,以及全賽道繞行體驗等方式,讓所有與會人士,完整體驗到 M GmbH 在不同級距,所展現出來的性能與操控魅力。

為了讓車主體驗 M GmbH 車款的實力與魅力,汎德汽車於 2015 年 6 月份,假屏東 PIC 大鵬灣國際賽車場舉行 M Power Day 賽道駕訓活動。

之所以稱之為 M GmbH 所有車款,乃是因為與會車輛還包含有性能操控表現均衡、且全場唯一 M Performance Autombile 的 M135i,M 款座駕的陣容則有 M3、M4 Coupé、M5、M6 Coupé、M6 Gran Coupé、X5M、X6M 等,從 Coupé、Sedan 到休旅級距的 SAV 以及跨界 SAC,可說是陣容完整而齊備。而在活動內容部分,汎德汽車同樣請來 3 位 BMW 原廠教練,負責規劃賽道活動內容以及指導學員。

2-15 年的 BMW M Power Day 中,汎德汽車請來了 3 位 BMW 原廠教練,負責規劃賽道活動內容以及指導學員。

2015 M Power Day 活動內容共計分為兩個部分,先以類似關卡的方式,讓與會學員熟悉車款,隨後則是在下午進行的課程,透過賽道全段的高速繞行,更進一步了解 M 款座駕的性能魅力所在。至於第一階段的三個關卡課程,分別為繞錐計時、濕地操控、以及不同 M 款座駕在短賽道內的彎道繞行體驗,而所有與會學員則是分為三組,分別進行各關卡的體驗與測試;不過,在活動開始前,先行在飯店依照慣例舉行產品與活動說明。

彎道攻略再次複習、M 款座駕相關資訊

一如前面所提到過的,汎德汽車在本次活動中,共計推出有 M135i、M3、M4 Coupé、M5、M6 Coupé、M6 Gran Coupé、X5M、X6M 等車款,其中,比較引人注目的,乃是甫於賽道活動前一天所發表的小改款 M6 車系。藉由 5 Series 全車系週期間小改款的契機,BMW 也推出了小改款的 M5,同步還推出 M5、M6 車系的 Competition Package 競技化升級套件,而國內導入的小改款 M5,標配有 Competition Package,最大馬力從原有的 560 匹,提升至 575 匹。

汎德汽車也藉由 BMW M Power Day 的活動舞台,於活動前一天,發表並展示小改款 M6 Coupé以及 M6 Gran Coupé,現行世代 M GmbH 成員全數到齊。

在 2014 年底時,BMW 發表了小改款 6 Series,相隔數月後,BMW 針對小改款 M6 車系,推出了升級版的 Competition Package,最大馬力再行從 575 匹升級至 600 匹,扭力數據也從原本的 69.4 公斤米,提升至 71.4 公斤米的數據顯示。 不過,由於原廠生產排程因素所致,首波導入國內的 M6 Coupé與 M6 Gran Coupé,雖然標準配備有 Competition Package,但最大馬力也僅達 575 匹之譜而非 600 匹,汎德公司表示,後續在原廠推出後,2015 年購入 M6 車系的車主,能夠進行免費升級。

針對 M Power Day 活動,汎德汽車共帶來了 M 135i、M3、M4 Coupé、M5、M6 Coupé、M6 Gran Coupé、X5M、X6M 等車款。除了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 的 M135i 為 320 匹最大馬力;M3 與 M4 Coupé為 431 匹馬力之外,其餘車款的最大馬力皆為 575 匹,X5M 以及 X6M 的最大扭力更高達 76.4 公斤米。圖為 M6 所搭載的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

而這也代表了,除卻 M3 以及 M4 Coupé的動力數據為 431 匹最大馬力,以及 56.1 公斤米最大扭力之外,M 款座駕最大馬力皆為 575 匹,但 X5M 以及 X6M 的扭力更上層樓,來到 76.4 公斤米的強悍動力輸出;至於唯一的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也就是 M135i,動力數據則為 320 匹最大馬力,扭力則來到 45.9 公斤米;雖然其動力數據相比於 M 款座駕,可說是最小的,但較短的軸距卻展現出輕快的靈活性。

