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家車廠爭相推出新車型搶食 RV 休旅車這塊市場之際,Mazda MPV 2004 年 1 至 10 月銷售 2079 輛,市佔率也都一直能維持在五成以上,大幅度領先同級對手,在進口休旅車的市場中穩居龍頭寶座。Mazda Taiwan 為了回饋消費者,並再創一波銷售高潮,將於 11 月 27 號正式推出全新 MPV Mazdaspeed 限量車款。加裝了市值將近 10 萬元的套件,卻僅以 135.9 萬的價格販售,只增加 3 萬元的車價。此外,為了凸顯 MPV Mazdaspeed 的獨特性,因此採取限量的方式銷售,全台 500 台的配額,相信會吸引眾多的消費者購買。

Mazda Taiwan 執行總裁胡開昌對 MPV Mazdaspeed 的銷售抱持樂觀態度。

早在 2001 年 7 月以及 2003 年 6 月,Mazda MPV 就推出過 Mazdaspeed 限量特仕車,對於希望能夠凸顯個人風格的車主,不啻為一項令人心動的選擇。也正因為看準了這塊市場,Mazda Taiwan 才會再度引進 MPV Mazdaspeed。同時,前兩次引進的數量總計 500 輛,只與這次相當,由此看來,Mazdaspeed 對於消費者而言具有不小的吸引力。不管怎麼說,在臺灣的法令規定之下,這算是符合法令的「原廠改裝」車。不但能夠安心無虞的開在路上,絲毫不必擔心被取締的窘境,而且 Mazda Taiwan 提供的價錢也很有誠意,讓消費者賺了面子又省了裡子,一舉兩得。

Mazdaspeed 原為日本一家專門改裝 Mazda 的專業廠家,由於長時間與 Mazda 原廠合作,很早之前就奠定了 Mazdaspeed 御用改裝品的地位。在 1997 年時,Mazdaspeed 正式被收購,成為 Mazda 專屬的賽車開發部門,以及原廠升級套件的開發。Mazdaspeed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在 1991 年幫助 Mazda 原型車 787B 拿下法國 Le Man 24 小時耐久賽的冠軍,這可是日本車廠唯一一次在 Le Man 比賽中壓倒眾多歐洲車廠的紀錄。

本次推出的 MPV Mazdaspeed 限量車款,最大的變動還是在外觀部分,其中鍍鉻處理大量的運用,讓整體的尊貴感進一步提昇。前保桿搭配鍍鉻飾環投射霧燈,以及光感應鷹眼頭燈,讓車頭整體視覺效果加分;飛翼式的水箱護罩,可以明顯瞧出 Mazda 家族的風格味道;增加車身側裙以及大型後擾流,修飾車身線條更為飽滿;五件式不銹鋼門檻踏板、鍍鉻後視鏡、鍍鉻轉向指示燈、不銹鋼排氣管,再加上車身 Mazdaspeed 字樣,從外觀一望即知這輛車獨特出眾之處。

本次改款最主要的變動還是在於外觀套件,更富運動感的外觀對年輕族群的吸引力將會提昇。
灰色座椅耐髒耐看;為了講究獨特風格,中控台飾板採用類碳纖維式樣。

內裝則改用灰色系的真皮座椅,相較一般常見的米色內裝,不但更為沈穩內斂,也比較耐髒。車色更提供四種選擇,分別是千羽銀、幕府灰、三宅黑以及琉光金,幕府灰是這次所推出的新車色。更多選擇的好處,就是在路上比較不容易撞衫,想要強調自我風格,卻發現滿街都是同款同色的車子,這種感覺不怎麼好受!

這次 MPV Mazdaspeed 除了增加配額,希望藉此吸引更多的消費者購買以外,比較特殊之處,就是結合了電影,來凸顯 Mazda 品牌強烈的日式人文風格。也順便利用日本電影「再見了,可魯」的高知名度,拉抬聲勢。雖然說電影的主題以及 MPV Mazdaspeed 的取向不太搭調,不過同樣屬於日式文化,也同樣講求細緻的優雅人文取向。在創造話題性這方面,還是能收到不錯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