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渦輪化的潮流持續蔓延,不僅 Ferrari 推出渦輪動力的 488 GTB 和 California T,Porsche 也正準備在小改款 911 上搭載新開發的 3.0 升水平對臥 6 缸渦輪引擎,而看來 Audi 將會是下一波渦輪化的主角,根據英國汽車媒體 Car Magazine 掌握到的消息表示,Audi 頂級超跑 R8 的入門車型,將捨棄 4.2 升 V8 動力,改以一具 2.9 升的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取代,最大馬力約在 450 匹左右。

據傳第二代 R8 入門版本將不再使用 4.2 升 V8,改以 2.9 升 V6 雙渦輪引擎取代。

小排氣量渦輪,是為了環保、也是為了中國市場

渦輪化潮流的興起,主要原因不外乎是愈來愈嚴苛的環保法規所致,渦輪引擎能以較小的排氣量,達到與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相同的動力水平,同時也能擁有更低的油耗及 CO2 排放量,符合環保綠能的大環境趨勢。

第二代 R8 目前使用 5.2 升 V8 引擎,並調教出 540 匹/55 公斤米及 610 匹/57 公斤米兩種輸出版本。

不過,性能車渦輪化的現象還起因於另一個市場面的因素,那就是中國這塊各大車廠覬覦的市場大餅,針對大排氣量進口車課以相當高的稅金,來保護中國自有汽車品牌的發展,為了能以更具競爭力的價格,進入高價豪車需求蓬勃的中國市場,改搭載性能一樣強、但排氣量較小的渦輪引擎,無疑是最好的解套辦法!

廣  告

性能更強!2.9 升 V6 Bi-turbo 擁有 450 匹馬力

小排氣量渦輪 R8 的傳聞其實甚囂塵上已久,先前盛傳的是 R8 及 Lamborghini Huracán 這兩輛雙生車,都將搭載來自 Audi TT Clubsport Turbo 上的 2.5 升直列 5 缸引擎。不過照目前 Car Magazine 最新掌握到的消息來看,第二代 R8 將會是以一具 2.9 升 V6 雙渦輪引擎,來取代初代 R8 4.2 V8 的地位。

預計將搭載於入門 R8 上的 2.9 升雙渦輪引擎,擁有 450 匹馬力的實力,比過去的 4.2 升 V8 更強悍。

這具 2.9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據傳擁有 450 匹最大馬力的性能實力,直接超越 R8 4.2 V8 當初所擁有的 420 匹,搭配上更輕量化的新式 ASF 鋁合金車體,以及全面翻新的轉向、懸吊及 quattro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相信雖然迷人的 V8 引擎不再,但搭載著 2.9 升 V6 雙渦輪引擎的 R8 肯定只會比過去更快、更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