所有 M 款座駕排列整齊,近萬匹的總馬力數值相當迷人且軍容壯盛,當然,在賽道上的奔馳與迷人聲浪,更是讓人期待不已。

除了動力數據上的大幅度差異外,M135i 與 M 款座駕還有一個決定性的差異,M135i 所配置的變速系統,為 8 速手自排變速箱,M3、M4 Coupé、M5、M6 車系所運用的變速系統,乃是 7 速 M DCT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至於 X5M 以及 X6M,則是因應 XDrive 與順暢性需求,採用了 8 速 M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雙離合器變速系統與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之間,最大的差異在於起步時,雙離合器變速系統並不會有怠速前進的狀況,需要輕踩油門才會開始前行。

第一階段課程分為三組來進行不同關卡體驗,用以更了解、更能掌握動力龐大的 M 款座駕,圖為在大鵬灣賽道第 10 灣至第 15 彎之間,所舉行的繞錐計時活動。

繞錐計時、濕地操控、短賽道繞行

第一階段課程之所以分成 3 組,進行不同關卡體驗,乃是為了要讓與會學員了解 BMW M GmbH 在性能、操控與安全上的表現;繞錐計時的關卡,乃選擇在大鵬灣賽道後半段、從 10 號彎開始一直到 15 號彎為止,包含有短直線、S 型彎道等綜合性的路段,使用車輛則是 M135i。繞錐計時的重點,在於讓學員體會到慢進、快出的過彎方式,在 11 與 12 兩個彎道、先左後右組成的 S 型中,如果不耐心保持一定速度,而是躁進的補足油門,車輛輕易就會轉向不足地往彎心外側推出,進而影響成績。

繞錐計時的重點,在於讓學員體會到慢進、快出的過彎方式,在 11 與 12 兩個彎道、先左後右組成的 S 型中,如果不耐心保持一定速度,而是躁進的補足油門,車輛輕易就會轉向不足地往彎心外側推出,進而影響成績。
濕地操控的關卡,則是選擇在大弧形的 2 號彎上舉行,用意在於了解循跡系統的安全防護,以及大動力驅馳下如何掌控車輛。

濕地操控的關卡,則是選擇在大弧形的 2 號彎上舉行,透過在寬廣的賽道中把放錐筒,並於場地上灑水來製造濕滑、低摩擦力的路面狀況;負責此一關卡的原廠教練,特別重複再三,希望所有學員駕駛著 M 款座駕,繞行椎筒時要先轉向、然後再行大腳油門。之所以如此設計,乃是因為 M 款座駕至少 56.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車頭輪胎已經轉向的狀態下,搭配濕滑路面的低摩擦力,車尾輕易就會往反方向帶出。

每一位學員都會依序採用一般狀態 (DSC 未關閉)、MDM (M Driving Mode) 模式、以及長按 DSC 按鈕,將循跡系統第一階段關閉等三種不同設定,體會不同模式下循跡系統介入的時機,以及循跡系統的運作、究竟會帶來怎樣的協助。教練也特別解釋,BMW M 款座駕乃是性能以及樂趣的展現,包含 DSC 以及 DTC 的循跡系統,無論是一般道路或是濕地、雪地等,都能有效幫助行路安全性,但為滿足駕駛人追求樂趣的需求,因此特別又增加了 MDM 模式,也就是介於循跡系統關閉、與正常作動之間的設定。

包含 DSC 與 DTC 在內的循跡系統,能幫助駕駛人在失控前,限制動力輸出來順暢行進;切換至 MDM 模式時,駕駛人則會擁有更多、近於極限的操控權。如果長按 DSC 按鈕 3 秒鐘,循跡系統關閉後的大馬力車款,稍一不慎就會產生打滑甩動的現象。

