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 7 月,BMW 宣佈第四代 M5 停產,為這款搭載 V10 引擎的性能房車正式劃下句點;全球性能車迷在與第四代 M5 告別的同時,內心也不禁開始期待新一代 M5 的問世。時至今年 3 月,BMW 藉由 BMW TV 網站,以前導影片的方式為新一代 M5 亮相作出預告;而選在 4 月底舉辦的上海國際車展,BMW 也向全球車迷正式引荐以概念車身份登場的全新 Concept M5 概念車。

今年 3 月,BMW 前導影片的方式為新一代 M5 亮相作出預告;而選在 4 月底舉辦的上海國際車展,BMW 也向全球車迷正式引荐以概念車身份登場的全新 Concept M5 概念車。

一如 M 家族的所有成員,全新 M5 概念車的外觀設計準則,皆以傳達其卓越性能為主要考量。為了突顯 M5 概念車的線條美學,BMW 為其選用 Chrome Shadow 銀灰色塗裝,以低調內斂的色彩,讓人心無旁騖地端詳 M5 概念車的鈑件線條運用。

自外觀即清楚點明其賁張性能,全新 M5 概念車在現行 5 系列房車的基礎架構下,以充滿肌理線條的引擎蓋,搭配性格鮮明的雙腎形水箱護罩,以及嵌入燈眉的四環頭燈組,營造動感意味十足的生動表情。保桿進氣壩也與一般房車明顯區隔,三組加大面積並誇張線條的進氣口設計,除了視覺效果以外,更肩負著引擎室進氣冷卻,以及穩定底盤氣流的空力考量。

全新 M5 概念車車頭主要就保桿造型進行變化,加大面積的進氣壩設計,為引擎室帶來充足的冷卻進氣量,同時也型塑強烈的性能風格。

比照 M GmbH 所慣用的手法,全新 M5 概念車在前葉子板處,以鍍鉻材質切出一塊散熱鰓孔,中央並嵌入「M5」銘牌與轉向指示燈以證其性能身份。而就窗框材質方面,M5 概念車則以燻黑樣式,以和一般房車的鍍鉻處理作出差異化。此外,265/35 ZR20 尺碼的低扁平跑胎,搭配亮面烤漆處理的 20 吋 5 幅雙肋 M 款輕量化鋁圈,也為全新 M5 概念車塑造出更為兇煞的性能氣息。

比照 M GmbH 所慣用的手法,全新 M5 概念車在前葉子板處,以鍍鉻材質切出一塊散熱鰓孔,中央並嵌入「M5」銘牌與轉向指示燈以證其性能身份。而黑色烤漆處理的 20 吋 M 款輕量化鋁圈,也大方展示著其後的鑽孔通風碟盤。

導引光條設計的尾燈組,與一般 5 系列房車似乎並無二輊;然而行李廂蓋上緣的小片擾流鴨尾,已為 M5 概念車透露出些許的動感身份;視線下移,左右四出排氣尾段設計,已明確宣示 M5 概念車的激進動力;而保桿中央的底盤擴散板,也確保底盤下方的空力效應,能將車輛牢靠地吸附在路面之上。

車尾部份,全新 M5 概念車除了行李廂蓋上緣的小片鴨尾外,左右四出尾段與底盤擴散板設計,也在在強化其性能氛圍。

如同現行 X5 M、X6 M 兩款 M GmhH 所出品的性能力作,全新 M5 概念車引擎蓋下,同為採用 M TwinPower Turbo 雙渦輪增壓設計的高性能 V8 引擎。可以預期的,全新 M5 概念車將擁有超越前代車型 507 匹馬力的實力。儘管原廠尚未公佈 M5 概念車的性能數據,然而 BMW 卻在新聞稿中強調,全新 M5 概念車與前代 M5 相比,將可大幅降低 25%以上的燃油耗損與二氧化碳排放量,動力效能的精進已不可同日而語。

捨棄前代車型所採用的自然進氣 V10 引擎,全新 M5 概念車植入 M TwinPower Turbo 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並搭配 7 速 M-DCT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

就變速箱選擇上,M GmbH 則為全新 M5 概念車植入 7 速設定的 M-DCT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並附有 M Drivelogic 多重換檔模式。M-DCT 變速箱特別針對 M TwinPower Turbo 引擎特性進行調校,使其得以迅速、精準的執行檔位操作,並擁有優異的動力傳輸效能。同時,Auto Start Stop 怠速熄火系統也加入其中,以進一步消弭不必要的燃油耗損。

廣  告

除了充沛動能,全新 Active M Differential 主動式後輪差速器,也成為全新 M5 概念車的性能利器之一。Active M Differential 主動式後輪差速器內部採用多片式鎖定機構,使其擁有快速且精準的差速控制功能。藉由 Active M Differential 主動式後輪差速器,能夠降低溼滑路面所產生的輪胎打滑情形;而在面對狹小急促彎角時,Active M Differential 主動式後輪差速器也能迅速因應內外側車輪的轉速差異,以帶來最佳的彎內循跡性能。

利用賽事實戰和 Nurburgrin 賽道上所累積的豐富經驗,M GmhH 為全新 M5 概念車調校底盤和懸吊系統,並導入 Active M Differential 主動式後輪差速器,以訴求最佳的操控表現。

全新 M5 概念車的問世,讓全球車迷得以一窺新一代 M5 的未來雛型。兼具紳士與野獸形象的動感外型,威猛強勁的全新渦輪增壓動力系統,足敷五人乘座的車室實用性,相信新一代 M5 量產問世後,也將再次為豪華四門性能房車級距帶來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