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前幾天才報導過,Audi 正準備替第二代 R8 搭載新開發的 2.9 升 V6 渦輪引擎,來取代初代 R8 的 4.2 V8 入門車型,讓 Audi 旗下的頂級超跑正式邁進渦輪時代。然而,近日又有消息傳出,Audi 將加入與 Porsche 一同開發全新 V6 與 V8 汽油引擎的行列,目的是用來取代 Audi 與 Porsche 現有的 V6 及 V8 引擎,Autocar 甚至進一步指出,就連 Volkswagen 集團旗下的 Bentley 及 Lamborghini 等高價品牌,也都有可能會使用正在開發的新動力。

Audi 與 Porsche 正攜手開發全新 V6 及 V8 汽油引擎,採 90 度夾角及每缸 500c.c.排氣量的配置。

傳統渦輪率先登場,後期再推高階電子渦輪版本

根據英國汽車媒體 Autocar 的消息指出,Audi 與 Porsche 正在合作開發的全新 V6 及 V8 引擎,目前廠方代號為 KoVoMo,是德文 V 型引擎 (Konzern Vee Otto Motoren ) 的意思。該系列引擎將採用 V 型引擎常見的 90 度夾角,每汽缸排氣量設定在 500c.c.,也就是說新款 V6 引擎的排氣量為 3.0 升、V8 機體為 4.0 升。

先前盛傳新一代 Audi RS4 將捨棄 4.2 升 V8,改採 3.0 V6 渦輪動力,極有可能就是開發中的 KoVoMo 系列引擎。

此外,KoVoMo 系列引擎將會搭配渦輪增壓器來提升動力表現,根據 Autocar 從廠方內部取得的資訊顯示,該系列引擎初期將會使用傳統廢氣推動式的渦輪增壓器,日後極有可能再推出使用電子渦輪的版本,透過電子渦輪作動快、能迅速建立增壓值的特點,來進一步改善渦輪遲滯 (Turbo lag) 的現象,並加強引擎低、中轉速域時的加速反應及扭力輸出,會擁有比單純廢氣推動式的渦輪引擎更強勁的性能表現。

廣  告
KoVoMo 系列引擎除了取代現有 Audi 及 Porsche 所採用的 V6 及 V8 引擎之外,並會廣泛使用於 Volkswagen 集團未來的新車款上。

不過關於電子渦輪的部分,目前各方消息仍有分歧,有一說是會使用在 KoVoMo 系列汽油引擎上,另有一種說法是該技術將會出現在新式 V6 TDI 柴油引擎上,實際結果到底如何?還有第二代 R8 入門版本,是不是就是搭載 KoVoMo 系列的 V6 渦輪引擎?這些都是尚待解答的疑問,U-CAR 將持續關注後續發展,並帶來最新的消息。