至於短賽道繞行的部分,則是選擇在大鵬灣賽道的 3 號彎至 8 號彎之間的路段,使用車款則是包含了 X5M 及 X6M 在內、不同的 M 款座駕,以兩人一車的配置,單趟來回進行換手、完成兩趟後向前換車的方式進行。這個短賽道繞行的部分,重點是藉由駕駛不同 M 款座駕,感受不同車型、在大動力、靈活操控的表現下,所能展現的不同駕駛樂趣。在這個關卡中,最讓人驚豔的,當屬體型較大的 X5M 以及 X6M。雖然無法與 Coupé、Sedan 車型的體型相比,但 X5M 以及 X6M 透過輕量化的設計,與各自的前代車型相比,操控上的靈活與俐落,成長幅度讓人感到驚艷。

短賽道繞行的部分,則是選擇在大鵬灣賽道的 3 號彎至 8 號彎之間的路段,使用車款則是包含了 X5M 及 X6M 在內、藉由不同的 M 款座駕,來了解不同車型,所展現的不同樂趣。

全場繞行、單圈計時應用程式鉅細靡遺

結束了第一段關卡課程的體驗後,第 2 階段就是全場繞行的體驗,不同於原本三組人、三車隊的方式,改以全數 M 款座駕、2 車隊的方式進行,教練則仍舊駕駛 M135i 來擔綱前導,每一車隊學員採兩人一車、繞行三圈換手駕駛,再繞行三圈後向前方換車的方式。由於繞行的乃是大鵬灣全賽道,包含了長直線的路段,因此駕駛人更能享受 M 款座駕、性能發揮所帶來的力量與速度,而第一段課程的幫助下,也更能細膩處理每一個彎道。

結束了第一段關卡課程的體驗後,第 2 階段就是全場繞行的體驗,所有學員分別駕駛 M 款座駕,分成兩組,在教練以 M135i 的帶領下,進行全賽道的繞行體驗。這種繞行方式的關鍵,在於車隊行進速度能否保持高速平順。

擔綱前導的教練車,雖然對比於 M 款座駕,僅是一輛 M135i,但教練仍舊會依照車會行進速度來調配,也就是說當車隊整體行進速度快,教練前導車也會跟著快,但如果車隊跑的慢、或是零散,教練車就會放慢腳步以免有學員跟不上。

廣  告

全場繞行的體驗課程,比較像是總複習,在不同 M 款座駕上,如何細膩而迅速的攻克彎道,才是單圈速度的重要關鍵。另外,在 M6 車系的發表新聞中,汎德汽車介紹了 M 單圈計時應用程式 (M Laptimer APP、目前僅限 iOS 系統),根據汎德汽車產品人員解釋,這套應用程式為 ConnectedDrive 系統中的選配功能,因此在 M Power Day 中,僅有甫發表的 M6 車系配備此功能。

目前僅限 iOS 系統的 M 單圈計時應用程式 (M Laptimer APP),下載此一應用程式後,只要 ConnectedDrive 系統有選配此一功能,即可透過 USB 的連接,將單圈的車輛資訊紀錄,並儲存於手機內的應用程式中。
除了能夠顯示剛剛繞行賽道的圖資、還有車速變化之外,還能夠切換成油門、G 力變化、煞車等詳盡數值內容,有助於駕駛技巧的掌控。

下載 M Laptimer APP 之後,透過 USB 與 ConnectedDrive 系統連結,就能夠將車輛各種資訊傳輸至手機應用程式內,包含了賽道地圖、詳盡的速度顯示、油門、煞車、G 力變化等,對於 M 款座駕車主來說,能夠更清楚的掌握駕駛技巧,包含了油門深淺、煞車時機等,都能夠透過此一應用程式來掌握,是非常有趣且實用的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