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at 500 可說是近年來,Fiat 最受歡迎也最成功的產品,於 2007 年問世即引起話題,除了其緊緻時尚身形、義大利美學熱情外顯,延續超過半世紀前所推出的初代 Fiat 500,更是 500 車系的產品特色所在。相隔超過 7 年後的時間,Fiat 發表了新一代 (3 代) 的 500 車系,不過,外型的改變幅度並不大,依據 Fiat 原廠所表示,這輛改款幅度、看起來近似於新年式車型調整的「新一代」Fiat 500,可是有超過 1,800 個不同之處。

最上方為 1957 年問世的初代 Fiat 500,中間者為 2007 年推出的 2 代 Fiat 500,下方則是近日發表的新一代 Fiat 500,從箇中的變化可以理解,Fiat 希望傳承與延續的經典樣貌,也因此新一代 Fiat 500 在外觀上,與 2007 年發表的 2 代之間,並沒有非常大的差異性。

從車頭看過去,其實可以想像設計師們在打造新一代 Fiat 500 時,期許將 2 代傳承下來的經典設計延續,因此大致輪廓並未有所更動,僅在前保桿、飾條樣式、水箱護罩等處進行調整,包含霧燈在內的燈組造型,也改依現行科技的配置。車尾造型部分,同樣也是在既有之下做出修改,包含尾燈樣式修改、下保桿飾條更動,比較大的差異,在於下保桿左右兩側導入煞車燈與倒車燈組。

車尾部分,同樣是在既有基礎下,進行些許的修改,上圖為 2 代 Fiat 500,下圖則為新一代 Fiat 500。

車室空間理所當然的,也依照外觀上的調整幅度,乃是在既有的佈局中進行調整,因此第一眼看到前排總成時,給人熟悉的氛圍感受,但包含了導入鍍鉻框飾與多功能按鍵重新擺置的方向盤,中控台上援出風口的位置修改,以及取消原先指針式傳統儀表板,改以數位液晶儀表的呈現,成功地將新一代 Fiat 500,帶到了較為現代、科技的駕駛座艙陳列。當然,其餘用料與配備也有所調整,只是並非從照片中就能輕易讀取。

車室空間的佈局維持既有,但導入更多科技元素,例如儀表板改以數位液晶呈現,同時也在許多細節處進行調整,改以更細膩質地的環伺。

新一代的 Fiat 500 在怎樣追求、沿襲經典元素,動力單元部分還是需要進行調整,以因應日益嚴苛的歐盟法規,新一代 Fiat 500 的動力編成,全數以符合 Euro 6 的配置,包含有 68 匹最大馬力的 1.2 升汽油引擎、0.9 升雙缸渦輪增壓引擎的汽油引擎 (共有 85 匹與 105 匹兩種輸出),Fiat 表示,85 匹最大馬力輸出的 0.9 升雙渦輪增壓引擎,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 26.3 公里。

廣  告

柴油動力部分則有 1.3 升的缸內直噴引擎,擁有 95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二氧化碳排放量為每公里 89 克;另外一具 1.2 升的柴油引擎,將會隨後導入車系之中。在變速系統的搭配上,Fiat 為其升級成 Dualogic 自排變速箱,同時也因應市場不同,推出有手排變速系統的選擇,方向盤處則提供有換檔撥片配置。Fiat 亦表示,新一代 Fiat 500 的底盤進行不小幅度的改變與強化,但目前並未有更多產品細節揭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